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记第七届全国百名小学优秀班主任李穹美

发布时间:2015-01-19 15:19: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 文 | 责任编辑:赵倩楠

李穹美,现任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黄陂街小学班主任。她是武汉市江汉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江汉区“十佳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曾先后被评为“武汉市百名优秀班主任”“江汉区优秀班主任”“第七届全国百名小学优秀班主任”等。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班集体”“优秀中队”。她参与创编武汉市江汉区“本色德育”自编教材;撰写多篇班主任随笔在刊物上发表或在市区级论文竞赛中获奖。她所带的班级管理彰显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她策划而组织的“我是小小外交官”活动获得全国“最佳创新活动奖”被多家媒体报道。

在长江河畔,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坚持“用母爱诠释师爱,用慧心润泽生命”的理念,并不懈追求;她,在一所慧心校园里幸福地工作着、品悟着,逐渐成长为一名“育人的楷模”,成为有教育智慧的老师;她,潜心探索新形式下班主任工作的巧方妙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班主任工作风格。她,就是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黄陂街小学班主任——李穹美。李老师用爱心和慧心,诠释着班主任这份平凡而高尚的事业……

用爱心滋润每个孩子的心灵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平等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无忧无虑地生活在集体中;让每个孩子心灵充满明媚的阳光。这是李老师最大的欣慰。

“大陶、小陶”是一对脑瘫双胞胎患儿,行动不便,刚入学时,家里请了专职保姆扶助上厕所,陪伴体育课、上下楼。李老师默默给予这对双胞胎特别的关爱,做这对姐妹学习生活的拐杖,更是这对小姐妹的守护者。

进入三年级,李老师组织全班每天按座位号排出两名同学,给予姐妹俩热情的帮助:轮流在课间陪同姐妹上厕所,喝水;陪她们上体育课,到功能室上美术课、音乐课、公开课;陪他们参加学校大型活动,如运动会、表演,甚至春游。凡有活动两姐妹总是最先到场,也是最先离场,班级形成充满爱心的绿色通道。李老师单独辅导姐妹俩的学习,单独评价,分项找亮点鼓励她们……小姐妹在其班学习六年后,顺利成为了合格的毕业生。

李老师智慧地设计专题心理辅导方案,并精心的呵护与关爱,使一些看似“不可转变”的孩子们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进步,他们与其他健康学生一样快乐地学习、玩耍,一样愉悦地成长。

用“慧心”创造富有特色的班主任工作方法

她把班主任当“专业”,做真正“称职”的班主任。

李老师意识到,当好班主任,不仅需要付出真诚、淳厚的爱,而且需要更“专业”;用一颗真挚的诚心学会和家长打交道,成为能够相互给力的孩子人生的共同导师。她在书海中觅智慧,查阅班主任的相关书籍,剪贴、摘抄成功的案例和巧妙的做法,写班主任随笔……她一直在学习、探索。年复一年,李老师积累了实用而生动的班主任札记近200篇;寒暑更迭,她凭着坚强的毅力、饱满的热情和对孩子们满腔的真爱,从未间断。札记中记录着分析着典型事件,记录着失败的案例带来的思考,记录着成功案例所散发的喜悦与激情……

李老师经常回看这些班主任札记,品味、反思,总结、再实践。她在学习研究中找到了现实工作中疑难,汲取创新的力量,获得了坚持的勇气。

创立“慧心道德储蓄银行”,践行真善美。李老师鼓励孩子们从报纸、杂志、网络、电视中获悉好人好事感人事迹,予以点评并关照自我,构建自己的“道德银行”,储蓄有价值的思想、观念,正直、友善、坚韧、乐观……这些优秀的品质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悄然生根。

用“经典”的力量教育学生。晨会或夕会十分钟,李老师会带领同学们诵读品味,联系生活实际导行,做到古为今用,与时俱进。

立足教育序列化,精心设计主题班会。李老师注重教育的序列化,抓住教育时段、契机,精心策划主题班会。如“祖国六十周年生日”之际,她组织开展了“祖国我爱你”主题班会,寓教于乐,激发爱国心,弘扬爱国情;“中国少先队建队日”之际,开展“红领巾高高飘扬”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理会清晰“红领巾”的含义,用实际行动为她添光加彩……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班级主流文化。李老师在班级组织的“查字典比赛”“读书比赛”“办学报比赛”等活动,培植同学之间良性竞争,力争上游的学风。

用诚心架起“家校慧心彩桥”

办好家长会,形成教育合力。每次的家长会她会跟家长一起分析班级现状和发展趋势,把先进有效的教育理念、方法推介给家长,争取形成最大的教育合力。

家校联系本,传递的是理解与信任。每天批复家庭作业,李老师都会写一段话综述孩子在校的情况,突出亮点,提出建议。时间久了,家长也在作业本上留言。家长和老师不仅是合作伙伴,更成了知心朋友,家校联系本也变成一座“慧心友谊的彩桥”。

充分利用现代化的通讯,交流平台。李老师运用QQ群、网络空间等,共享孩子们好的作品,为孩子解惑,与家长交流;她的电话簿里存了每位同学的家长电话号码,遇到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家长也直接打电话,发短信请老师解决临时突发问题。

李老师高尚的师德,善良、谦和、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令人佩服的教育智慧,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与厚爱。她用柔和而执著的教育智慧之光照亮了孩子们的世界,用坚定而从容的步履,走出了独特的美丽……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