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发明家的导演梦

发布时间:2015-01-15 14:4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斯特 | 责任编辑:赵倩楠

2013年8月17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发明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开幕式在北京郁金香温泉度假村举行。来自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崔穆超同学凭借《筷子自动分头(消毒一体)机》获得了银奖这项殊荣,也为自己的人生添上了重要的一笔。

崔穆超,女,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高三(4)班学生。性格开朗、善解人意,喜欢思考。爱好拍电影、摄影、旅行、读散文……同时,她还在校学通社做记者,有很多的采访经历。崔穆超很喜欢发明小创作,遇事总会坚持到底,相信也是这样的精神使她能够完成发明并获得奖项,这种精神也同样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你们想要了解崔穆超吗?想知道同学和老师是怎样评价她的吗?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两位小记者,一起走进崔穆超!

崔穆超

崔穆超:开始了就要去完成

【刘嘉明】:恭喜你获得了“第九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银奖”这项殊荣,先说说你得奖时的心情吧!

【崔穆超】:我当时真的很兴奋,觉得终于有所收获了!

【刘嘉明】:“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算是一个国家级的奖励了,那你之前有没有想到会获奖呢?而且又是这么高的一项荣誉!

【崔穆超】:当时并没想到会获奖,就是抱着一种交流认识朋友的态度去的,因为活动中有很多很好的发明。

【刘嘉明】:那你发明这个“筷子自动分头(消毒一体)机”的初衷是什么呢?为什么会想到发明了这样一个东西?

【崔穆超】:我在学校食堂用餐的时候,发现筷子盒因结构问题经常无法正常使用,导致了同学们会打开顶盖用手取出筷子,我觉得这样很不方便,而且还会有卫生问题,所以就想改进一下,最后就有了这个发明。

【刘嘉明】:看来灵感来源于生活啊,那你为了这个发明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崔穆超】:我到学校附近的小餐馆调查了怎样对筷子进行消毒,并向学校的老师请教了很多问题,还上网查询了这类东西工作的原理等等。

【刘嘉明】:发明的过程一定很辛苦吧,这个过程中你都遇到了哪些问题和困难呢?

【崔穆超】:我觉得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怎样把图纸思路变成实验品,想法与模型之间的差距比较大,还有计算,因为会涉及空间计算等。

【刘嘉明】:有没有想过中途放弃呢?当时是怎么想的?

【崔穆超】:没想过放弃,觉得既然开始了就要完成。

崔穆超在调试发明

【刘嘉明】:发明爱好与平时学习有冲突吗?你是如何协调的?

【崔穆超】:基本都是利用放学的时间来完成的,虽然有些辛苦,但还是很值得的,调整好学习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刘嘉明】:谈谈你下一步的打算吧!要把这种发明创造持续下去吗?

【崔穆超】:我目前还没有想太多,但以后如果有好的想法和机会,肯定会继续下去的。

【刘嘉明】:这段时间以来,我们都在说“中国梦”,那你也来说说你的“梦”吧!

【崔穆超】:获了这个奖之后,很多人都在问我说以后要不要当个发明家,还有人建议我朝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但其实我最大的梦想是做一名导演,因为我在学校晨光文学社影视协会拍过电影,所以以后很想做一名导演拍一些优秀的影片,就是做一些自己很喜欢的事情吧。

【刘嘉明】:真是没想到你这个小发明家的心里住着的是一名导演啊,那就祝福你早日实现自己的导演梦!

【崔穆超】:谢谢!

同学李君禹:崔穆超很值得我们学习

【祁亦玮】:崔穆超平时也喜欢一些小发明小创造吗?

【李君禹】:她平时就比较喜欢,而且善于用新的方法解决数学题,爱看《我爱发明》这个节目,从中获得思考。

【祁亦玮】:你们都是怎么看待她获奖这件事的?对你们有没有一些启发?

【李君禹】:肯定是有启发的,我觉得她主要有三点很值得我们学习,第一点是学以致用;第二点是她很强的动手能力;第三点就是坚持,遇到问题不退缩而是找方法解决。

指导老师阮祥兵:崔穆超对一件事情总会坚持到底

【祁亦玮】:崔穆超同学跟其他同学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阮祥兵】:她是一位很会思考、很有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同学,在晨光文学社影视协会中曾导演过一部小电影,她对一件事情总会坚持到底。

【祁亦玮】:发明的过程中一定遇到了很多困难,您是怎么鼓励她的?

【阮祥兵】:有时候会让她自己克服,在真的需要帮助的时候,会给她提供一些资料和建议,总体上就是让她不要放弃。

崔穆超与指导老师阮祥兵合影

校科技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赵胜楠: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为学生发明创造提供条件

【祁亦玮】:学校中像崔穆超同学这样对发明创造感兴趣的同学多吗,有没有相应的学生社团组织?请介绍一下。

【赵胜楠】:学校有科技社团,分设诺贝尔科学社和爱迪生发明分部。我们的社团会在通用技术课上进行宣传,也会参加社团的宣传,每年都会有四五十人加入,并且按以往来说都会有自己的作品,感觉热爱发明设计的同学还是很多的。八十中的发明成绩在北京市前五,属于比较出类拔萃的,我们会有相关的师资条件,专家辅导还有设备支持。

【祁亦玮】:学校对于学生发明创造这方面有哪些鼓励、支持措施?

【赵胜楠】:学校会提供活动的场所和时间还有师资力量,发明类的同学可以免费使用仪器设备和一些廉价耗材,参加比赛的基本上获奖机率很大,根据级别设有奖学金。获过奖的同学,在高三会有集中补课,弥补做科研耽误的学习时间。

【祁亦玮】:学校如何引导这些学生协调好兴趣爱好与平时学习的关系?

【赵胜楠】:科技活动主要占用娱乐和休息时间,不会利用课堂时间包括晚自习。参加科技发明活动有可能会影响学习成绩,有所波动,老师会给一些建议和理性分析。我们有对参加这类活动的同学进行追踪调查,科技活动是促进学习的,它有利于掌握方法,培养能力。

 

小链接:作品《筷子自动分头(消毒一体)机》介绍

筷子作为进食的工具与我们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但是在人流量很大的学校食堂或一些小饭馆内,筷子是被放到一个个简易的铁盒子里,按压铁盒子上的压杆,筷子顺势下落到压杆上,然后被人们取走。可是这种筷子盒常常因结构问题无法正常使用,这导致了人们打开顶盖用手取出筷子,极不方便又会引发卫生问题。究其源头就会发现,若是筷子整齐的分好大小头,就不会导致筷子盒无法正常使用了。

本作品就是设计发明了一个将筷子自动分头的装置,它利用筷子粗细不同的两端,采用重心法的原理,使筷子较粗的一端自动向下滑落,从而实现筷子的自动分头。在分头完毕后,细端在上,而人们应该接触粗端取走筷子,这时候你只需要将两端都有可开合盖子的筷子盒整体翻转过来,就能顺利接触到粗端取走筷子了。而且,本作品还配有市面上比较成熟的臭氧消毒工具,从而保证了筷子的卫生。

本作品自动化、无动力,既方便,又节能环保,解决了学校食堂和一些快餐店的取筷子问题,具有普适性,适合实际市场推广。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