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没有理所应当

发布时间: 2015-06-13 09:29:07 | 来源: 苏文 | 作者: 黄瀚悦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爱没有理所应当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七)班  黄瀚悦

      

十二年的人生不长也不短,但对一个少有付出而不断接受者来说,得到的又似乎太多了……

每天早晨,一睁开眼睛,总有一股淳厚的奶香扑鼻而至。它就放在餐桌上,我不用问出处,到时间了,只管喝,不烫也不凉,恰到好处。我什么时候起床,穿衣洗漱花多长时间,牛奶的温度由滚沸而变得不温不火,都是经过妈妈精密的计算的。天天如此,我没感觉到这有什么不寻常,习惯让我很少关注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在我的意识里,配给我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值不得大惊小怪。

学生生活的主旋律就是学习,老师这么说,妈妈也这么说,我也认为理所当然,所以其它事情似乎都与我无关。我在“主旋律”里跳动自己的音符。但也不是说,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做,特别是离开家的时候,我们所谓的“主旋律”是多么不堪一击呀!

那是学校组织的一次夏令营活动。

深秋季节,理工附中组织一次 “红星快乐营”之旅。参观活动结束后,我们到了宿营地。那是怎样的一个营地啊!一幢老旧的农家土屋,破败的锅台,布满尘土的大锅,面对这样的情景,真的让所有学生手足无措。难道我们要吃这样的锅里煮出来的饭、睡如此不堪的火炕吗?同学们都大眼瞪小眼,不知如何下手。可是,旅行社提供给我们的只有这些。站在一旁的白老师分派着工作,男生去附近拾枯草干柴,女生打水刷锅架柴生火,“男主外,女主内”。拾柴,对男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人多,一人拾点,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吗。然而,女生可就遭罪了,火焰在那破败的锅灶下并不高。她们把柴禾塞进灶膛里,几个人手慢脚乱,弄得乌烟瘴气,一个个灰头土脸,平时爱俏的她们再也俏不起来了。男生拾回柴禾,也加入了生火的行列,各显其能。直到现在,我才知道,做饭原是一项艰巨的活儿,妈妈年轻的时候,每天都在这样的灶下做饭,从没听她说过像我们这样狼狈。

但是,妈妈毕竟没跟我们一起来夏令营,我们只有自己动手,饭才能吃到嘴里,否则就要挨饿。老师告诉我们不要急,做什么事情都要一步一步来,把一个个步骤做好,结果就会水到渠成。我们吃上饭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我们吃上自己动手做的饭,不知是饿的原因,还是我们自己做的有成就感,觉得很香很香。

现在想一想,我们的“主旋律”该有多么的脆弱呀!我们连自己的生存都处理不好,一天还大言不惭地说:学习才是我们的生活。但是,如果没有我们的父母作为我们的生活支撑,那我们的“生活”会是怎样,就可想而知了。如今,我的母亲一日三餐都给我答对好,我却从没想过她的辛苦。

这段生活小插曲,让我想了很多。是的,我们缺少的不是关照与呵护,而是理解与感恩。我们得到的关爱并非理所当然。父母之爱出自怜子之心,老师为学生付出,是师道尊严。身为人子,在感受那种无处不在的呵护的同时,也要学会付出;作为学生,在接受老师的教诲的同时,更应该懂得他们的良苦用心。

 

文章来源: 苏文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