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不要再让孩子写出“最悲伤的小学作文”

发布时间: 2015-08-07 16:46:33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戴先任 | 责任编辑: 杨颖

四川凉山四年级彝族女孩木苦依五木的作文《泪》在网上传播后,被网友称为是“世界上最悲伤的小学作文”。一日间,各网络平台接到的网友捐款即超过92万元。8月5日,作文的最早发布者、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黄红斌表示,发出这篇作文的本意并不是想募捐,“孩子缺的不是钱,是关爱。”

面对“枪手代笔”一类的质疑,支教老师任中昌称,自己并没有对文章的字词语句进行过任何修改,所有的内容都是木苦依五木自己写的,老师只是修改了行文格式和错别字。

其实没必要纠结于整篇文章是否全部是木苦依五木所写,我们感动的是文章中描写的事情。从故事中,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千千万万同样处于困境中的儿童,更应该做的是对这些儿童进行制度救济,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幸福地生活,度过儿童时代的快乐时光。与其发掘出这些孩子辛酸的故事,不如相关部门多下功夫,负起自己肩上的责任,对管辖区域内的困境儿童实施有效的救济。当然也可以通过对外募捐的方式来帮助这些儿童,只要能做到账目公开透明,善款得以致用。

现在国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更多在家庭庇佑下长大的孩子可以得到无尽关爱、接受良好教育,但仍有很多处于困境中的儿童,他们的童年没有快乐,无法得到这个年纪应有的快乐时光。他们背后的辛酸,也许都可以写成一篇篇“最悲伤作文”,甚至,他们还没有木苦依五木幸运——能够碰巧吸引了舆论的关注。他们的辛酸只能自己默默吞咽。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来自家庭和社会的保护与关爱。不要再让孩子在最单纯美好的年纪写出“最悲伤的小学作文”,希望孩子们能拥有简单的幸福,表达出来的是更乐观的情绪,写出“最快乐的小学作文”。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