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莫让陪读“赔”掉孩子未来

发布时间: 2015-07-08 12:36:31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家长陪读能更好地培养孩子吗?上海市教委最新进行了一项跟踪调研,其结果颇令人惊讶:家长陪读时间越长,学习状态就越差。

  

  这让很多家长大跌眼镜,不管是生活陪读,还是学习中的监督陪读,不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发展吗?家有读书郎,全家跟着忙:或昼夜监督,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全管,时刻竖起耳朵像特务似的盯紧梢;或一放学就把孩子拉到书桌前,茶水伺候,殷勤服务,把孩子的所有自由都禁锢在自己的殷殷目光和切切期待里。

  

  

  这样就是对孩子好吗?其实不然。陪读不仅不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立能力,还可能会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诸多不良的心理阴影。有调查显示,陪读孩子发生心理问题几率远远大于正常孩子,包括怯懦胆小、依赖性强、缺乏自信、社会适应能力不强、人际关系不佳等,甚至可能引发孩子逆反心理、厌学弃学等极端问题。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宽松自由愉悦的环境。家长应转变观念,化陪读为陪伴,少些捆绑和焦灼,多给孩子一点自己的空间,如此,才会让孩子早点“断奶”,离开家长羽翼的呵护独自面对学业与生活。 于珍 文 薛红伟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