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传百年“和合” 奏雪浪飞歌

发布时间: 2015-07-09 22:08:39 | 来源: 苏文 | 作者: 苏文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传百年“和合”  奏雪浪飞歌

 

——访江苏省无锡市雪浪中心小学秦文贤校长

苏文

  

循着流淌着千年吴越文化的长广溪,我们来到了诗情画意的雪浪山下。一所秀美的百年老校——无锡市雪浪中心小学,立刻映入了我们的眼帘。一进校门,就能看到刻有“和”字的巨型石块在五针松、罗汉松的映衬下为绿色花园带来了几许古朴典雅的味道。立于大门进口处的教学楼,以主色区分,与楼名对应,不同色调表达的是“和而不同”,不同的色彩融合于同一整体,依然和谐,成为和合理念的物理演绎,不失为门口一景。

悠久的历史沉淀了厚重的文化,“和合”成为雪小的办学之魂。学校秉承百年“致和”的校训,紧扣时代和教育改革的脉搏,积极探索学校“和合文化”建设,打造出“和合”特色文化品牌。今天,我们要采访的就是这所学校的掌舵者——秦文贤校长,颇具学者风范、睿智满怀的中年男子,向我们娓娓道出了“和合”理念,展现了一个和合生美的雪浪……

记者:秦校长,乍一看到“和合”这个词,我有一种既新颖又熟悉的感觉。您能具体讲讲“和合”的内涵吗? 

秦校长:“和合”二字最早见于甲骨和金文。春秋时期,和合二字相联并举,突出了不同要素组成中的融合作用,强调了矛盾的事物中和谐与协调的重要性。也就是从春秋时期起,“和合”成了不同要素融合最为理想的结构存在形式,普遍受到各派思想家的推崇和重视。从此,“和合”这一传统哲学概念便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广泛而深入地融合于中国文化之中。因此,我们认为,和合是指自然、社会、人际、心灵、不同文明间诸多形相和无形相互相冲突、融合,与在冲突、融合的动态过程中各形相和无形相和合的新生命、新事物、新结构的总和。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文化是“和合”的产物。所以,我们一看到它,就会油然地有一种发自血脉里的熟悉亲切感。当然,说到新颖,其实也有一些陌生的成分在里面。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使用“和合”这个词的频率不高,而且两个字读音相同,光靠听,可能不一定知道是哪两个字。

记者: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将“和合”作为学校文化进行建设的呢? 

秦校长:和合思想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学校教育的根必须深深扎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里,才能根深叶茂。把和合思想引入教育,是对教育内涵的一种丰富,其校本化的特色理论的形成,会对学校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对本校的教育改革产生积极作用,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指导意义。

首先,我们致力于全体学生的和谐发展,这是办学的根本,是学校的服务宗旨;其次,致力于教师队伍的和谐合作,这是办学的关键,是质量的保证;第三致力于学校内涵的和谐提升,这是学校追求的目标,是学校文化的积淀;第四致力于学校、社区的和谐共进,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所有这些,都需要和合”。 

同时,我校的百年校训“致和”与和合文化可谓一脉相承,建设和合文化不仅很好地传承了学校百年历史的深厚底蕴,而且在此基础上深化了内涵、拓展了外延,为我校新时期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平台。

    记者:您提出的和合文化确实是扎根中华文化,传承学校历史,适应时代需要,放眼未来发展那么,在具体的学校文化构建中,如何体现和合这一理念呢?主要又从哪几方面着手去抓呢?

秦校长:学校环境文化建设都有一些共性的成分,如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等。如何使学校环境文化建设形式与内容和谐整合,历史与现代两相交融,共性与个性完美呈现,这是学校在建设环境文化时的重要思考。雪小的环境文化建设,依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依靠学校教师自身力量,以“和合”为核心设计理念,从精品意识的要求来进行文化的设计。这样整体上就有了灵魂,提升了学校环境文化的品牌形象。

我们凝聚学校的历史积淀,集专家、教师、校友等的集体智慧,在具体的学校文化构建中,通过在顶层设计下建设环境文化、在生本观念下构建课程文化、在和合理念下倡导行为文化这三方面来进行。

记者:学校育人的核心载体是学校的课程。在和合文化建设中,对于课程文化这一块,学校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呢?

