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思“坑爹榜”,不要让家庭教育失联

发布时间: 2015-01-12 11:13:1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赵倩楠

原标题:反思“坑爹榜”,别让家庭教育失联

新年带来的欢乐祥和,掩不住舆论的纷争与躁动。与往常相比,教育热点事件每天都有发布,舆情走势始终居高不下。在排名前10的一周舆情榜上,媒体报道量超过300篇次的新闻事件多达9条。

舆论江湖,纷争激荡,孰是孰非,往往很难说清,但很多网友被上周媒体报道中的两个场景触痛了:复旦投毒案二审宣判后,林森浩父亲在法庭外蹲地而哭;房祖名当庭认罪,母亲林凤娇看直播当场“泪崩”。没有人能在父母的眼泪面前无动于衷,哪怕是看到别人的父母伤心流泪。正因为这样,这两起舆论高度关注的事件,分别位居上周舆情榜第一和第三的位置。联系到最近频频出现的各类“坑爹事件”,有媒体评论称“该有个‘坑爹榜’了”。

尽管林森浩承认酿成大错,希望社会宽恕,房祖名说“我犯了法,应受到惩罚”,但很多人看到两位父母洒泪后方才意识到,“一人做事一人当”之类的话看似轻松、豪气,但人毕竟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置身于家庭和社会的关系网络中,就负有对家人、亲友和同胞的责任,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不承认,这些都是事实性的存在。“兹事体大,不可不察”,问题是,谁来引导,从何入手?

确实如有些人所说,教育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在林森浩和房祖名身上,教育出了问题。在网上随便扒拉一下,的确很容易列出一大串教育出了问题的年轻人。但需要追问的是,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是教育的哪个环节出现偏差?如果你看得足够全面,教育至少分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且涉及知识、品德、行为、心理、情感等多方面。这方方面面如果忽略不计,遇事就骂教育,怨学校,那问题就压根无解了。事实上,看看这些“坑爹”孩子的出身和成长,大多数是家境优越,父母宠爱,自由放任……家庭教育如此状态,父母若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恐怕只能指望运气了。

这个时代,好像谁都能讲教育的道理,但并不是谁都意识到自己负有的教育责任。我们不难理解上述两家父母的悲痛心情,但在父母的内心深处,一定还有悔恨—孩子从小到大,存在许许多多的“如果”,如果没有错过这些“如果”,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境地了。就在上周,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在法庭上表达了这种悔恨。这位正牌博士高官坦白:自己以前一直坚守为官底线,但因疏于管教,儿子赌博欠债危及人身安全,只得让有求于他的企业家代还赌债,结果酿成大错。

观察当下的家庭教育,我们一方面为部分父母“养而不教、教而不力”感到担忧,另一方面也为那些过于卖力的家长心生不安。据报道,吉林长春的李先生最近相当烦恼,他的儿子是吉大附小一年级学生,在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数学考了96分,但班里47人,满分13人,平均分98分。虽然学校没有排名,但在他眼里儿子已经是个“差生”。由此,可见李先生看儿子的眼光,也可以想象小孩子在父亲面前的感受。你说,这样的家长何时能对教育满意呢?什么样的教育能让这样的家长满意呢?

常识告诉我们,一只不断升温的高压锅是危险的,让它变得安全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松动气压阀门,二是不要再添柴加火。当国家不断通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小学生减负等措施为教育降温减压时,社会各方尤其是家庭和每一位父母,都要清醒起来,坚定起来,行动起来,为孩子成长、为教育发展营造适宜的环境。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