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朝阳教育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15-01-16 14:4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嘉怡,庞奕雯 | 责任编辑:赵倩楠

常远,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中心小学“六4中队”中队委员,学校金帆民乐团笙部首席兼声部长,在近期落下帷幕的2013年度朝阳区“教育年度人物”的表彰中,常远同学有幸当选,接受了朝阳区教工委、教委的表彰,也为自己的人生开启了新的起点!

在获得2013年朝阳区“教育年度人物”后,常远第一时间里接受了小记者的专访,与我们一同分享他的获奖感受。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两位小记者,一起走进常远,听听他的故事!

专访常远:我成为了朝阳区“教育年度人物”

常远:想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李嘉怡】:恭喜你获得了2013年朝阳区“教育年度人物”这项荣誉,当你知道自己得奖时,是什么心情呢?

【常  远】:我当时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根本没有想到我能成为朝阳区的教育年度人物。

【庞奕雯】:据了解,朝阳区“教育年度人物”颁发给的都是一些这一年中对朝阳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并产生较大影响的先进典型人物,那你觉得自己在2013年中是哪方面比较突出呢?

【常  远】:作为一名小学生代表能够当选,应该是一种幸运吧!我觉得自己可能是在传承志愿者精神和创新方面比较突出。两年前,我荣幸地成为了中国科技馆的一名小小志愿者,于是利用节假日,到中国科技馆的“华夏之光”展厅 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义务讲解。为了方便不能亲身参观的同学,我还利用“微课”,在老师的帮助和父母的鼓励下,经过反复尝试,不断修改,完成了《相约科技展馆 点亮华夏之光》系列微课的录制。在学校、社区和网上播放后,得到了不错的反响,点燃了同学们的参观热情、创新意识、探究兴趣和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之后,我又把微课制作成光盘,捐赠给一些偏远地区的学校,让那里的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走进科技馆,感受到“华夏之光”的魅力和我们祖先的聪明智慧。

小记者庞奕雯(左)、李嘉怡(右)采访常远(中)

【李嘉怡】:看来你真的是做了不少的努力,那为了这个奖你有做一些什么准备吗?

【常  远】:我从没想过会得到这个奖项,所以也没有为得奖做什么特殊的准备,只是想做好每一件事,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去成就每一件事吧!没想到荣誉自然也就来了。

【庞奕雯】:身边的人有给你一些帮助或鼓励吗?

【常  远】:在这一过程中,学校给我搭建了很多的平台,班主任张爱珍老师为我提供了很多机会,父母无条件地支持我,老师和同学们也不断地鼓励我。我很感谢他们,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

【李嘉怡】:听了你的话后,我都有点羡慕你了。再跟我们说说你都有哪些爱好吧,好像还挺广泛的?

【常  远】:确实挺广泛的,我喜欢音乐、绘画、朗诵、科技等等,还挺多的。

【庞奕雯】:你好像还经常参加一些比赛,并且也获过很多奖,那么参加这么多比赛是为了更好的充实自己还是说是父母的要求?

【常  远】:我觉得比赛可以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比如,我之前不是很了解民乐,自从参加了学校的民乐团的演出活动和比赛,我的音乐素养有了很大提高,其他比赛也是,都是为了更好的充实自己。

【李嘉怡】:经常出去参加一些比赛对学习有影响吗?你都是如何协调的?

【常  远】:基本上没有,因为我一般都是在课余时间比赛,而且这些是我的兴趣,再苦再累,我都是愿意的,也觉得很值得。

【庞奕雯】:那你这么多爱好,有没有想过长大后想做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呢?

【常  远】:我觉得做什么不重要,主要是长大后想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也算是梦想吧!

【李嘉怡】:今年你就要毕业了,离开母校,有什么想和大家说的吗?

【常  远】:我要感谢母校,感谢老师,因为他们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和鼓励。学校开设的社团,增强了我们的课外知识,也帮助我们成长,这六年来,我收获很多。今天我们是学校的一名学生,明天,我们就是祖国的建设者!

【庞奕雯】:说得真好,相信这也是对同学们的一种激励,我们也都会向你学习,努力做祖国的建设者!

小伙伴们: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庞奕雯】:常远平常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孔浩宇】:他平常很关心集体,也很乐于助人,是个很好相处的人!

【庞奕雯】:他这次当选为2013年朝阳区“教育年度人物”对你们有没有什么启发,有值得你们学习的地方吗?

【吴家一】:对我启发很大,他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也会向他学习,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班主任张爱珍:这是他人生的新起点

【李嘉怡】:常远同学跟其他同学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张爱珍】:常远同学责任心很强,他总是有一些新奇的点子,在班级内有一定的影响力。为了把班级卫生搞好,他会推出比较切合实际的制度,带领大家进行垃圾回收,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课上思维也比较活跃,发言新颖独特,总有自己比较独到的见解;而且他还热心公益,曾多次参加校外公益活动,科技馆志愿者累计讲解时间已超过60个小时。

【李嘉怡】:您对他这次当选为2013年朝阳区“教育年度人物”是怎么看的,会鼓励同学们向他学习吗?

【张爱珍】:很高兴常远能够被评为朝阳区“教育年度人物”,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是人生的又一个起点,我想,他会以此来激励自己不断迈向新的高点。我肯定会鼓励同学们向他学习,学习他做事认真负责,积极动脑,并付出实际行动的精神。

 

小记者手记:我们眼中的常远

常远,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中心小学六年级四班学生,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下,他从一个不懂事的孩童,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少年!

他活泼开朗,积极向上,为集体建设投入了满腔热情;他勤学善思,刻苦钻研,所有学科都是全优;他全面发展、兴趣广泛,学校的各种活动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作为一名班干部和民乐团笙部声部长兼首席,他始终把集体的荣誉摆在首要位置。几年来真诚的服务,也提升了组织管理能力,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和同的模范表率。他还特别热爱公益活动,怀揣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奉献自己的力量。

常远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着新时代小学生的光辉形象。

小链接:

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中心小学地处美丽的亚运村,一校两址,分为高、低两部。现有教职工73名,26个教学班,学生860多名。是一所办学成绩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区级示范校。

学校在“创造幸福教育,享受教育幸福”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真善美统一的“六Zhi”人格为重点,以“大艺术观指导下的艺术教育”为特色,传承民族艺术精华,铸造教育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办学育人之路。

学校不仅在亚运村地区享有盛誉,在朝阳区成为品牌,而且成为了在北京市有较强影响力的学校。学校还与亚运村社区活动中心共建艺术园区,实现资源共享,使社区活动成为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促进了学校“创新和实践”的教学管理模式改革,真正为学生幸福成长奠基。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