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县城中学里掀起“哥白尼式的变革”

发布时间:2015-05-14 10:11: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岩 孙敏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小县城中学里掀起“哥白尼式的变革”

专访山西省新绛中学校长宁致义

               作者:李岩  孙敏

山西省西南部有个历史文化名城——新绛县,这个隶属于运城市的古城,不仅以哥特式天主教堂、龙兴寺、新绛鼓乐等文化闻名遐迩,县城内的百年名校新绛中学更是吸引了众多教育界人士的目光,成为新绛县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新绛中学校长宁致义推行实施的环形座位法、半天制授课制、撰写学习报告、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等一系列改革,打造了高中课改新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国家知名教育专家张卓玉多次调研新绛中学,并题词:“在新绛中学看到了中国教育的希望和未来。”

 

困则思变:课改源于反思

“反思使人进步。”宁致义校长一直在强调反思的重要性,他说,生活中、工作上的很多想法都是在反思中得出。1987年大学毕业,身为新绛人的他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新绛中学,任职物理老师。通过课堂的观察,宁致义不断地反思,传统课堂的“满堂灌”形式到底优劣点在哪些方面?老师为什么要讲?学生为什么要做作业?针对睡觉现象严重的问题,怎么才能提高课堂效率?……一连串的疑问让他开始反思应试教育下的课堂弊端及教育培养的目标等问题。

 渐渐地,宁致义开始零敲碎打地尝试教改,在他所带的两个班,一个班按照传统教学方式,由老师授课,而另一半不讲课,只是布置作业和批改作业。在一个月后的考试中,讲课的班级仅仅比不讲课的班级高了1.5分。他反思:“老师的讲课效率这么低,是不是老师不会讲课?”、“如果给不讲课班级的学生多一些点拨,成绩会不会好些?”然而,毕竟不讲课方式班级的学生分数低了1.5,这种改革便搁浅了。

两年后,宁致义所带的班上有一个男生不慎摔断了腿,在家休养,他让同桌的女生教男生学习,没想到,男孩腿好后回到学校参加考试,成绩从之前的年级的1000多名冲到了年级第13名,而女生则考了年级第一名。但是,之后他们再也没有考过这样好的名次。“回到学校,有老师教了,反而成绩不如自己学习?”宁致义又陷入了反思。

在此期间,宁致义不断地充电读书,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帕夫雷什中学》、陶行知的《陶行知教育名篇》、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等教育名著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他一边读书一边思考着课堂如何改变。

2004年学校扩招之后,一个严重的问题摆在了面前,这个当地百姓心中的好学校已经不似从前风光。一些学生选择去市区或民办学校就读,学校生源降低,而部分教师也挡不住高薪诱惑,不断有人辞职去了民办学校,由此导致学校的教学质量明显下滑。

“生源相同的情况下,教学质量取决于模式;模式相同的情况下,教学质量取决于生源,我们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进行课堂改革,彻底改变教学模式。说明白了,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要打倒老师满堂灌!”从2005年开始,已是副校长的宁致义“困而思变”,尝试课堂教学改革。

 

课改新模式:课堂焕然一新

2007年,宁致义任新绛中学校长,选取高三几个班级,大胆开始“环形座位”,2008年,随着山西省正式进入高中新课改,新绛中学也开始在全校大规模推进教改。

“课堂的形式、内容全变了。”宁致义说,学校对课堂流程进行了改造,实行了以自主合作探究展示位主要内容的半天授课制,学校倡导学生撰写学习报告,推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形成了学案为引领的“问题式解决课堂”,打造了高中课改新模式。

提出“学案课堂”的概念,实行“环形座位”,设立“自主课、展示课、训练课和反思课”四种课型,创造“学习报告”,消灭“课后作业”构建导师制下的“半天授课制”……每一步改革,都凝聚了新绛中学全体师生的心血。

