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记辛店三小的“三爱”教育

发布时间: 2015-03-18 15:37: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淑鹏 | 责任编辑: 赵倩楠

让“三爱”教育之花在学校特色中绽放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是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关心和殷切期望。洛阳高新区辛店三小紧扣学校“养正”文化和课本剧特色,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养成劳动习惯、坚定爱国信念等方面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将我校“三爱”教育活动的做法总结如下:

一、营造氛围,浸润教育

营造良好的学校文化氛围,是学校育人的重要途径,对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我校自本学期开学之初,就结合学校“养正”文化,开展“三爱”教育,从校园文化建设、课程设置、德育活动等多方面立体化展开工作。

(一)我校的“养正”文化着力造就文雅品正的学生,身正为范的教师、正气长存的学校。“身正、言正、行正、品正”是我校每一位师生的自我规范。学校制作养正标语100余块。一楼为养正文化,二楼为励志文化,三楼为品读文化。这些琅琅上口的格言、警句配上制作精美的标语,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是学生修身、求知、励志的学园,同时也把爱学习、爱祖国的精神如春风化雨般传达给学生,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二)学校推行养正规范55条。各班利用开学第一周集中学习,天天诵读,日日践行,强化规范的养成。学校坚持每月评选养正先锋24名,在广大同学中树立榜样,起到引领的作用。

学校将“养正”文化与“三爱”教育结合,以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浸润学生身心,既做到了立足校情,坚持一贯的办学特色,又凸显了学校教育的时代性。

二、加强宣传,引导教育

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渠道,教育和引导学生把个人的学习成长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不断升华对“三爱”的理解和认识。

(一) 通过专题报告、座谈研讨等形式进行宣讲。4月25日上午,洛阳市老干部宣讲团三名老干部受邀到辛店三小,对同学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并与老师们亲切座谈 。报告会上,老干部与同学们谈梦想,谈学习,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因为知识就是打开世界的钥匙;学习要有“钉子”精神,不惧困难,长大要报效祖国,学会感恩;要将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

在与老英雄们的座谈中,教师们也增强了思想的自觉性和行动的自觉性,对推动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将“养正”文化和“三爱”教育作为师生国旗下演讲的重点为内容,使“养正”文化和“三爱”教育内容深入人心。

(三)我校每学期将师生习作、绘画作品、活动图文等集结成册,编辑成校刊《春芽》。本学期,我校全体语文教师又为同学们呈现出了一本封面素雅、内容丰富的经典诵读读本——《青荷》,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制定了一套阅读方案和评价方案,开展读经典的活动,为孩子的一生打好底色。

这些形式多样的专题报告、宣传教育,融入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对学生形成了持续的影响和引导,使学生不断升华对“三爱”的理解和认识。

三、劳动基地,实践教育

把劳动带入课堂、融入学校生活,让学生获得劳动的切身体验,是我校“三爱”教育的又一途径。我校通过体验式、活动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既让孩子们获得了技能,又受到科学、生命、劳动、合作的教育,无形之中也增强了责任意识。

(一)因地制宜开展种植活动。我校利用校内空余的土地资源,积极践行生活德育。3月19日,学校开展了一年一度的“种植季”活动,为每个班级划分了一块种植园区,分发了花生种子。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分组剥种、合作播种,学习劳动的基本技能,体验劳动的光荣与艰辛。

(二)整合课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3月25日,春暖花开,看到校园内碧桃粉红,梨花雪白,油菜金黄,海棠飘香,学校四、五、六年级2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整合课程。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去年、前年由师生亲手种植的花木、果树、油菜等,体验着劳动带来的美和愉悦。他们有的在老师的讲解中,辨别花瓣、花萼、花蕊、花苞、花序等,学会了植物结构、花期等知识;有的在老师的引领下,闻花香,赏花、赞花、画花、写花,欢乐的笑声回荡在校园里。

(三)跟进管理,培养责任。4月28日,一场春雨过后,五年级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率先开始了“守护期”的管理工作。他们像呵护生命一样为小苗除草,并召开“ 守护商讨会”,以自愿为原则成立拔草捉虫组、田间浇水组、定期施肥组,定下长期守护责任田的目标。     

(四)收获果实,愿景激励。学校种植各种果树300余棵,两年来在师生的呵护下,首批15株五月桃已硕果满枝头。6月5日,学校组织高年级学生开展了“开心采摘季”活动,并分发五月桃到各个班级和教师手中。大家品尝着美味、畅谈着远景。打造“瓜果飘香的美丽校园”成为师生共同的愿景。 

四、丰富活动,渗透教育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开阔学生眼界、实施“三爱”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为了让学生感受洛阳文化,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我校于2014年3月27日、28日两天,分别组织全校500余名师生参观了邙山古墓博物馆、洛阳市科技馆、隋唐遗址公园、龙门海洋馆。整个活动目的明确、组织有序,40名家长志愿者全程参与,让学生真切体会了课堂内外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学生学习的目的更明确,爱国的行动更具体。

(二)在高新区校园文化节活动中,我校紧扣 “三爱”教育、“养正”文化和课本剧特色,将祖国历史上有气节的人和事排演成节目。如我校的经典诵读《满江红》和课本剧《郑成功收复台湾》不仅使同学们深受教育,而且成为文化节的亮点。

将“三爱”教育活动融合在学校特色文化中开展,是我校在实践中摸索的一条路径。加强“三爱”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将学习、劳动和爱国三者结合起来,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们只有不断创新,继续努力,才能为祖国培养优秀的人才,才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一历史使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学校简介:

河南省洛阳市高新区辛店镇第三中心小学是洛阳高新区一所远郊小学,在校学生500余人,占地面积32亩,有得天独厚的劳动基地。多年来,学校以“养正”文化立校,以课本剧为特色抓手。学校开展的多项活动与“三爱”教育活动精神不谋而合。本学期,学校将“养正”文化与“三爱”教育结合,通过“营造氛围,浸润教育;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劳动基地,实践教育;丰富活动,渗透教育”等方法,为“三爱”教育活动的实施开展,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