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课程因你而变》

发布时间: 2015-08-04 14:32: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青青 | 责任编辑: 杨颖

寻找适合的课程

周双双

前段时间,教育部公布高考改革将实行文理不分科,引起全国范围的热烈讨论,支持者与反对者都理由充足。总体来看,我国课程改革呈现出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走向融合、平衡的趋势,并体现出富有时代特色的民主化、多元化和整合化特征。“寻找适合的课程”成为课程改革的价值诉求。

课程是学校之眼。它起源于拉丁语,意为“跑道”。在学校教育中,课程的原初意蕴主要是指学习的进程,但却一直是作为“学科内容”的意味而被理解和运用。课程的划分可以多种多样,从价值取向可以分为社会本位课程、知识本位课程和儿童本位课程,从影响方式可以分为显性课程与隐形课程,从表现形态可以分为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从管理主体可以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无论哪一种形式的课程,都是为育人目标服务的。校本课程的思想源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西方发达国家,强调多方参与和民主合作,是对课程权力的重新配置。校本课程是“以学校为本”“以学校为基础”的课程,如郑金洲教授所言,所谓校本,一是为了学校,二是在学校中,三是基于学校。为了学校,就是要以解决学校教育问题为指向;在学校中,就是由学校中的人——校长、教师、学生等共同参与完成;基于学校,就是一切行动决策都要视学校的具体情况而定,比如,地理位置、生源情况以及教师素质等。校本课程,是适合学校的课程,也是适合教师和学生的课程。

寻找适合的课程,不仅有学校的责任,还有教师和学生的责任。《课程因你而变》讲述了洛阳市实验小学“寻找适合的课程”的过程,书中有高位思考的理论,有引人入胜的故事,也有硕果累累的收获。正如洛阳实验小学李青青校长所言,课改是想让孩子有更多喜欢学校的理由,有更多经历成长的平台,有更多师生真情交往的机会,让每个人拥有更多欢乐的记忆,找到学校原本的模样。快乐“6+”体验课程遵循学校“在体验中快乐成长”的核心办学理念,突出学校课程开发的兴趣性、实践性、创新性、灵活性和科学性原则。“6”指的是学校校本课程的六个系列,阅读体验课程、科学体验课程、艺术体验课程、健康体验课程、生活体验课程、社会体验课程;“+”指的是除了六大系列之外的综合性课程。在快乐“6+”体验式课程体系的整体架构下,洛阳市实验小学的凯东、洛浦、新区分校三个校区,立足各自的校情特色,结合各自校区的特点,激发全校师生的自主性,创新开设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校本课程。

什么样的课程是适合的?就校本课程来说,有三个标准值得关注。首先,课程目标与办学理念是相契合的。校本课程必须凸显出“校”字,是对学校办学理念的外显和深化。其次,课程内容与学生成长是相匹配的。如果一个学校开设的校本课程疏忽了学生成长的需求,课程内容再丰富也都是无效的。课程内容必须要兼顾到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生活经验、理解水平和接受能力。最后,课程组织与教师发展是相受益的。校本课程的组织不能是对教师工作时间和精力的无情压榨,它必须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将其与教师发展共生。

事实上,一个关注课程建设的学校才能踩在教书育人的制胜点上,一个热心课程创新的教师才能抓住教师素养的命脉,一个享受课程生活的学生才能丰富自我的生命历程。寻找总是在路上,适合也总是相对而言。“寻找适合的课程”是一道动态的美丽风景!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