推开教室,学生的课桌不再是整整齐齐排列,全部都是6个或者8个摆成一组,这可不是在开圆桌会议,而是学校推行的环形座位法。学生们或者看书、做习题,或者与旁边的同学小声讨论,老师则在几组间随意走动,如果学生有问题,老师就单独讲解。

宁致义校长表示,上课睡觉的根本原因是学生没有真正成为学习的参与者,而是旁观者——当学生学习、思考、读书的时间和空间被教师用所谓的勤奋讲授无限制地占去的时候,学生就不用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并且不承担学习的后果。因此,学校让老师在上课前,为学生提前写一个“自学指导”,然后根据学生自学的情况进行讲授,这种为学生编的“自学指导”叫做“学案”,为了区别于教师只凭“教案”上课的课堂,学校把有“学案”的课堂叫做“学案课堂”。

半天授课制模式下,新绛中学的学生们上半天课,上半天自习,自主课上,自主的空间从过去的教室到了交流室,每一个教师的旁边都有交流室,而且有报告厅,目的是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发现问题,方式是自主合作。展示课上,主要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展示的工具有电子白板和黑板,学生的工作就是展和悟,最终的成果是学生的学习报告。

学习报告,是新绛中学教改的一大特色,“我们的学习报告不是简单做几道题,学习报告不但是对知识的总结,更是学生思想观点的体现,反映出学生对书本的理解,甚至是对教材的原创造。”宁致义校长说,学习报告不限形式,不限篇幅,哪怕学生只有一点感悟,只要是独立思考的就可以。相比较作业,宁校长表示,学习报告是学习主动学习的结晶,作业是学习被动学习的产物;学习报告促进学生提出问题,具有综合性,而作业只是解决别人提出的问题,比较碎片化。

宁致义校长介绍,课改主要实践了两个教育理念:一是将陶行知先生极力提倡的“为教而学”的学习方法用在课堂;二是将自主、合作、探究之方法用在课堂。

 

课改坎坷路:在坚持中突破

大规模的课堂教学改革轰轰烈烈地在校园内进行着,而随之而来的,是学生的不适应、教师的不习惯、家长的忧心忡忡和同行的观望。

“学校只上半天课,老师还不讲课,这让孩子怎么学?”一些家长们急了,贴出大字报说:“宁致义,你两个孩子都上大学了,现在来拿我们的孩子当试验品,良心何在?”学校里的一些老教师反应也是很强烈——“教了这么多年的书,都是这么讲课的,现在不让讲了,那学校要老师干什么?”学校里出现一批消极不配合改革的教师。学生们也是议论纷纷,身处于改革核心地位的他们,开始着一种从未感受过的课堂学习适应过程。还有人给县长、县委书记写信,甚至写信到山西省教育厅,一时间,大字报、告状信满天飞。

面对改革初期的重重压力,宁致义校长斩钉截铁地决定:“学校的教师,不换思想就换人!”、“不搞课改,除非我不当这个校长!“。为了消除家长、老师们的忧虑,宁致义不停地开会、培训,请家长走进教室观摩课堂,了解课堂教学改革带给学生们的益处;培训老师如何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课堂教学改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不断在创新、进步,渐变而来,每一项改革成果都是历经多个阶段不断完善。在改革过程中,宁致义校长感叹,“最大的动力来自于学生本身。”学生们逐渐适应了这种课堂改革之后,学习兴趣被激发出来,主动提出晚自习也实行自主学习,学生们的需求自然而然发展起来,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相比之下,教改当初最大的阻力——资深老教师们,也开始接受了课堂改革新方式,并不断地学习、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反而成为了改革的主要推动力。

在推行课程改革最艰难的时期,宁致义一直坚信着这句话:“坚持再坚持,别人不坚持我们坚持,别人说三道四我们坚持,坚持到自己不能坚持的时候,回过头来看我们便是伟大的人!”

