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辅导员微故事

发布时间:2015-01-19 14:47: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小博,杨睿灏,夏时雨 | 责任编辑:赵倩楠

【小记者】:薛老师您好,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担任辅导员的?为什么会担任这个工作?

【薛君娜】:我从2004年参加工作时就开始担任中队辅导员工作,2007年因工作需要,担任学校大队辅导员至今。最初担任辅导员工作,只是单纯的听从学校领导安排,服从大局。在后来的工作中,我慢慢体会到辅导员责任的重大及其工作的重要性,正是这份责任支持我一直努力在这个岗位上发挥自己的点滴光热。

【小记者】:我们都知道,做辅导员需要经常和学生打交道,那您是怎么融入到学生中去的,有什么小方法和小窍门吗?

【薛君娜】:首先要保持一颗童心,想学生之所想,多多换位思考才能更好的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中。另外,作为辅导员要用心爱队员,只有同学们觉得你是爱他的,他才能慢慢接受你,信任你。此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学生。毕竟每位学生的个性都是有差异的,我会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尽力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发展和进步的平台,让每位学生都能在快乐中收获知识。

【小记者】:这期间有遇到过什么问题和困难吗?都是怎么解决的?

【薛君娜】:无论干什么,问题和困难是随时都会出现,辅导员工作当然也不例外!对于我来说,如何更好的帮助同学们解决行为上、思想上、学习上遇到的各种问题是我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难题。除此之外,如何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如何创新形式,让活动更有新意等等,这些问题也值得我去深入思考和研究。平时,我经常和同事交流、网上搜集资料、查阅教育心理等方面的书籍,多多学习他人的工作经验和方法等,以便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有句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我想,只要有一颗想干事儿的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困难。

【小记者】:我们都知道辅导员需要管很多事情,工作特别繁琐、特别累,您抱怨过或者打过退堂鼓吗?

【薛君娜】:平时的工作的确辛苦,特别是活动频繁的时候,我的大脑基本是白天晚上都处在紧张状态,不断考虑活动细节,活动流程像电影般,一遍一遍在脑海里重播……有的时候,自己就会问自己:这样做值得吗?有必要这么认真么?何不少搞一些活动,让自己轻松一些呢?但只要想到同学们活动中快乐的身影,收获时的满足,这一切的累又觉得很值得。其实,只要做一个有心人,不断努力、思考、创新,就能做好辅导员这份工作,这也是每一位辅导员的责任。

【小记者】:工作这么累,您是怎么和生活协调的?平时都有哪些爱好?

【薛君娜】:在工作和生活的协调方面,我非常感谢我的家人。因为我本身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有时对细节是有些较真儿的,所以常常加班,好在家人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和理解,为我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平时我会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尽量不让工作对生活产生负面影响。我的爱好有很多,周末或假期会和孩子一起看书、运动、旅游,感觉最惬意的事儿就是晚饭后和家人去沙滩上散步了。

【小记者】:您看过《辅导员》杂志吗?觉得怎么样,对您有帮助吗?

【薛君娜】:《辅导员》是我工作的必备书之一,杂志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书中教育的新动向和新理念、兄弟学校的经验介绍以及专家适时的点评引导等,常令我拨云见日、茅塞顿开,对辅导员的工作很有帮助,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好杂志。

【小记者】:今年是《辅导员》杂志创刊60周年,也是《辅导员》中旬刊创办第6年,您作为《辅导员》杂志的忠实读者,有什么话想对杂志说的吗?

【薛君娜】:《辅导员》杂志60年的风雨历程,积淀丰厚内涵;中旬刊6年的辛勤耕耘,奉献精彩纷呈。作为读者,我要感谢《辅导员》的默默陪伴和悉心指点,也衷心祝愿杂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辅导员们永远的良师益友。

小链接:辅导员简介

薛君娜,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从教10年来,一直担任辅导员工作并先后从事语文、品德、科技等学科教学,不断探索、追求、创新。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少科院科技辅导员”“青岛市春蕾园丁”“青岛开发区优秀辅导员”“青岛开发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青岛开发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组织大、中队开展的多项活动在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