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门口学校为何如此难上? 家长为孩子上学跑断腿

发布时间: 2015-07-27 20:22:16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

关注小区配套学校之现象篇

这个入学季,南宁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读小学一年级跑断腿

家门口的学校 为何如此难上

在南宁市五一路附近,一处在建楼盘外开发商打出“学校就在家门口”的宣传语。记者 雷倩倩摄

[ 编者按 ]

近十几年来,南宁市城市建设迅速,楼盘如雨后春笋。然而,小区本应配套的学校“跟不上趟”,近年来小学新生的入学形势越来越严峻。7月适逢入学季,对于在小区购买新房却无法就近入读公办学校的现象,南国早报进行关注,揭开小区配建学校遇到的“拦路虎”,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健全配建学校的相关举措。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雷倩倩 罗暘

7月25日,南宁市良庆区公布了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名单。为了安排激增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良庆区成了全市最后公布名单的城区。近年来南宁楼盘迅速增加,城市教育资源不足或分配不均的问题凸显。“家旁边有学校,却要到离家几公里外的学校读书”,这不仅发生在随迁子女身上,地段生也遭遇了同样窘境。每个入学季,学校也面临着巨大压力。小孩就近入学有多难?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1

今年入学特别难

家旁小学挤不进

6月13日,当教育部门公布地段生名单时,家住南宁市青秀区恒大苹果园的章女士懵了:往年,该小区持有南宁市户口的适龄入学儿童,会被划分到隔壁小区的翡翠园学校就读。然而今年,因隔壁小区适龄儿童较多,章女士的孩子和小区其他50余名孩子,被分到了距家3公里、教学硬件相对简单的三岸小学,这些家长感到难以接受。

章女士2010年搬进该小区,当时小区有配套学校的宣传,让章女士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没想到,孩子到了入学年纪,入住的居民已有几千户,开发商所说的配套学校还没建好。

为了争取让孩子就近入学,章女士和小区其他家长多次和政府、教育部门进行沟通。为了更有说服力,她开着车测量了小区周边每所学校离家的距离:最近的是翡翠园学校1.8公里,滨湖小学山语城校区2.5公里,接下去是云景路小学、桂雅路小学、荣和天桃小区、越秀小学,最远的要数凤翔小学7.3公里,“不管插进哪所学校都行啊”。最终经沟通,城区政府作出了方案:该小区适龄孩子可暂时调整到民主路小学观澜溪谷分校,学校距离小区约8公里,校车接送。

但至今,章女士仍然没有为孩子领回录取通知书。她说,按照政府部门给出的方案,今年孩子到民主路小学观澜溪谷分校就读,是“暂时过渡”。未来不确定的因素太大,“明年小孩又会到哪所学校呢?”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同期需要入学的近60名孩子的家长,有的接受了这个方案,有的“另想办法”,而她则计划再等等,“等今年录取结束,如果附近小学还有位置,争取和政府沟通,把孩子塞进去”。在章女士看来,承诺的学校多年未建好,是开发商的责任,政府部门的监管到哪儿去了?

2

配套学校难完工

购房合同没约束

高女士家住江南区五一路附近的翠湖新城小区。今年,她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孩子终于小学毕业了。

2003年,高女士了解到翠湖新城将在楼盘第5期的地块上建配套学校。她算了算,距离2009年孩子入学有6年时间,学校应当已建成,便买下第3期的房子,次年入住。

没想到,2009年孩子满7岁,学校仍不见踪影。那年,教育部门为小区孩子做了分流方案,可进入附近的五一西路小学和富德小学就读,但需缴纳一定的“赞助费”。对高女士而言,那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于是,高女士“找了些关系”,将孩子送进距离小区7公里远的小学。

小学下午5时15分放学,高女士下班到学校已是6时40分左右,孩子只能独自一人在学校等待。为此,高女士还与学校签下了保证书:孩子在校等待时间,若出现伤害意外,学校不负任何责任。这样,才为孩子找到了“落脚”的地方。

如今,翠湖新城小区的居民约5000户,配套学校仍未投入使用。该小区的开发商南宁市国凯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甘超亮表示,学校根据通过审批的规划图建设,主体建筑已基本建好,因校门外的市政道路迟迟未修通,拖延了完工时间,他们将尽快想办法让学校投入使用。

今年情况更为紧张,该小区的适龄入学孩子甚至会到10公里外的富乐小学就读。不仅翠湖新城,在江南区五一路一带新建的几个大型楼盘,均没有配套建设小学,如邕江明珠、红日江景·保利城等。

最近,高女士再次翻看购房合同时才注意到,合同中并未对小区配套设施的建成和投入使用的时间进行约定。目前的法规中,也没有在完工时限上对开发商有具体要求,“这意味着,只要动工了,即便一直没建成,业主也无可奈何”。同为入学适龄儿童家长的陈先生认为,购房合同上对学校完工时间并无约定,业主是无法向开发商追责的,政府部门应进行监管。然而现在,学校迟迟建不起来的后果却要业主承担,“同在一个学区,为何我们的孩子不能就近入学”?

