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团多元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19 21:22: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文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开放融合,追求卓越,实现社团多元文化建设  

  隗合刚老师在2015年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下午好!

  我是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的德育干部隗合刚,很荣幸和各位交流我校在社团建设方面的一些思路与做法,也请各位提出宝贵意见。  

  一、学校基本情况  

  富力分校是2009年建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45个教学班,1381名中小学生,122名教职员工和3名外教。学校秉承开放融合,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培养“热爱和平、崇仰真理、全面发展、自强不息”的现代中国人和友谊小使者为育人目标,吸纳国际理解教育的价值理念与学校人文教育传统相融合,营造多元文化氛围,努力创办成为具有国际特色的“教育基地”,学校建立了多梯队的培养机制,让更多的孩子接受适合自己的教育,全程实现优质教育。

  二、学校社团建设思路  

  以国际理解教育为主线,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提质减负,提升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合作与创新能力以及社会交往能力,学校确立了“校本课程→社团建设→创新性学习成果→综合实践活动”四位一体梯次发展的工作思路,科学立项,稳步推进。按照“全面启动——重点突破——螺旋上升——提炼建模”的运作模式,使社团建设越来越规范。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整体提升。  

  三、社团建设课程化、校本课程特色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按照基础化、多元化、现代化和开放化。整体规划设计了国际理解教育课程、普适性学习习惯培养课程、从自然人走向社会人——善德教育、学生社团类四个体系之一。前三种校本课程属于学生必修课程,学生社团属于自选校本课程。形成了鲜明的活动特色。多元的社团文化和高尚、多彩的校园生活开阔了学生视野,提供了个性化成长平台,增添了学习乐趣

  (一)全面落实,构建学生喜爱的社团活动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理论的指导,学生的需要、需求是学生发展的内在潜力,是学习成长的根基。因此,通过前期调研,依据学生需要、教师能力和家长爱好,构建了社区、家长、学校,全方位、立体化自选社团建设。为社团活动落地,形成社团课程化、课程特色化的。

  1、孩子们自主选择,定向发展

  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兴趣爱好,组建了129个丰富多彩的社团。绿色科学社团——关注环保问题,走进社会承担一份责任。纵横南北的历史社团,走出去,走进学府、走进自然,领略地球美丽景观。志愿者义工社团——培养爱、传递爱。翰墨飘香书法社团——传承中国传统艺术,观察美,表现美。 “马布里”篮球社团—-展现团队意识,合作精神,磨砺意志品质。

  

  社团形成流程:学生上报个人喜爱的社团活动——教师承担社团课程任务——学生挑选教师及社团项目——教师确定社团人员——确定社团项目。

  

  展示“快乐星期五”选修社团课程活动

  

  采取分年级、分时段、有重点开设自选社团活动。通过此项措施的实施,学生愿意并能够主动的去学习,提高了学生社团活动的质量;项目的丰富多样,挖掘了学生的潜力,使生活变得阳光、幸福了。学生社团参与率达到200%,平均每个学生都可以参加2个社团。

  

  2、聘请了高端专家指导指导社团工作。合唱团聘请了:李桂英老师、梁洪来、任宝平、孟大鹏等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构建家长、社区志愿者成为社团辅导老师

  

  根据家长、社区志愿者组织报名,考核有能力的家长成为社团辅导老师,目前有22名,分别负责:一、二年级的快乐游戏社团、三、六年级的足球社团、四年级的茶艺社团和乒乓球社团等,活动时间定位周三中午和周五课后。通过家长、社区志愿者成为社团辅导老师加入,及时补充了辅导老师缺乏的现象,同时,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拉近了家长与学校的关系,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二)践行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性学习能力

  

  1、“心之旋”合唱艺术团——朝花艺术社团

  

