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长课堂告别“填鸭式”

发布时间: 2015-05-05 20:17:12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以前,我总认为孩子身上问题不断,真是恨铁不成钢。经过学习,我终于明白,孩子的问题就是家长的问题……”说起在家长课堂中的收获,薛女士特别感慨。

  

  薛女士参加了山东临沂九中开发的一套家长培训课程——家有初中生。它变家长课堂为家长沙龙,教学方式由讲座变为对话,授课者由一人独舞变为群体共享,连座位也由秧田式变成圆桌式。这种颠覆了传统家长学校“校方唱主角、家长做配角”的做法,专为家长答疑解惑,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传统的家长培训更像是成绩通报会。这种方式的弊端在于家长只能被动听话,难以学到系统的育儿理念和方法。”说起开发家长课程的初衷,临沂九中校长伊永贵说,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都很高,但同时又因为缺乏教育技巧而常常感到无力。学校针对社会背景、文化层次不同的家长开设差异化、选择化的家长课程,为他们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家校手牵手,孩子才能成长得更好更快。

  

  为了提高家长培训的实效性,九中联合专家开出了丰富的课程“菜单”,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和自学课,形式多样,时间灵活,可供家长们选择。

  

  必修课即每个年级的家庭教育通识课程,主要解决家长们的共性问题。以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中心,围绕每个年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家庭教育重点,从学习指导、习惯培养、心理健康、亲子沟通、和谐家庭建设等方面确定系列化的主题。必修课每个年级每学期举行一次,通过专家讲座的方式展开,全体家长都要参加。

  

  选修课根据家长们的个性化需求开设。主题包括,怎样读懂孩子的心声、早恋给家长的挑战、手机迷恋背后的情感缺失、夫妻关系对子女成长的影响……通过“家长沙龙”的方式举行。原则上每周组织一次,家长自愿报名。

  

  自学课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孩子的成长与生活,是家长学校课程的补充。当家长陪伴孩子阅读、登山、探访老人、参加公益活动时,给班主任传一个图片、写一段简短的文字说明,就算完成任务。

  

  “相约星期四”家长沙龙最受欢迎。不同主题的沙龙,就像在大学时的选修课,既可以学习知识,又兼顾了个人兴趣。每次家长沙龙活动结束后,学校还会请家长留下“意见和建议征集表”。通过这张表格,可以发现家长们共同的难题,及时补充或修订沙龙主题。同时,学校还通过家长交流QQ群、微信群等互动媒体,及时了解家长的个性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做最适合的、最贴切的订单式主题。

  

  与专家对话,和其他家长交流,沙龙把许多头疼的家长变成了一个快乐的群体。“现在,一遇到孩子成长中的问题,我就会给沙龙留言。有了这么多专家和家长们的支持,我再也不孤独了。这样的活动,家长就是再忙,也要挤出时间来参加。”家长王先生高兴地说。

  

  

  家长课程实施两年来,不仅让九中的家长从中受益,连外校的学生家长也纷纷到校“蹭课”,参与交流,形成了特有的九中家长文化圈现象。

  

  “家长课程为家长、教师、专家的碰撞交流提供了平台。通过困惑解答、协调沟通、场景模拟等形式,家长在学习交流、互动研讨和反思总结中实现了自我成长,有效地提升了育儿理念。原先生硬灌输、家长被动接受的‘填鸭式’培训再也没有了。”临沂市兰山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付红军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