3

班级超编名额紧

有人乘机来骗钱

一到入学季,焦虑的不止家长,还有学校。

7月25日,在南宁市良庆区一大型社区配套的学校,终于贴出了今年新生入学的名单。该小区分4期开发,已全部交房入住,共有8000户约2.5万居民。这样大的一个社区,只配套了一所占地约10亩的小学。今年,该校原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4个班共180人,但学区内的适龄儿童有300多人。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2007年建成并开始招生,名额紧张的情况从2010年就出现了,近几年越来越严重。学校每年都会主动征求家长意见,看是否有家长愿意将孩子分流到其他学校,但没有一位家长同意。为此,校方只能想尽办法安排入学。一般每个班学生最多45人,但该校很多班都超过了50人。

面对今年超额的100多人,这名负责人直言“压力很大”。学校通过取消午托腾出教室等方式扩班,最终共招收了6个班320名孩子。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符合条件报名的孩子已全部安排入学,但超编的班级人数、拥挤的教室和操场,难免会对教学产生影响。

小学教育资源紧张,甚至让一些不法分子动了歪脑筋。该小区业主莫先生说,因为该小学入学名额有限,仅满足地段内的适龄儿童就已经比较紧张,因此有人打着“保证入学”的名义企图向家长收钱。7月21日,该校门外就摆着一块“郑重声明”牌子,提醒家长不要听信“交钱就能入学”的谣言。莫先生感到疑惑,为何小学刚投入使用3年,就已无法满足孩子入学的需要?

4

楼盘规模已超标

配建学校跟不上

对于上述莫先生的疑惑,7月22日,该小区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的建设施工完全按照规划图纸执行,不存在“缩水”。23日,记者在南宁城建档案馆查阅了该小区配套学校的设计方案和规划总平面图等。资料显示,该校是按照满足5000户居民入学需求的标准设计的。而整个小区目前有8000户居民,2010年~2013年,小区最后一期楼房建成交付,按5000户设计的小学自然就不够用了。资料还显示,该小区和学校是按照2006年审批的总平面图施工的,但2004年~2006年间曾修改过一次图纸。由于档案中没有修改前的图纸,学校是否在此次修改中“缩水”难以查证。

这个小区并不是特例,记者从良庆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城区从2013年起,每逢入学季就感到压力。今年,该城区在市区范围内的公办小学仅5所,报名的地段生达1200人,外来务工的随迁子女600人。因市区内公办小学容量有限,约450名随迁子女被分到周边乡镇公办学校。

良庆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周边楼盘不断建成,孩子入学将越来越难安排,这主要是新建楼盘配套学校不足所致。2014年,良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该城区教育设施用地情况调研,结果发现,城区内有20多个楼盘已达到建设配套学校的标准,规划中却没有教育设施用地。例如,良庆区与江南区交界处的一小区,建成后居民户数达6000户以上,已远超“3000户以上小区要建小学,5000户以上小区要建中学”的标准,但小区并未配建学校。

不仅良庆区,今年入学季,因适龄儿童人数增加,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经开区等城区也都感受到了较大的压力。而随着更多的楼盘建起,这样的压力或将越来越大。

关注小区配套学校之探因篇

配建学校能为楼盘增值,开发商并不排斥,但实际建设过程多有障碍

哪些“拦路虎”吓趴了小区配建学校

在翠湖新城小区里,新建的学校已基本完工,由于校门外市政道路尚未修好,无法建排水排污设施,学校暂时无法使用。记者 雷倩倩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雷倩倩 罗暘 蒋晓梅

为何小区的配套学校常常“难产”?记者采访的房产行业专业人士中,不少人认为,对于在小区配建学校这件事,绝大多数房产开发商并不排斥。“当然,这也是出于逐利的目的,配套学校能够成为楼盘售卖时的“卖点”。但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有几种原因可能让开发商建设学校的积极性下降

1

原因

学校用地常遇“夹生饭”

