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记者专访:我们的大朋友杨晓峰

发布时间:2015-01-19 15:25: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丹阳、王子珍 | 责任编辑:赵倩楠

【小记者】:杨老师好,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担任辅导员的?

【杨晓峰】:说起什么时候开始当辅导员,我还真得想想,应该是2002年我一毕业参加工作就开始了。最初我是在一个偏僻的农村小学,到现在已经有12个年头了。

【小记者】:您是怎么理解辅导员这一项工作的?

【杨晓峰】:说心理话,我刚当辅导员时,对这个工作完全没有概念。后来慢慢才发现,才感悟出来,辅导员说白了就是除了不提供孩子们吃饭、睡觉的家长,每天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比他们的父母都要多,责任重大。

【小记者】:那您觉得辅导员主要职责是什么呢?

【杨晓峰】:我认为辅导员的主要职责就是管理好班级的各项日常工作,特别是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关注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用一颗真诚的心与孩子们沟通,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让孩子乐意与自己接触。

【小记者】:您有遇到过什么特别的小案例吗,您是怎么处理的?

【杨晓峰】:我们班有位小男生,特别好动,上课还会有些怪异的行为,比方说,随意喊叫、下座位什么的,同学们都不怎么喜欢他。但是,我偶然发现他爱唱歌,音乐节奏感还特别强,所以我就放大他这个优点,上课时,当同学们觉得很累很枯燥时,请他站起来为大家唱歌,既活跃了课堂氛围,又调动了他的积极性,他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就慢慢地融洽起来。

【小记者】:杨老师,我们都知道辅导员整天和一群孩子打交道,工作特别特别累,您打过退堂鼓吗?

【杨晓峰】:当然有过,但是想到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容,家长们无比信任的目光,我就鼓足了勇气,继续前行下去。

【小记者】:您是怎么协调工作和生活的?

【杨晓峰】:其实工作和生活不冲突,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当你融入到孩子的生活当中,留心观察孩子的世界时,刹那间你仿佛回到自己的童年,当然就会感觉到幸福、快乐。

【小记者】:你看过我们的《辅导员》杂志吗?

【杨晓峰】:当然看过,每月我都会看,我觉得它非常好,是我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朋友。

【小记者】:今年是《辅导员》杂志创刊60周年,也是《辅导员》中旬刊创办第6年,您有什么话想对杂志说吗?

【杨晓峰】:很感谢《辅导员》带给我这么大的帮助,也希望《辅导员》杂志能越办越好,祝中旬刊的小读者们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小记者】:再次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小链接:辅导员简介

杨晓峰,河南省安阳市铁西路小学三(2)班辅导员。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活动,怀着一颗童心,做孩子们的朋友,把班级当成学习和生活的乐园。2012年参加“中国诗歌学会”优秀儿童诗歌征文活动,被评为优秀组织者;2013年参加安阳市“幸福杯”中小学书法大赛,被评为优秀辅导员;2013年被评为殷都区优秀教师;2014年作少先队活动课《平安与我同行》获区二等奖;同年被评为殷都区优秀辅导员。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