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文明的四大法宝

发布时间: 2015-03-02 16:29: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芳 | 责任编辑: 赵倩楠

一直以来,学校德育充斥着说教,要求学生这样做,那样做,不能这样做,不能那样做,要求得多,效果却不好。《小学品德与生活新课程标准》指出,品德与生活课程应遵循生活性、开放性和活动性。近年来,我校开始尝试行为训练课,让学生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在有趣、有效的活动中,养成相应的良好的习惯,从而达到言谈举止的文明。

一、认知模仿,形成文明意识

儿童探索世界的愿望强烈,而他们接触的世界还较有限,同时,他们完善自己的手段也有限,所以,更多的,他们选择了模仿。他们很难靠自己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通常靠观察与模仿来探索这个神秘的世界。小学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首先要让他们明白什么样的行为才是文明。盛满饭菜的餐盘要端到座位,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首先,出示示范照片,让学生明白正确的做法:两手端平,慢走轻放。然后,学生一一模仿。慢慢熟练了,正确的做法熟练了,文明也就练成了。

一年级的儿童已经有了一定的思想,所以,有时候可以告诉他们怎么做,还需要告之为什么这样做。为了让学生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的习惯,课堂上,我们可以出示“细菌”图片,让学生通过细菌的感染途径,明白洗手的重要性,久而久之,饭前洗手的习惯就养成了。

教学片段

师:孩子们,吃饭前,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生:饭前应该洗手。

师:为什么要洗手呢?

生:因为手上有细菌。

师:(出示图片)孩子们,你们看,这就是光学显微镜下放大一千倍的细菌,它们在你写字、游戏时悄悄爬上你的手指,如果饭前不洗手,它们就和食物一起钻进你的肚子,你就会肚子疼,生病。

生:细菌太可怕了。

师:不用害怕,只要你注意勤洗手,就能把细菌全赶走。

课堂上,适当的追问,不仅要让学生明白怎么做,还要了解其中原因。这样,教师的要求就不再是空洞的说教,学生也变被动为自主行为。

二、行为训练,掌握文明方法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每个人的学习都将经历这样的基本过程:先要接收信息(认知),然后进行内化,最后在练习和使用的过程中真正掌握。低年级孩子学会一种本领,亦或养成一种习惯,更离不开不断的练习和反复的纠正。行为训练课就是让孩子在练习中内化良好的习惯,使一言一行都凸显文明。

一般的课堂上,因为时间有限,很多训练不能做到人人参与,这样会大大降低训练的效果。因为,积极参加的大都是班上的佼佼者,这些孩子学习能力强,练习起来自然简单。在我们的行为训练课上,要求重要环节人人参与。在参与中,表扬优秀,激励后进。在榜样引领,错误纠正中,开展各种训练活动。在《文明用餐我能行》中,全员参与洗手、铺桌布、端餐盘、倒餐盘、收餐布,孩子们在竞赛中、在展示中,乐淘淘地练着,人人都有收获。

有人说,一个好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文明也绝不可能在一堂课上养成,必须持之以恒。教者应该不放过任何一个帮助学生练习的教育契机。

三、情感体验,乐于讲究文明

每一堂行为训练课都应从大处着手,不要拘泥于某一技能,而要把“我要做文明的小学生”作为学生的情感体验目标。《文明用餐我能行》的课上,教者不仅教会学生如何文明用餐,还特别注意课堂生成,不放过任何一个帮助学生养成文明习惯的契机。练习洗手后,告诉孩子“节约是一种美德”;端餐盘游戏间,让孩子懂得“轻拿轻放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表现”;等待盛饭时,让孩子感受“等待本身就是一种文明”;模拟用餐过程中,孩子知道了“能做到安静吃饭——不咂嘴,不说话的就是文明的小学生”……有时候即时教育的效果,堪比专门开设一堂课。只要学生时刻把“我是文明的小学生”作为一种心理暗示,自觉主动地约束自己的行为,那么,他离文明已经不远了。

四、趣味引领,推进文明养成

行为训练课同样要注意趣味性。整堂课,应努力创设在一个美智趣、且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中,运用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趣味入手,让学生爱上行为训练课,且人人有收获。

《文明用餐我能行》的课堂上,老师将餐盘带进课堂,学生准备好勺子、餐布等,让教室瞬间变成食堂。课堂从猜谜开始,当谜面揭晓,卡通“筷子”“碗”“餐盘”摇摇晃晃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孩子们个个瞪大了眼睛。《一粒花生米》的故事轻轻播放时,孩子们个个凝神屏气。真实的故事,让他们更真切地体会到用餐时说话,不仅不文明,而且很危险。学生偏食、挑食是比较严重的问题,教师针对这一教学重点,设计了“我是小小营养师”的游戏,认识荤菜、蔬菜和主食,然后从中选择三道菜,做到营养均衡的就可以评为“小小营养师”。鲜艳的食物图片醒目地出现在屏幕上,逼真的道具陈列在讲台上,孩子们一下子兴奋起来,他们选一选,摆一摆,评一评,在有趣的游戏中明白了道理。

“你真是个细致的小姑娘!”“你真会学习!”“会谦让的孩子特别美!”……一句句表扬让学生们美滋滋地学着。做小老师、当小助手,学生们美美地想,乐乐地做,他们是课堂真正的主人。

学校是社会中的学校,课堂是生活中的课堂,生活中的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让学生成为德育的主角,晦涩和空洞才能变得生动、有效。行为训练课,让学生在快乐地活动和体验中,收获文明。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