目前,南宁一些新建小区的配套学校无法如期动工,都与征地有关。

正恒国际小区是南宁市西乡塘区五里亭四街片区旧城改造的一个项目,目前首期住宅已有不少居民入住。根据要求,该项目应在位于北大路和大学路交界处的A1地块,建设一所24个班的小学。但7月2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A1地块还是一片低矮的居民房和店铺。有居民表示,几年前就听说要拆迁,但至今未见有任何通知。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五里亭四街片区旧城改造用地,在2009年是以“毛地”的形式出让的,也就是说拆迁安置要由竞得人自己解决。23日下午,正恒国际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A1地块的拆迁确实遇到点麻烦。由于政策变动,拆迁前需要向政府缴纳一笔高额的保证金,而此前是可以用房产等实物来抵押的。因此目前该地块还未进入实施征拆阶段,预计最快今年底开始征拆,小学最快也要明年才能开工。另据了解,从2012年7月起,国土资源部出台新规,各地在出让土地时已不能出让“毛地”,而是必须完成拆迁后以“净地”出让,以此避免出现长期不能开工、土地闲置等问题。

事实上,早在2009年,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曾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就“南宁市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设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当时就曾指出,一些开发建设单位在房地产项目的建设中,将预留的教育用地放在开发地块中有问题的地方,如地块最角落的高坡上,还有高压线穿过,导致土地闲置无法开工;又如,将开发配套建设预留的教育用地,安排在小区边沿与农民有争议的地块上,使学校无法开工建设。

2

原因

市政设施有时“拖后腿”

在南宁市江南区的翠湖新城算是该城区的“老楼盘”了,虽然配套学校的主体建筑基本完工,但至今仍未能投入使用。

翠湖新城开发商南宁市国凯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甘超亮告诉记者,根据规划,翠湖新城分五期建设,在第五期的地块上,开发商配建一所48个班的学校。

7月22日,记者在翠湖新城看到,一幢高6层、占地面积约为1626.59平方米的教学楼主体建筑基本完工,但校门方向的道路尚未修通。甘超亮表示,学校2013年开工建设,目前建设成本约为2000万元,原计划2014年竣工。但因校门外的市政道路一直没有修通,学校无法装设排水排污管道,因此到如今也未能投入使用。

根据此前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结果显示,因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而影响了教育设施建设的不止翠湖新城这一例。

3

原因

规划修改屡啃“硬骨头”

在开发商建设过程中,若规划出现修改,也会直接拖慢配套学校的建设。

今年,南宁市青秀区一大型小区所在片区,一年级地段生人数突然增加,而该小区配套学校又迟迟未能建成,致使小区的适龄入学孩子需到离家较远的学校就读,引发风波。

之后,在该开发商的官方微信上,特别对情况进行了说明:2004年,该小区学校规划指标获批,2005年完成单体规划方案。同年,开发商向南宁市发展改革委以及市教育局申请立项。但市教育局批复认为,开发商迟迟不按规划设计条件进行立项建设、并调高小区容积率,使得小区规划配套的学校在数量、规模及用地面积未达到要求,远不能满足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因此,申请的立项未能通过审批。

经多次沟通,直至2009年6月,南宁市教育局才审核同意按照2005年南宁市规划局审批的意见,先行建设小学,但要求按高规格、大规模建设。然而同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对学校建设提高了抗震及设防的等级要求。该开发商进入报建流程时,被告知2005年完成的设计图纸,需要按新标准重新设计、重新审批、重新报建。

直到2013年10月,该开发商才完成开发项目的所有报建工作,项目进入开工实施阶段。

4

原因

成本风险变成“绊脚石”

南宁宝资嘉项目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告诉记者,在开发商建房的过程中,成本也是直接影响学校建设速度的因素。

据了解,现阶段,南宁市绝大多数小区投入大量建设成本后,小区配建的学校移交给政府。无法获取直观的回报,让不少开发商失去了积极性。

“开发商建学校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拉动楼盘的销售。”陈伟说,因为无法预估能引入什么样的教育资源、所建学校对楼盘销售的拉动效应有多大,通常开发商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到回报快的商品房建设中,学校则被留到最后建设,也因此出现了“小孩刚学说话就入住,小孩毕业学校还没建好”的情况。

据陈伟从业生涯所见,他在南宁市仅见过一个开发商在建商品房前,已将学校建好,并引进了外省的优势资源,希望通过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但这个做法也带来了风险,由于开发商并非教育产业的专业人士,数年的经营后,该校办学质量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在陈伟看来,无论本地或者外省,优质的教育资源都很稀缺,一些老牌的学校,在新建小区开办分校后,因为师资跟不上,也难以真正实现优质教育,从而实现对楼盘的拉动。因此,面对投入高、风险大的现状,开发商往往会对建学校一事能拖就拖。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则认为,不少房地产都分几期开发。前期能卖出多少房子,开发商心里并没底,若在首期就投入建设学校,可能出现前期入住小区的人数不多,学校也不能投入使用的情况,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教育资源浪费。因此,大多数开发商会选择把学校放到最后建设。

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