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绘本,走近校本课程

发布时间: 2015-08-06 10:33:14 | 来源: 《辅导员》杂志七月下 | 作者: 韩智景 | 责任编辑: 杨颖

韩智景

(韩智景,中共党员,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所执教的语文优质课多次获国家、省组一等奖,曾先后获洛阳市优秀教师、业务标兵、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清楚地记得那是2014年4月,学校要求每一位教师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也就是说,我们一线教师将成为课程的开发者、实施者,并拥有诠释课程的权利,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激动之余,我也在暗自思量,我可以开发什么校本课程呢?既能作为国家课程的有效延伸,也能关注学生需求,还能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一时间,这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萦绕。直到有一天,我去幼儿园接孩子,幼儿园对面绘本阅读馆让我眼前突然一亮。其实与绘本成为朋友已经有半年多了,在陪伴孩子阅读绘本的半年多的时间里,我已经不由自主,深深地喜欢上了绘本,因为它至真、至善、至美。

对呀,绘本如此美妙,为何不能与学生分享?而且,长期从事低段教学的经验告诉我,绘本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故事有趣,相比较纯文字来说,孩子们会更喜欢。我可以开展绘本阅读课,在阅读的过程中,创设各种各样的听、说、读、写、猜想、表演等活动情境,来开发孩子的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培养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以此引导学生初步走进绘本。

于是经过反复斟酌,我将绘本课程目标定位如此:1.激发阅读兴趣;2.培养思维能力;3.提升语文能力;4.塑造健全人格。

我坚信,孩子们一定会和我一样,走近绘本,慢慢爱上它。终于我的绘本阁迎来了一第批学生。我和孩子们的绘本阅读之旅就这样快乐启航了!然而很快,问题就来了,众所周知,当今,市面上的绘本林林总总,主题也是各式各样,每次上绘本课之前,我总会为绘本的选择而烦恼。仓促间所做出的选择缺少计划性、前瞻性和系统性。一时间,课程陷入了尴尬境地。该怎么办呢?对,应该依据学生年龄的特点,在充分了解绘本内容的基础上做出选择,如此能够“知己知彼”呀。于是,我利用课余时间上网看绘本,利用闲暇时间到绘本馆借阅绘本,对绘本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归类。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们的绘本阁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系统的课程安排。课程安排在内容以主题为导向,尽可能涵盖儿童生活、成长的方方面面。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因为我从学生出发,关注到了学生特定时期的一些变化。比如,一段时间,班里的孩子陆陆续续开始换牙。虽然“换牙”是一件孩子成长过程中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一些心思细腻的女孩对此却无法理解。于是我就和孩子们一起读《我要我的牙齿》。故事巧妙而自然地告诉我们:原来成长无处不在。

就这样,一本又一本经典的绘本走进了我们的课堂。孩子们充分享受着阅读绘本带来的乐趣。让我惊喜的是,虽然课堂上绘本读完了,但这并不代表着结束,而是一种新的开始。因为从那之后,每天,总会有学生带来一两本绘本与我分享,他们用期待的眼光望着我说。“老师,下节课我们读这本吧!”慢慢地,我也发现,绘本不仅能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更能引领他们成长。

渐渐地,对于绘本课程的开发,我也愈加变得自信起来,也总结了一些以绘本为载体的课外阅读的基本方法:我们读绘本,我们创编绘本,我们表演绘本。这些基于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所构建的多种形式的绘本课程实施办法,使得学生能够真正走近绘本,受到引领,得到启迪。

回首开展绘本阁这一校本课程近一年的时间,我和孩子们都从中收获了许多。孩子们更喜欢阅读了。每当读书时间到来时,总能看到孩子们手捧绘本阅读的样子,就连课间,也能听到孩子们在讨论《不一样的卡梅拉》。孩子们似乎更懂事了。一位妈妈见我这样说:“读完《逃家小兔》,孩子回去就抱着我说,妈妈,谢谢您养育我,我永远爱您!”而作为课程开发者和实践者的我也更加自信了。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建设好自己的校本课程。因为作为一线老师,我更了解自己学生的兴趣,更清楚学生的需求,更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课程。当然,我也清楚地看到,在校本课程的研究的路上,我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我会不断努力,继续前行!

                                                                     (作者单位:洛阳市实验小学)

 

文章来源: 《辅导员》杂志七月下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