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十字教学高质量 创新发展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5-04-30 21:54:02 | 来源:苏文 | 作者:苏文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十字教学高质量 创新发展谱华章

  

  ------记十字教学法创始人 贾福臣

  

贾福臣校长

 

  贾福臣 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8月生,河北省大城县齐圪垯村人。大学本科毕业,大城县新世纪学校校长。中学特级教师,廊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中国优秀民办教育家。

  1961年—1999年,曾任中小学教师、校长、大城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廊坊市人大代表、大城县政协常委、中国教育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会员、“十字”教学法的创建者和课题组负责人。创建了“预习—读书—议论—讲解—练习”的“十字”教学法,进而创造了“用‘十字’教学法掌握教学目标”的教学模式。主持了“九五”教科规划省教委重点立项课题:“‘十字’教学法学科化实验与研究”。此外,对教学管理、政史课教学、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素质教育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学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等报刊发表论文《“十字”教学法的探索》、《“十字”教学法的实践与研究》、《对管理者应加强管理》等18篇。参编论着《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论文选》和《中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荣获“世界文化名人成就奖”,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省教育实验、教育科研及廊坊市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8项。荣获河北省优秀园丁、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教育科研及教学研究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传略收入《中国教育专家名典》、《世界文化名人辞海·华人卷》等。

  人老志千里,2000年联合出资人焦孟川、田金池等人,创办了大城县新世纪学校(民办),出任校长。学校秉承“视质量为生命,以质量求生存,高质量谋发展”的办学理念,实施“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四大治学方略,以深入全国、省立项课题:实施“十字”教学法,创建高效课堂和创建品牌民办学校实验研究为突破口,经过15年不懈努力,“十字”教学法品牌名校形象凸现于社会。2008—2014年7年中考成绩,获得全县一年第二,6年之冠,教学质量遥遥领先。学校以教育教学质量高、纪律严、管理好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学生由2000年80人至2012年9月增至2350人(容量饱和)。发展了的《“十字”教学法的实践与研究》在《世界教育信息》发表,《语言文字报》、《中小学教育》、《现代教育报》、《河北民办教育》等报刊,发表本校多篇论文、治学方略和办学经验文章。校长贾福臣2009年12月11日,在“河北省民办学校改革创新论坛”作了《改革创新 科学发展》的演讲:2013年7月5日,在中国教育梦高层论坛作了《实施“十字”教学法 创建特色品牌民办学校》的报告;2014年11月在第十四届中国教育改革论坛,以《十字教学高质量 创新发展谱华章》为题作了重点发言。

  由于成绩显着, 学校被授予: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河北省依法诚信办学学校、河北省优秀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市、县民办教育先进学校(单位)。本人被授予: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中国优秀民办教育家、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民办教育优秀校长、廊坊市和大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基础教育创新》、《现代教育报》、分别对我校的办学特色和跨越式发展作了报道。《中国青年报》2014年6月14日《创新教学铸品牌 提高质量谱新篇》的报道称:大城县新世纪学校“走出了一条‘十字’教法铸品牌,创新发展谱华章的特色道路”;“ 一个好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中国教育报》2014年11月10日的长篇报道称:贾福臣为校长的领导班子的领导和管理“堪称是‘专家治校、专家育校、专家育人’的典范”;“河北省大城县新世纪学校:‘十字教学法’创造出优质教育特色品牌 ,为丰富我国基础教育理论宝库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大城县新世纪学校

 

文章来源:苏文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