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小记者辅导计划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5-01-12 14:42: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 | 责任编辑: 赵倩楠

2014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计划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由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的“2014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计划工作推进会暨中小学生课外活动研讨会”,3月22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主任王溪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溪充分肯定了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1年,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开始实施“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计划”,主要目的是为学校、为少先队组织、为广大少年儿童搭建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社会实践平台。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示范基地校200多所,每年开展了大量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丰富校园生活,为孩子全面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发展势头良好。

王溪主任讲话

关于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今后的工作,王溪提出三点意见。

首先,活动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来统领小记者辅导计划活动。把立德树人与社会主人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活动要与少先队课程、与学校社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少年儿童的素质和能力。辅导中心不仅仅是培养几名专业的小记者,更重要的是通过“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计划”这个平台,提高少年儿童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增强他们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辅导中心的工作才能与学校的工作结合得更紧密,才能接地气,才能受到学校和学生们的欢迎。

第三,希望越来越多的示范基地学校,积极组织起来,开展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让少年儿童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通过童眼看世界,用体会体验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的课本要与实践结合起来。示范基地学校要整合资源,开发出更多更好适合少年儿童、适合少先队组织的活动。

《辅导员》杂志(中、下旬刊)主编、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聂延军代表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13年,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的工作重点放在了围绕关注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大力开展社会综合实践活动上,全年共组织开展了国际、国内活动12次,参与学校800多所,参与的学生,约95万人次。其中,“全国中小学生诗歌大赛”系列活动、“童眼看世界”国际交流活动、中俄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等,参与广泛、反响热烈,影响巨大,已成为辅导中心的品牌活动。

聂延军代表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作工作报告

2014年,辅导中心将加大联合研发力度,重点从科学素养、体育健康、艺术生活、国学文化等方面建立一整套较为完整的课程体系。系列课程建议纳入示范基地校本课程。同时,要进一步发挥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的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切实做好示范基地的服务工作。

聂延军着重强调:辅导中心将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重点做好“2014年暑期中俄青少年艺术交流展演”、“童眼看世界”暑期美国行、“多多的电影教室·第四届中韩影视创作夏令营”、“与诗歌同行——第四届全国中小学诗歌展示系列活动”、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小记者风采展示活动”等活动。

会议还邀请了北京朝阳劲松第四小学校长陈金荣、浙江温州蒲鞋市小学校长 卓东健、北京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副校长李际、河南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副校长李霞、 西安市西航三校学生部部长顾晓萍等五名示范基地校代表,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开展课外活动、社团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经验。

会议举行了全国红领巾小记者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为新建立的19所示范基地颁发了牌匾。同时,还举行了《中小学生媒介素养100问》新书发布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助成教育基金、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将首次印刷价值近12万的4000册《中小学生媒介素养100问》捐赠给河南省洛宁县教育局。洛宁县教育局局长张红武代表洛宁县贫困中小学生接受了捐赠。

来自全国80多所的115名示范基地校的校长、德育主任和大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中少事业辅导员服务中心主任、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副主任张玉勋主持了会议。

全国红领巾小记者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向河南省洛宁县教育局捐赠图书

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副主任张玉勋主持会议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