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辅导员廖必树:我热爱的这项事业

发布时间:2015-01-19 15:24: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崔忠兰 | 责任编辑:赵倩楠

【小记者】:廖老师您好,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担任辅导员的?为什么会担任这个工作?

【廖必树】:我从2006年参加工作时就开始担任辅导员,之所以担任这个工作,主要是因为我自身非常热爱少先队工作这项事业。

【小记者】:那您觉得辅导员主要做些什么呢,您是怎么定义它的?

【廖必树】:我觉得辅导员主要就是引导少先队员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少先队员人生路上的领路人。

【小记者】:平时跟学生们打交道难吗?您是怎么融入到学生中去的,有什么小方法和小窍门吗?

【廖必树】:没有什么特别的窍门,主要是要学会爱每一个孩子,给他们平等的机会和尊重,这样他们也会尊重你,自然就容易交流了。我觉得,爱,是每一个教育者所必须具备的一种素养。

【小记者】:您当辅导员期间有遇到过什么问题和困难吗?都是怎么解决的?

【廖必树】:每一项工作都会遇到困难,记得2006年,任六(4)中队的辅导员时,因刚参加工作缺乏经验,开始和孩子们交流时感觉有很大的困难,在一段时间里不知道怎么去开展工作,但后来静下心来慢慢想一想,发现原来我总是用大人的标准来要求他们,接下来我调整了一下交流的方法,学会了用孩子们的心态和标准来进行交流,问题马上就解决了。

【小记者】:我们都知道辅导员需要管很多事情,工作特别繁琐、特别累,您抱怨过或者打过退堂鼓吗?

【廖必树】:虽然工作很繁琐,也特别累,但只要我们心中充满着坚定的信念,充满着对少先队事业的无比热爱,那么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我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因为我深深地知道,我从事的这项事业是一项光荣的事业。

【小记者】:您是怎么协调工作和生活的?平时都有哪些爱好?

【廖必树】:说到生活和工作的关系,我觉得这个要看个人,就我而言,生活和工作是一体的,平时我喜欢看书、写作、打乒乓球等等。

【小记者】:您看过《辅导员》杂志吗?觉得怎么样,对您有帮助吗?

【廖必树】:《辅导员》杂志我基本上每期都看,工作中很多的做法就是从杂志上学到的,对我帮助很大。

【小记者】:今年是《辅导员》杂志创刊60周年,也是《辅导员》中旬刊走过的第6个年头,您作为《辅导员》杂志的忠实读者,有什么话想对杂志说的吗?

【廖必树】:我希望《辅导员》杂志越办越好,多做一些接地气的活动,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开花结果。

【小记者】:我的采访结束了,谢谢您廖老师!

小链接:辅导员简介

廖必树,任教于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精华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8年,曾担任中队辅导员、德育负责人,现任精华学校小学德育副主任。2012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光明新区先进教育工作者”;曾荣获“广东省优秀论文二等奖”“国家级优秀指导老师奖”;在《宝安日报》、《光明教育》、《公明文化》等杂志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数10篇。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