2009年,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专程来到新绛中学调研,在进教室观摩,与学生教师们交谈之后,他总结说:“新绛中学的课改是一场学习革命。解放了学生作为人本来就应该有的表达权、话语权、选择权等权利。新绛中学的课改为孩子的解放,为中国教育的未来找到了一条路,但现在还不是凯旋庆功的时候,革命才刚刚开始,大家仍要继续努力。”随后,他为新绛中学的课堂改革题词:“在新绛中学看到了中国教育的未来!”

 

改革成果喜人:学生自主性被激发

“特别欣喜地看到,学生们正在超越老师。”宁致义校长回忆说,经过几年的改革,成果便已凸显,学生们在课上总是能提出让老师头痛的问题,这些问题,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得到了解决,师生的水平都在提高,达到了教学相长!

 宁致义校长总是说:“学生是不需要教的,只要激发就行了。不要认为教师讲了,学生就会了,只有学生独立地做出来,才算是会了。”他介绍,目前的课堂,课前师生有了积极的准备,课堂变成学生展示的舞台,教师验收、评价、引导的场所。教师为学生编制科学合理的学案,学生在学案引领下,自主学习完成学习报告;教师验收学生的学习报告,教师通过验收学习报告,对学生的学情了如指掌。上课时,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始丰富多彩的展示:学生们到黑板前讲解、提出问题,把自己的思路、观点、方法以多种方式展示出来,教师作为导演积极点评引导。课堂不是学生学习的开始阶段,而是学生学习的提升和深化阶段,课堂不再是难熬的监狱,而是师生真正的乐园。

高三年级的张老师在2002年就职于新绛中学,任数学老师,目睹和亲身参与了宁致义校长这些年以来在新绛中学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他坦言,在大规模改革时,自己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属于观望的教师行列。随着宁校长不断地启发,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尝试用改革的新方法引导学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改革,他逐渐发现,很多同学的学习兴趣被激发出来了,尤其是学习成绩处于中游的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展示,对知识的领悟比老师“满堂灌”时期提高了很大一个层次。提及课改的老师的影响,张老师首先说:“虽然课上讲得比以前少了,但比之前的压力更大,学案的编写要深挖教材,研究大纲,下的功夫比以前纯粹给学生上课时要大得多,平时也经常要考虑如何引导学生学习。”他补充说,“但是这对学生的好处更大。”

“香料诱人,橘皮油,清明澄透。取橘皮,去水干燥,石灰浸泡。充分漂洗去石灰,手动压榨有范围。莫蒸馏,焦糊了原料,还水解……”在高二年级张博的学习报告《满江红·橘皮精油》一词中,充分展示出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对所学知识的感悟。对于学习报告,宁致义校长很是自豪,他表示,自从创造了“学习报告”,消灭了课后作业,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增强了学生的作何和探究意识,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临毕业学生能够写出论台湾问题、论电场等的学习报告。我们中学学生三年可写100篇属于自己的报告。”他说。

2009年开始,新绛中学的高考二本上线率便逐年提升,前两年每年大约提高10%,2011年又有了新的突破——高考二本上线率一下子提升了30%。目前新绛中学的做法在山西省多个中小学进行推广,全国各地百余所学校的校长、师生慕名前来听课学习,掀起了一场高中课堂教学改革的新风暴。

对于新绛中学的课改,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这样评价:“没想到在中部地区的一个小县城里,居然有一所真正把新课改的目标‘自主、探究、合作’落实到每节课,落实到每个学生和教师身上的中学,而且是在被视为改革禁区的高中。”

“探索一种机制,为中国的基础教育阶段培养出创新型、拔尖型人才,这是我的最高理想。”从事教育工作28年,做了整整8年的新绛中学校长,宁致义对中国教育的感悟颇深。目前,他正在思考建立“非班级授课制”模式,采用导师制,有效地管理学生团队,从而更大地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培养创新型人才。在宁致义校长的带领下,新绛中学的课改不断地发展着,前进着,同时也为为中国教育的未来探索着新的道路。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