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环球大视野 中国精气神

发布时间: 2015-06-11 19:53: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环球大视野  中国精气神

知名校长张洪亮的教育情结

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教学楼前的广场上,有一尊先师孔子的汉白玉塑像,这是校长张洪亮每天巡视校园时一定要仰望的地方,孔子像是他心灵深处的精神图腾他绝不允许这尊塑像前有一张小纸屑,这缘于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从沂蒙山村走出的农家孩子,从千军万马中杀进了大学,凭借全县教学比赛第一的成绩,从乡镇中学进入了县一中任教,然后是淄博市教学能手、淄博市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学科带头人,在经历过那一代人典型的奋斗经历后,张洪亮进入了美国爱丁堡罗大学,师从美国著名儿童教育家 Daniel J Shelly 博士。

而来自孔老夫子家乡张洪亮,在美国受的最强烈的刺激并非来自美国人,而是来自自己的同乡。尼亚加拉大瀑布,来自国内某地教育考察团的官员们,习惯性地将烟头掷入壮丽的瀑布中;在人来人往的唐人街先师孔子塑像前,竟然堆起了垃圾而无人清扫

是什么让礼仪之邦的中国人将礼仪忘得一干二净?

他深切的体会到,缺乏文化传统熏陶的国民即使能创造积累再多的财富,也不能得到世界的尊重

获得教育管理硕士学位后,张洪亮继续在宾夕法尼亚和俄亥俄的四个教区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研究考察,在印第安那大学做访问学者,在马里兰大学做副教授不光是学术活动,还美国朋友家中做客,与他们一同去教堂,一同参加party,研究美国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体会研究这个高度发达的科技经济背后的文化、宗教和教育因素。

2003年,张洪亮被俞敏洪忽悠回国,参与创办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国际高中,直到今天的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和王府学校从一头乌发到白霜点点,在国际化教育领域一走就是12年,走出了一条不仅关注教学研究,也偏重思考教育与文化,教育与人生意义,希望为学生美好人生提供开阔视野和良好行为习惯的的未来教育家之路

有一次,听完二年级的语文课,他觉得不满意,为什么呢?因为他觉得老师的分析太多了,语言太碎了,没有给学生留体会语言美的时间和空间,他希望的不是老师把知识带给学生,而是老师引领学生步入知识和思维的宫殿,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和时间去自己探索,并在探索中体会语言和知识的魅力,让人生在学习、探索和思考中变得精彩美丽。

作为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张洪亮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对语言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比如儿童不用刻板地学习语法可以正确使用英语,因为在他的印象中,在美国的中小学教学中似乎没有语法这个概念,语言是思维的外壳,交流是语言的空气,如果没有思考没有交流,语言就会变成图坦卡蒙的木乃伊,成为学生望而生畏的怪物。

英语语法种类繁多,如果死记硬背的话,会不胜其烦,再加上它本身比较枯燥,孩子从中找不到学习的乐趣。其实万事万物都是一样的道理,如果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能够用到,就像耕耘了会有收获一样,自然会很开心因此,在王府外国语学校的课堂上,没有了讲台,张校长不赞同设置一个高高在上的讲台,跟孩子们拉开距离。外教们的办公桌就在教室里,他们和学生们整天待在一起,一起参与其他课程的学习和讨论,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应用英语。

在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低年级的品德教育以《弟子规》为核心展开,从细节和日常行为规范着手,让德化教育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语文识字是以《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为核心展开的,借鉴古人集中识字韵语识字模式,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解决识字问题,同时让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学生心灵中发芽扎根。英语课则直接引进原版教材、英文经典和《英语900句》启蒙,以大量的语言交流应用代替讲课,告别“分析英语”和“语法英语”,三年时间基本解决英语听说和会话,六年达到阅读浅易原版读物的水平。数学课则引入已被很多学校放弃的珠心算训练,一年内快速解决计算问题,把数学课的重点转到数理和应用上来,同学望而生畏的数学变成轻松愉快的智力游戏课艺术科目则以听遍世界名曲,看遍世界名画为主要内容,培养高雅艺术欣赏水平,同时要求掌握一种民族乐器,融入艺术的同时,将艺术融入学生的自我生命体验。体育课不仅强调体育的竞技性,更强调中国传统体育所包涵的文化性,引入修身养性的理念,学习太极拳,把“中国功夫”作为体育必修课。

这样的课程曾让一些“精英教育人士”大跌眼镜,这叫什么外国语学校?这样的学校能够培养出有现代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吗?

随着学生们的大批升入知名学校进入长青藤联盟学校,进入剑桥和帝国理工,这些疑问随风飘散,不仅如此,在些国际人才荟萃争锋的国际一流高校,来自王府外国语学校的中国学生有意无意间成为了当今中国形象代言,这证实了张洪亮之前的预言,只有秉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的心灵,才能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时代的魅力和精彩。

在张洪亮眼中,国际化≠英美化。他的办公室摆着一本研究芬兰教育的专著,他很希望了解为什么一个学生没有学业评估,教师没有考核评估的教育制度,能够培养出国际一流水平的学生,能够成就当今国际顶级水平的的基础教育。他经常阅读的读物不仅有英美教育图书和期刊杂志,更有研究陶行知老先生的专著、论语、大学,还有《心经》、《金刚经》等佛学著作。

张洪亮认为,教育是为了让学生能实现美好幸福的人生,精神和物质的平衡,社会和内心的和谐才有一生的成功幸福。人生就是一种持续的行为过程,基本的意念和行为习惯决定了学生的性格信念,而年轻时塑造的性格信念决定了学生一生的幸福。因此,在基础教育中,不仅要强调教育的工具性,更要强调教育的人文性和精神性,要给学生美好的学校学习生活,让他们在具体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到幸福,还要培养创造幸福人生,为未来积累“幸福资本”的理念,而不是向《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一样仅将幸福放置在期盼中,简单的将物质财富的成功等同与幸福。

校长和教师是帮助学生实现这一切的关键,不仅要有使命感,更要有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意念和习惯,校长和老师脸上的笑容才是撒向同学心灵的最好阳光。外部社会环境还存在很多问题的情况下,校长和教师所构成的学校核心群体自我修养提高,局部微观优良社会环境的营造,就成为了提升学校教书育人素质的核心问题,作为一个校长,他和老师同学一道常年吃食堂,常年巡视校园,常年听课评课,通过细致的观察来发现解决问题,是他最基本的工作方法,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老师和同学们把他当一个朋友而不是校长

张洪亮校长坦陈他也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天能够办一所自己的学校。因为无论国际学校的投资方多么好,但教育和投资总是难免一些不能重合地方,资方的利润回报要求需要和教师、学生的需要客观地说存在一种矛盾,作为承载矛盾焦点的校长,有时候他也很头疼。但是作为一个探索在教育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人,张红亮对此是一种苦笑,所用的形容词是growing pains!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