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微课题研究九:高效课堂课后复盘的几点作用

发布时间: 2015-01-10 15:40: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夏书芳 | 责任编辑: 赵倩楠

夏书芳,河南省新安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河南民办教育协会首席专家,中国教师报、教育时报特聘专家,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政府特聘教育发展顾问,兼任全国教师教育学会理事、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名师成长办公室主任。

系列九:高效课堂的课后复盘

教师要么自己上公开课让同行分享,要么观同行的课并对人家的课评头论足,教师怎样自听、自议自己常态课呢?

下围棋的高手都有复盘的习惯。复盘,就是每次博弈结束以后,双方棋手把刚才的对局再重复一遍,这样可以有效地加深对这盘对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双方攻守的漏洞,是提高自己水平的好方法.

围棋复盘的理念给我如下启迪:

针对高效课堂的临帖、入帖、破帖阶段,在没有行政评比也没有同行参与观课的前提下,每学期学校为每位教师或教师自己用摄像机各录几节常态课,让教师闲暇时间自听、自议自己常态课,即让教师进行“高效课堂课后复盘”——是教师以自己的职业活动为思考对象,对自己在职业中所做出的行为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是将自己的教学活动和课堂情境作为认知的对象,对教学行为和教学过程进行批判地、有意识地分析与再认知的过程。

教师的常态课,犹如照相中的快照,是一门无法弥补的、遗憾的艺术。用录像常态课进行自我观课、议课,就好比围棋、象棋中的复盘,通过定格、回放等技术手段来还原当时真实的场景。“高效课堂课后复盘”就是师生把当时“走”的过程中,把表面的过程重复一遍。

从内容上看,把师生双方的心理活动比较全面, 客观地表现出来,即当时是如何想的,为什么“走”这一步,是如何设计,预想接下来的几步。在“高效课堂课后复盘”中,师生双方进行双向交流,对自己、对对方“走”的每一步的成败得失进行分析,同时提出假设,如果不这样走,还可以怎样走;怎样走,才是最佳方案。

在复盘中,师生双方的思维不断碰撞,不断激发新的方案,新的思路,新的思维,新的理论可能在此萌发。通过高效课堂课后复盘,当某种熟悉的类似的局面出现在教师面前的时候,教师往往能够知道自己将如何去应对,在教师的脑海中就会出现好多种应对的方法,或者教师可以敏锐的感觉当前所处的状态,从而对自己下一步的走向作出判断。

“高效课堂课后复盘”,对提升师生驾驭高效课堂能力,同样也具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首先,教师可以发现自己习以为常的、但对课堂有副作用的口头语以及一些不雅的体态语言。

其次,可以对自己的点拨语言、提问语言、评价语言、过度语言等课堂语言运用情况进行自我评估。

第三,可以寻找实施高效课堂的流程——出示学习目标、实施学习目标、检测学习目标及手段——导学、独学、合学、展示、点评、质疑、点拨等要素的最佳组合。

第四,可以以教师的文化自觉成就“有文化”的课堂。

此外通过临帖、入帖、破帖阶段课堂状况“可视性”对比,增强自己实施高效课堂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