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红领巾环保小课堂

发布时间: 2015-04-29 22:22:46 | 来源: 四川省少先队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玩具总动员”活动第三季——“环保微炬汇”之“红领巾环保小课堂”开课

  

  

 

  4月20日-23日,“玩具总动员”大型公益活动第三季“环保微炬汇”之“红领巾环保小课堂”在成都正式启幕开课。

  

  主办方邀请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植物学博士史军老师到川授课。在4天的时间里,史军博士先后深入成都市红花学校、成华小学、双庆小学、益州小学、大源学校和西芯小学等6所学校,以《餐桌上的植物学》为题,为1800名少先队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环保科普课。

  

  课程以游戏开始,自然过渡到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吃”。从人类的味觉分类系统、苦味和涩味中隐藏着的危险,到如何力所能及的保护原生态植物、保护自然环境,整个课程一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既充满童趣又不失科学严肃性,有效地调动了孩子们对学习环保科学知识的积极性,贴近生活的案例让孩子们意识到“植物学研究其实离自己很近”、“原来植物学研究在餐桌上就能做到了”。最后,史军博士发出倡议,希望少先队员们要从小关注环保问题、懂得爱护大自然,少先队员们也纷纷作出稚嫩而庄严的承诺,表示一定从小时候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环保出一份力。

  

  

  

  根据调查显示,“环保”已成为当前时期少年儿童们最为关心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为有效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持续深化我省少先队品牌公益活动——“玩具总动员”影响力,2015年将在全省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玩具总动员”大型公益活动第三季之“环保微炬汇”活动,动员个人、家庭和社会全员参与,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全面的环保理念,在少年儿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领巾小课堂”作为“环保微炬汇”系列活动的子项目,计划利用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或大课间、红领巾小社团活动时间以及青少年宫、社会化机构等校外青少年活动阵地,邀请知名少年儿童文学作家、环保专家、社科专家等,采取授课、互动游戏等寓教于乐方式讲解环保、生命安全等知识。省、市两级少工委预计将在全省牵头开展“红领巾小课堂”200场以上,组织动员全省每个中小学校在年内至少开设1场环保主题课。

  

  专家介绍:史军,植物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果壳阅读图书策划人,思问网活动策划人,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前《科学世界》杂志副主编。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兰科植物繁殖和保护。为《新京报》、《南方都市报》、《中国国家地理》等多家报刊撰写专栏文章。着有《大嚼科学•大豆的N种死法》、《花与叶的生存游戏》,《植物学家的锅略大于银河系》,也是科普畅销书《一百种尾巴或一千张叶子》、《冷浪漫》的作者之一。

文章来源: 四川省少先队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