秦校长:和合”教育是一种和谐的教育、创新的教育,只有落实到课程中,才能更有效地化为学生的素质。学校在办学策略中提出“致力于学生素质的和谐发展”,这也为学校的课程建设定了方向。课程决定素质。建设一个有利于学生全面养素的课程系列,成为我校课程建设的努力方向。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主要采取了“课题引领,课程推进”的方法。

一是申报《小学和合教育的实践与研究》科研课题,以课题引领,分子课题推进和合文化建设与和合教育的实践。

二是探索课堂和合教学的操作样式,结合学校人文因素,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融入和合文化的教育元素,如和善教学、课堂民主、教学合作、和而不同、理解教学、激励教学等等,使国定课程更富内涵。

三是开发和完善校本课程。我校的校本课程开设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系列:以学校史册《和韵百年》为读本的校史课程,以学校乒乓特色为基础的乒乓课程,以学生艺术能力培养为目标的电脑画课程、魅力二胡课程,以双语实验为导向的双语课程,以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为目的的、内容丰富的学生社团课程,还有即将建设的和合德育课程。这些课程以不同的形态,不同的方式,针对不同的对象开设,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可能,为校园的鲜活生态奠定了基础。

四是隐性课程的校本化开发。包括校园核心文化的提炼和宣传,如校训、校徽、校歌、校刊、校报等;学校环境文化的构思和建设,如路文化、石文化、室文化、花木文化等;学校节庆文化的坚持与丰润,如文化艺术节,科技体育节等;社团文化的拓展与充实,如爱心基金会、民乐队、摄影社、文学社等。这些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学生所喜爱,对学生的素质发展产生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记者:在和合文化的构建中,您还提到了行为文化,学校在这方面又是怎样做的呢?

秦校长:所谓文化育人,其效果的具体呈现应该是人的行为文化。学校在进行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聚焦点应该是人的行为文化,否则任何的形式都只能是空设。我们学校的办学目标的落脚点是“育和爱新人”,冲着这样的目标我们从三个层面积极倡导人的文化行为。

在管理层面,我们倡导管理者“尚和去同”、“精细管理”。要求管理者善于学习,善于听取合理的意见、建议,善于合作并不断地创新,不做维持型的干部。倡导管理者凡事精心设计、精密安排、精品呈现,不敷衍塞责。这样管理质量才会提升,管理效益才会提高。

在教师层面,我们倡导做学习型、科研型教师。我们以常态化的学习沙龙和网络交流来检查教师的学习情况;通过和合课堂的策略研究与实践来优化教师的课堂行为;通过和合团队建设来促进“和为贵”的风气的形成。

在学生层面,我们提出了“五德六行”的品质行为规范要求。“五德”为“知礼、敦行、力学、大爱、感恩”,“六行”为“说话轻声细语,行路轻走慢步,举止优雅得体,待人和颜悦色,工作和风细雨,做人和气大度”。从品质上引导,从行为上指导,让学生循着“和爱”的人生轨道发展自己,成就自己。

记者:通过对和合文化建设的研究,您认为学校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或者说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努力?

秦校长:综观雪小的发展史,“和合”是行进中的主题,和谐合作,已成为一代代雪小人优良的作风。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成效的话,我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创设了良好的校园环境文化氛围。路名、楼名、厅室名、园名、宣传牌、画廊等均以“和合”为核心布置,使师生在“和合”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二是注重了精神文化的建设,突出校训、三风、校歌、校徽、班风的诠释。三是创设了和合的合作环境。这是为教师提供锻炼的舞台,同时也为其他学校提供经验参考,促进兄弟学校的共赢发展。四是形成了和合教育的校本课程体系。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开设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课程,形成系列。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和合理念下的课堂教学的基本要素和操作样式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师生课堂生命过程应该是矛盾、融突、化生的过程,是和合的过程。将课堂的一切因素都变成教育的资源,在对话中,各种资源互补,求同存异,滋养师生生命,形成生命中的新的认识和体验,实现创新。

 

采访后记:

雪小地处山水城雪浪街道,属无锡市太湖新城的核心区域。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太湖新城的逐步成型,区域经济、文化、教育的变革与发展,都对学校办学提出了新挑战,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合的思想无疑为学校坚持特色,融合诸多新元素,进一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念和文化上的支撑。在采访快结束时,秦校长将和合文化建设总结为几句话:以育和爱新人为办学目标,营造和美校园环境,建设和乐校本课程,构架和生课堂教学,打造和谐团队。如此的诠释,令我们难以忘怀。当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和”在这所学校里得到传承,当“和”之内涵被这所学校延伸出教育的“和合”,当“和合”在这所学校成为润化心灵的精神信仰,我们坚信,雪小亦如长江中一朵奔腾的浪花,一路欢歌,在未来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文章来源: 苏文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