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

发布时间: 2015-01-10 16:29: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丁爱华 | 责任编辑: 赵倩楠

为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数学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应用能力,真正体现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价值。结合数学教学实践,笔者发现“数学故事”是数学与各学科有机融合的一种理想的媒介,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平台。除了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更能使他们对生活中存在的一些数学现象进行理性的分析,切实提高数学学习能力。

一、撰写数学故事,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了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我校组织带领学生积极投身于“日记长跑”,鼓励孩子每天写一篇日记,这传统而有意义的习作方式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位学生,这是一个不错的平台,那我们何不把数学元素也引入到习作中去呢?考虑到学生在每天的数学学习中也许较难找到生动的写作载体,于是我们指导孩子根据自己平时的数学学习内容编写一些有价值的数学小故事,让故事中充满数学的味道,让数学知识因为编写数学故事而变得充满趣味性。

孩子的世界充满着幻想,自从开始着手编写数学故事,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成了小小作家,他们编写的故事主角有的是人物、有的是动物,还有的则是莫名其妙的事物,在他们撰写的数学故事中我们不仅能看到可爱的故事情节,更能感受到他们对一些数学知识的理解程度,当然更体会到他们对数学学习浓厚的兴趣。

 

“混合运算”与”混乱运算”

赵珅佳

今天,动物学院又迎来了一月一度的计算比赛。

和蔼可亲的山羊老师步履满跚地走进了教室。“同学们,我们的比赛马上开始。”大家一听,立刻窃窃私语起来。山羊老师转身在黑板出了一道混合运算题:56-7×7,让同学们抢答,谁先算出谁就到黑板上来写。山羊老师刚出完题,还没回过神儿来,小狗就一个飞跃,奔到了黑板前,在黑板上写出了算式,边写还边得意洋洋地讲解:“先用乘法算,7×7=49。”说完,便在第二行画了个等号,把49写在了等号的右边。这时班里已有了丝丝的笑声。小狗没察觉,继续说:“再用49减56等于……等于……呃……”小狗急得直冒冷汗,眼看就要狗头上长角——出洋相了,小狗大叫道:“等于0!”“哈哈哈!”同学们再也忍不住了,终于哄堂大笑。山羊老师微笑着说:“‘56’作为被减数应该在减号的前面,算到了后面还应该在减号的前面呀!”

小狗羞红了脸,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同学们,我们平时做题时一定要细心,别再把“混合运算”变成“混乱运算”,闹出个匪夷所思的大笑话!

瞧,这就是四年级学生在学习混合运算以后编写的一个数学故事,故事在山羊老师、小狗和同学们中展开,孩子用可爱的语言把他们当时刚刚学习的数学知识糅合其中。相信写完这个故事的孩子一定不会犯故事中小狗所犯的数学错误,也相信看过这个故事的学生不仅充满着兴趣,更对他们的学习起到一定的提示作用。这,就是有价值的数学故事给孩子带来的心灵感受。

二、撰写数学故事,有利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

如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数学分析能力,真正体现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呢?结合数学教学实践,我们发现引导学生撰写数学小故事是个较好的载体,让学生把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发现的数学现象、提出的数学问题、应用数学的情况以故事的形式记录下来,把自己对这些数学问题的分析思考过程在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呈现出来,在撰写故事的过程中进一步理清思路,培养观察能力、提高分析水平,形成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拍照

许歆

一个晴朗的春日,小小、隐隐、萝卜去郊外踏青。她们有一个威斯特牌的高级照相机。

来到一片油菜地前,她们准备在这里留个影。小小说:“我们先2人一拍,再合影拍,可以拍多张?要求排在同一直线,位置当然可变。” 隐隐说:“这样就涉及到一个数学问题了:A、B、C三人每两人一拍,那就用组合法。AB、BA、BC、CB、CA、AC,得出有6种拍照方式。”“那还不快试试!”萝卜开心地说。小小和萝卜在一起拍了2张,和隐隐拍了2张,隐隐又和萝卜拍了2张,一点不错,真的是6张照片。

“接下来就是三人照了,用字母排序是:ABC、ACB、BAC、BCA、CAB、CBA。”小小接着说出了下一种组合照要拍的次数,还是6种。“噢,算式都是‘2×3=6种’。因为2人一拍的意思是一个人和不同的2人拍。3人一拍是每个人都要2次排第一的机会,所以都是‘2×3=6种’。”萝卜忽然想到非常重要的这一点。

这次拍照不仅拍到了美丽的风景,拍到了多彩的春天,还拍到了无穷的数学奥秘。

在上面这则小故事中,小作者把自己对“找规律”中发现的奥秘通过比较合理的故事情节进行表述,可以看出这个四年级的孩子对数学知识“找规律”,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也许她的表述中还有值得修改的方面,但是我们一定也能从这个小故事中看到孩子已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多孩子就是在长期的撰写数学故事的过程中,会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系列过程,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数学学习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撰写数学故事,有力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小学数学教学也是数学语言的教学,在教学中我们应该关注小学生数学语言表达的规范性、准确性、简洁性、严谨性,指导学生撰写数学故事能有力提高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表达交流能力。要撰写一个完整而有意义的数学故事,学生首先要找到自己想撰写的数学题材,还要合理设计故事情节,同时更要使用合适的数学语言和一些细节表述语言,小小的故事就是一篇篇习作,而且这习作必须拥有数学的味道,在长期的练习过程中,孩子们的文字表达能力一定会有显著的提高。

 

哪种方法更简便?

蒋雨桓

一天,森林小学里的同学们都在热烈地讨论着一道难题。

题目是这样的:爷爷今年70岁,孙女今年10岁,再过几年爷爷的年龄是孙女的5倍?大家都被难倒了,嘟嘟卡也不停地说:“这也太难了吧!”艾普伦呶呶嘴儿说:“这道题只能一年一年地推算了。”说完,艾普伦便在草稿本上飞快地算了起来,不一会儿,艾普伦高兴得大声说到:“再过5年爷爷的年龄是孙女的5倍!”

薇小朵不以为然,说:“一定还会有更简便的方法。”说着,便在草稿本上画出了这样的线段图:

  

薇小朵说:“先算出爷孙俩相差60岁,无论过多少年他们都是相差60岁,题目中说明了爷爷的年龄是孙女的5倍,那么就表示爷爷比孙女的年龄大4倍,接着把60平均分成四份,每份是15岁,说明孙女那时候应该是15岁,最后用15岁减去10岁等于5年,再过5年爷爷的年龄是孙女的5倍。”大家都夸薇小朵真厉害。

小作者对上述故事中的数学问题已经有了一定的分析水平,但是如何把故事中涉及到的数学道理非常准确而有条理地表达出来,这就需要孩子把数学思考借有趣的情节进行巧妙地表达,小作者正是借用孩子们所熟悉的卡通人物之口,有条理地把其中的数学道理进行阐述,精炼的语言恰到好处地表达了孩子的数学思维,也必定能给小读者们一定的启发。这些恰恰体现了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自觉、自主、自动的“习”而“得”,获得知撰写数学故事,其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它是一种温习,更是一种回忆;是一种理解,更是一种探索;是一种信息的交流,更是一种心灵的交流;是一种发现,更是一种创新……

  (作者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暨阳实验小学)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