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消除内心的恐惧~谈教师与家长矛盾的解决

发布时间: 2015-05-04 21:29:08 | 来源: 懒懒散散的个人空间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人与人之间在相处的时候,难免会受到来自外界的侵犯,无论是语言上的还是身体上的,这时,我们总是会不自觉的去抵制,就比如我们做老师的,会经常与家长打交道,有时候就会有冲突,当然这种冲突绝大部情况下都只会是言语上的,不大可能会有身体接触,即便如此,常常也是伤身伤心的,伤身伤心的后果的真正买单者,常常是学生,老师与家长关系的恶化往往会影响到学生的教育,所以,处理好与家长之间的关系确实是一门学问,是学校,也是每个老师都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家长与老师之间的矛盾冲突根源常常并不是学生的问题性质有多么严重,学生的问题性质真的特别严重的话,双方就没必要过多的争执了,问题的性质越严重,解决的方法越简单,可选择的途径就越少,还有什么好争的呢?麻烦的是问题不是很大,对错边界很模糊的情况下,处在一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状态下,才会相互指责为自己辩护。

  所以,家长和老师之间矛盾冲突的根源在于内心的恐惧,双方都害怕对方把责任归结到自己的身上,都害怕承担责任,谁都不想承担责任,于是矛盾就会愈演愈烈,如果有一方能够消除内心的恐惧,勇敢的去承担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很多矛盾就会应刃而解的,当我们勇敢的担起责任,坦荡面对的话,后果也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

  上海复兴高级中学的陈永平校长,名校校长,名师,专家,做起报告来口若悬河,思想的洪流如滔滔江水般奔腾不止,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有着巨大光环的教育家,在那样一所名校里,也如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老师们所遇到一样,很家常的矛盾冲突,上周有幸与陈校长交流,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所带课的班上有一个女孩子经常不交作业,他在班上当众批评了这个孩子,晚上的时候他接到了家长的短信:

  家长:陈校长,孩子今天的情绪很不好,刚刚才问明原因,得知今天您老人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了孩子,这是一个校长应有的素质吗?我不希望类似的事情再发生,一个不会讲普通话的人有资格讲课吗?这一点已经严重影响了诸多孩子,当然,我们没资格要求换老师,请您三思。

  第二天早上,陈校长看到了短信,即回复:

  某兄,这是我的错,敬请谅解,过几天我请上宝钢集团的总经理一起向您赔礼,一起吃晚饭。谢谢某兄的提醒。陈永平

  家长见后回复:

  陈校长,请原谅我的不平静和内心的愤怒,我女儿从小动作慢,却是个个性十足的孩子,我一直在努力引导,高考临近了,保持良好的情绪至关重要。

  陈校长马上回复:

  某兄,您老放心,小孩这边我会尽力帮助她进步,再也不会当众批评她了,这是做老师的基本准则。有事尽管提醒我,我会尽可能改正自己的不足。陈永平

  几天之后,陈校长履行了诺言,与宝钢集团总经理一道登门赔礼,当家长打开家门迎接的一瞬间,已经是泪流满面。

  我想,问题得到解决的关键是,陈校长放下了自己内心的恐惧,不怕承担责任,不怕丢面子,没强调自己的自尊,坦然面对,无声的以一个老师对教育的无私担当,勇敢的把责任揽了过来。我想,任何一个读到了这篇文章的人,都不会认为陈校长丢了面子,反而是通过这件事,退一步的担当为自己挣足了面子。

  成功不是没有道理的,陈校长让我震撼的不仅仅是高超的教学水平和领导艺术,更是作为一个普通的职场人应该具备的责任与担当。

  我想,这件事至少给了我两点启示:

  首先,面对学生和家长的问题,不能简单,学生的事情无小事。从开始的短信交流,到后来的履行诺言登门赔礼,以我们普通人的眼光来看,似乎不必如此复杂,最简便的处理方法是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交给时间去解决,然而,时间虽会淡去家长和老师之间不快,却无法解决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陈校长为这件事所做的一系列的动作,不但有效的解决了和家长之间的矛盾,也能够最大限度的使学生的问题得到缓解。一个已年过五十的校长、知名专家,为了自己的事情,如此放下身段亲自登门表达诚意,学生的内心会怎么想,不言自明,老师解决问题的方式一定会对孩子的内心产生巨大的震撼,尤其是一个高三的学生,这个经历一定会成为孩子将来成长与发展的精神财富,这才是真正的恩师!

  如果陈校长不能放下自己,非认死理儿与家长争个高下的话,势必两败俱伤!

  其次,这件事情,表面上看似乎是一个老师解决问题的技巧与方法问题,实则不然,其实质是一个人的胸襟、气魄与胆识,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责任、担当与自信心。作为一个成年人,尤其是作为一个知名的专家,能够说出来“这是我的错误”,没那么简单的,这不仅仅是在向家长低头,也意味着向学生的低头,没有强大自信,不是出于对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是做不到的,如果说陈校长为自己挣得了面子的话,恰恰是因为他居高而不临下的心态,从教育学生的根本出发,坦然而从容面对,彰显出来的是一个名师的责任与担当,从容与自信。

  我们在与人相处时,经常会身处矛盾与冲突之中,面对别人的指责与批评,有几个人能勇敢的说:“这是我的错误”?人在社会上行走,历经人世间的沧桑磨难,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心态为自己造就了一副厚厚的躯壳。我们想不到的是,深深的埋在套子里的我们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的时候,我们也常常会消耗掉这个世界对我们的信任,一个人敢于承担的责任有多大,心就有多大,心有多大,你所生活的世界就有多大,如果我们不想碌碌无为的在人世走一回,就应该走出自己的小天地,消除内心的恐惧,勇敢的承担责任。

 

文章来源: 懒懒散散的个人空间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