  合唱艺术在我校生根发芽,取得骄人成绩。“心之旋”合唱艺术团于2011年9月成立,以“普及与提高”、“育人与学艺”相结合的美育理念,让孩子们在声乐和素质训练的同时,在歌声笑语中感受美的快乐。合唱团先后用英语、蒙语、意大利语等演唱了20余首中外合唱歌曲。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参加过十余场演出,与美国、俄罗斯、英国等专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参加中央电视台“大手牵小手”节目录制、与将军后代合唱团同台演出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曾获得北京市第十五届艺术节合唱比赛一等奖, "仲夏之布拉格"2014捷克国际合唱比赛金奖。

  

  2、英语戏剧社团

  

  我校“Fang Cao Star”英语戏剧社团建立于2011年,旨在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的能力,加强英语学习的兴趣,增强英语学习的动力,在表演和娱乐中体验英语学习的快乐。同时运用戏剧元素,设计各种体验到教育中,让身边的每一个地方都成为一个小小的“舞台”,通过角色扮演、虚拟情境等戏剧方式,对孩子们进行人文素养、社会认知、人性思考等学习与体验。

  2012年、2014年分别获得全国少年儿童外语艺术大赛北京邀请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金奖。2015年2月,应邀参加在英国剑桥举行的“国际青少年创意戏剧大赛”活动,此次出访能更好地发掘学生的潜能和培养学生的艺术才能,加强学生的互相配合、互相协助的团队精神,将Fang Cao Star英语社团推向一个新起点。并荣获英国剑桥大学国际青少年创意戏剧大赛的金奖。(照片展示)

  3、马布里篮球社团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教育,中小学均评为朝阳区素质教育示范校。学校把“健康第一,做生命教育”为突破口,把学生的身体素质作为衡量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石,提出“身富力强 快乐成长”的运动口号,并把篮球运动项目作为学校运动的基础项目,课堂与社团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整合、校内与校外相联系。各个年级有不同层级的篮球社团、每年组织一次篮球节,参加区级篮球赛。在2013年11月成立了“马布里篮球训练营芳草地富力分校训练基地开营”仪式,斯蒂芬·马布里为学校颁发“马布里篮球训练营芳草地富力训练基地”铜牌。马布里与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的孩子们一起在篮球场上运动,指导孩子运球,传球;顺步,交叉步、投篮等项目,使在场所有人员受益匪浅。我校篮球社团荣获朝阳区中小学篮球赛,2个第二名,3个第三名等优异成绩。在篮球社团的带领下,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体育测试在朝阳区排名第五,中考体育加试排名第一名,小学体育抽测第五名,成为朝阳区体育教育的先进校。  

  4、豆豆实践社团  

  “豆豆实践社团”——荣获朝阳区创新性学习成果奖。自2012年成立至今,学生人数不断增多,社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在“喝豆浆的学问”实践活动中,核心组成员12人他们带动大家一起了解豆浆的营养价值与功效,掌握科学饮用豆浆的方法,以及宣传饮用豆浆对青少年智力发育、身心健康的重要作用等,大家在活动中受益匪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同学、老师、家长、社区人群等),活动的效果很好,影响力很大,活动中还邀请了校医、营养师参与其中,加强了宣传力度,“科学饮用、强健一生”,专业人士对实践活动,做了很好的评价。据统计,“豆豆实践社团”的孩子们在“探秘绿色植物”、“传统节日实践活动”、“关爱老年人”“早餐的学问”、“远离近视健康成长”、“变废为宝”、“净化空气——我能做点儿什么”等不同的综合实践活动参与中,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展示演示文稿和视频)  

  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建校5年来,坚持立足地区开放办学,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学校也先后获得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北京市课程改革先进校、北京市文化建设示范校、朝阳区中小学素质教育示范校、朝阳区教育外事窗口校等荣誉称号。今天的芳草地富力分校,是立体的画卷,书香的学园,学习的乐园,精神的家园。学校师生在校园里学有其位,情有所专,神有所往,心有所归。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