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构建和谐育人环境

发布时间: 2015-05-19 21:15: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潘丽然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构建和谐育人环境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第一小学  潘丽然

 

良好的校园文化是一种潜在的教育资源和巨大的教育力量,它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校注重建设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系统,重视建设“文明、优雅”的校园环境,营造“健康、活泼”的文化氛围,提升办学品位。下面从几方面谈谈学校的具体做法:

一、传承粤剧文化,彰显校园文化特色  

近年来,学校积极传承岭南的粤剧文化艺术,市、区文化馆各位专干的帮助下,我们创编了一套具有粤剧特色,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粤剧身段操,全操共有28式动作,每天大课间全校师生共同演绎,让悠扬的粤曲小调飘荡于校园的上空,一时间,人之、曲之调、意之韵,汇成了一幅相映成趣的南国粤韵图。课堂上特色课程与音乐学科整合,落实粤剧特色教育,让学生能唱、能演、能跳,增添学习的乐趣。元旦前,学校隆重举行“粤韵童音特色展演,同学们的举手投足韵味十足,粤动作协调、仪态端庄秀美,展现出了岭南粤韵风采、西樵红豆的风姿。著名粤剧演唱家红线女、倪慧英、郭凤女,何笃忠,中国保护中心栾菊芳秘书长市曲艺家协会黄白龙杨粤生荣誉主席资深唱腔设计赵毅生前辈曾到校指导,并充分肯定我校特色工作。本学年,肖遥、梁家欣同学参加省小梅花比赛获金奖和银奖;《西樵红豆》《春草闯堂之上路》等多个节目获省金奖,《西樵红豆展新姿》节目参与了广东省第五届曲艺大赛颁奖晚会的开场节目表演;创编的粤剧身段集体舞《粤韵童趣》获得全国首届校园集体舞大赛一等奖。

二、开展多彩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对营造文化氛围,展现学生亮丽风采,陶冶学生情操有着重要作用,是构建校园文化的纽带和桥梁。

传统活动之一

每学年我校都隆重举行“体艺节”,“体艺节”分“体育竞技”、“即席创作大赛”和“粤韵童音汇演”三方面。体育竞技比赛,同学们积极参赛,热情高涨,充分体现了运动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出了友谊和风格显示了班级凝聚力和竞争力增强体质陶冶了性情

“即席创作大赛”内容包括:硬笔书法、插花、电脑绘画、纸艺、打字、科技创新制作、粉笔画、变废为宝、摄影等。比赛那天,全体学生完成书法比赛后,便集中操场进行各项赛事的对垒,参加绘画的同学有线描,有黑白画,有色彩画,表现手法不尽相同;参加变废为宝、创新制作、纸艺手工、插花比赛的同学表现同样精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制作,一件件栩栩如生、饱含“健康向上”的作品诞生了。活动中,同学们用一双双灵巧的手描画出校园的“文明和谐”,用那一颗颗善良的心倾吐着校园的“真善美”,用自己的智慧展示着“艺术”才华。

传统活动之二

粉色温情——让感恩为真情鸣唱

爱心无限,快乐奉献

“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一直是我校少先队员的行动指南。35日早上的“红领巾义卖”活动更将“学雷锋”推向了高潮。队员们会从家中带来一些学习及日用品争相买卖,讨价还价的热闹声汇成曲……老师、家长也慷慨解囊,共同燃点爱心的火炬,正能量在传播着!“春风几度绿,爱心依然在”雷锋精神渗入到了每一位少先队员的血液中,影响着他们精神品格的成长。

感恩父母,定格温暖

针对现在孩子不理解父母的辛劳,对父母的爱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现状,我们在“感恩教育活动”中根据德育生活化的原则设计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感恩教育实践活动——母亲节开展“猜猜我有多爱您”活动,父亲节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您”活动,以书信表心思、亲情档案藏心底、化为行动懂恩情等形式表现。

   除传统的活动外,我校还不断加强学生文学艺术团体的建设。成立学生鼓号队(国旗班)、红豆粤剧社、合唱团、“七彩樵”文学社、科技创作、美术、书法、信息技术小组等社团。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坚持每天红领巾广播和大课间活动,使校园文化建设呈现多样化、群体性、文化艺术性的特点,学校历年参加上级举行的各项比赛都能取得骄人的成绩。可谓“繁花竞放枝上生春色 ,百舸争流潮头领风骚。”

三、 汇编《七彩樵》,输出文化生活之美

《七彩樵》校报已编印二十三期,一直坚持记录着一个个美丽的瞬间,记录着一个个优美音符。它展示校园风采、赏析美文佳作、交流学习体会、宣传新人新事、介绍家教经验、报道各科组教改动态、展示团队精神,它是我校师生共同创办的校园小报。每学期出一期,人手一份。《七彩樵》校报是展示学校整体工作的一扇窗口,是沟通家校联系的一条重要渠道,是学校展示教育成果的一道亮丽风景。  

四、优化校园环境,“编写”教育隐性教材  

打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需要软硬件两手抓,软件建设包括学校的办学理念的提炼、办学特色的打造、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多姿的校园活动等;硬件的建设包括直观的图像、文字材料宣传、具象装饰等,它是一个系统的、严谨的规划。有人曾说“美的环境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它有利于陶冶情操,美化心灵,诱发灵感、启迪智慧,更有利学生素质的提高。”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我校一直扎实开展,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也在不断完善,我校的宣传组与有实力的设计公司合作,从学校的整体出发,拟定了《一小校园环境文化设计方案》。从学校的“一训三风”的确立到校园的班级楼道都有具体的设计,整个校园文化设计遵循“让每一堵墙能说话”的原则,整个设计色系阳光、健康、向上,把校徽主色——红、黄、绿三色融进设计中,设计风格融合现代的的点、线、面、色的元素,彰显新岭南建筑风格,突出“惟真惟实、求善求美、同心同乐”的办学理念。

校园文化整体设计的项目

(一)顶层文化设计:一训三风提炼,学校内涵发展规划,学校文化发展规划。

(二)环境场室的设计

1.童真童趣的班级文化       2.立意深远的楼道文化

3.别具一格的科室文化       4.大气灵动的室外文化

文化治校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最高境界,在创建优质校园文化的过程中,我校将继续用文化构建来引领学校的各项工作,塑造积极的、富有活力的学校精神文化,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相信在政府的重视下,我们的校园文化蓝图能逐步落实,打造出有内涵的一小校园文化。

冬去春来桃李争艳一小处处环境美,日转星移师生共勉校园连连乐事多。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