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真正的男子汉不在嘴上而在脚上

发布时间: 2015-05-18 20:27:53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不尊重孩子等于不尊重自己 问题根本没有解决

  

  每个父母都有感触,没有哪个孩子的教育是一帆风顺的,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来了。

  

  马瑞祥家也是一样。

  

  就在马立的学习成绩一天天赶上来之后的一个晚上,家里正要准备吃饭,马瑞祥坐在沙发上,手无意中插入了沙发的夹缝中,一下子摸到了好几个游戏卡。

  

  当时儿子并不在家,马瑞祥心里有火但没有声张,把游戏卡放回了原处。

  

  “发火是最容易的,”马瑞祥说,但是“撕破脸皮之后怎么办?问题根本没有解决”。

  

  在马瑞祥老师看来,撕破脸皮的教育是最无聊的教育。“现在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问题时,絮叨、没节制地批评,特别是当着外面的人,大呼小叫、不给孩子留面子”,马瑞祥老师说,最终导致的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遮羞布,心理上对抗、行为上逆反。

  

  马瑞祥清楚地记得一件发生在儿子身上的极端事例。

  

  儿子上小学时,一次忘带大字本。老师之前特意提醒过每个同学都要带,结果他偏偏忘了。老师非常生气,不仅严厉地批评了马立,而且拿起毛笔就开始在他脸上写字,一边说一边写:以后不带本就在你脸上写。同学们哄堂大笑,老师写完之后让马立坐下,倔强的马立没有坐下,结果老师就更加生气了,最后把校长叫来才慢慢平息了。

  

  这个老师的做法无疑是错误的。不仅不能教育孩子还让孩子产生了强烈的逆反心理。“不尊重孩子就是不尊重自己。”马瑞祥老师说。

  

  所以,当马瑞祥发现了马立藏在沙发缝隙中的游戏卡时也没有马上就批评马立,而是到楼下冷静思考去了。

  

  再回到家时,马立问他干吗去了。马瑞祥不动声色地回答,是到一个学生家家访去了,这家的孩子因为迷恋游戏机而荒废了学业,成绩一落千丈。“我还告诉他们,我们家马立就不玩游戏机,学习非常专心,现在成绩一直在往上走。”马瑞祥这样说。

  

  第二天,马瑞祥再摸沙发夹缝时,游戏卡不见了。

  

  试想如果马瑞祥当天拿出游戏卡劈头盖脸地骂一顿,估计这游戏卡不会那么快就消失。

  

  “爸爸要做儿子的‘脊梁’”,马瑞祥老师说,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那些东西是爸爸一定要给的,而“妈妈要做儿子的‘心脏’”,倾听儿子的烦恼,纾解儿子的情绪。

  

  

  当很多人为无法建立良好的父子关系而烦恼时,马瑞祥跟儿子相处得像默契的兄弟,“我在看一本书时,发现儿子打电话来讨论的也是同一本书的内容”。

  

  教师生涯是马瑞祥这辈子最大的财富,而跟儿子建立的浓浓亲情是他最大的幸福。

  

  很多人在讨论应该多久看父母一次时,马瑞祥却试图轰走每天陪在自己病床前的儿子。但儿子却这样说:“爸爸只有一个,如果工作丢了可以再找,但是爸爸不能再找。”

  

  每每想到儿子说的这句话,马瑞祥就会止不住流下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