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东方君子西方绅士

发布时间: 2015-09-06 16:42:26 | 来源: 云端杂志 | 作者: 观河 | 责任编辑: 杨颖

导读:美国的杜威,欧洲上古的《理想国》,或是中国传统《论》《孟》,在张洪亮的阅读里,皆转化生活观念的路径和轨则,愿做学贯中西的大家,既有东方君子的文质彬彬,也有西方绅士的温情脉脉,中西合璧、优雅共存。

 
 
摄影/胡元俊
 

 

 

 

张洪亮

生于齐鲁大地,接受美国观念,经营基础教育,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校长,崇拜陶行知理念。

40岁后,张洪亮,大家叫他“张校长”,开始略读懂了《论》、《孟》。对。就是《四书》里的孔子和孟子。张洪亮,齐鲁人,少年生长于沂蒙山,英文教育是本色当行,两度旅美进修教育学,受哈佛熏陶。中土、西洋的教育药方都体会过后,40岁后的某一天,他阅读英文版《论语》的时候,顿然发觉,中国人看问题的本原,在孔子的生活观《论语》里早有脉络,尤其,孔子与颜回之间的问答和情感。

有趣的是,那时居然还是英文阅读习惯,一转念,他开始读南怀瑾和钱穆的书,传统文化现代释义,给了他很多精神归宿和气质转换。

作为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基础教育的实践者,他,特立独行,2003年海外归国,他建议在校园中树立孔子像。他给记者讲述孔子故事的时候,兴奋不已。他还点明了有趣的一处。校园中,白色而庄严的孔子像,孔子佩戴着一把宝剑,不仔细看,不明了。孔子不仅能文,而且能武,“关公扛刀,孔子佩剑”,民间有这顺口溜儿。人格圆满的人,需要文化的基础,也需要“锐气”的风骨,孔子佩剑,就是孔门的英气和风骨。

小标题:那山那人,那时的我

少年时代的小镇,在沂蒙山的沂水源头,灵山秀水,世外桃源。那时父母忙于工作,他跟随祖父母一起生活,隔代的宠爱给了自由的阅读空间,那时的空气是清新的,林间是静谧的,耳边是鸟语啾啾,花香阵阵扑鼻,坐在树上或是躺在树下翻一页书,累了打个盹,何等的惬意!尤其春到沂河,风景优美,大山弟子伙伴们,质朴天真,那山那人,给了张洪亮坚毅精神家园。

记得那时,祖父母很宠爱他,给了他礼物是连环画《三国演义》,始终记得上海美术出版的精致图画,刘关张的四海为家,也成了他后来的命运前奏。他赴美留学,不想只做山东一个安分的英文教师。

家乡小镇,有位了不起的老乡,企业家朱新礼,在沂水的源头,机敏的朱先生造就了民族品牌,改变了中国人看饮料的角度,也给了美国企业以震撼。那时代,那些人,改革开放后的时代,每个人都有一个不安分的心,进取心,故而阅读太平洋对面美国,成为了那时张洪亮等留学动机,唯一的轨则。

小标题:美国老师平视的眼神

一堂美国老师的阅读课,让张洪亮的内心震撼了。

在80年代中国内地,大中小学的老师,都是高高在上的布道者,感知不到教育的人性光辉和氛围。洋教头,瑞浩,一位可爱的老太太,她那时已经退休,被反聘回校教育新生。阅读课上,瑞浩问张,是否理解了其中要点。张初涉美国学术体系,感到困惑。身材魁伟的瑞浩,陡然跪在他的书桌旁,给他鼓励,为他启发,掰开揉碎地说讲,直到化解疑难。

课后,张问恩师瑞浩,为何要“屈尊”指教,瑞浩很诧异,因她个子高大,不平视的教育与交流,瑞浩不习惯,民主是中习惯,傲慢是教育的大问题。教育首先要平等,原来,这才是美国教育的核心:平等。

在美国,张疯狂地阅读名著,他崇拜柏拉图和杜威,泛览流观,欧美名家大部书籍,手不释卷。一次,美国人不经意的一个举动启发了他。美国同学,背包里,随时带了几本书,不一定要开读书会,餐厅吃饭的时候,也随时交流,或换看好书,有时,随手就那书放在了餐厅。书成了流落人间的风气和思想碎片。不紧张,实用,不设防,善于交流,结构开放,是美国大学生阅读观念给张洪亮带来的影响。

他把这个习惯带回了北京,带给了自己的同事和朋友。

小标题:渴望办好读书会

电子商务,电子教育,电子网络是个大网罗,个个都在其中。张校长想给同事们建立一个读书会,硬件不是问题,图书馆早就有了几十万本图书。

可是人?爱书者?或有人怀疑,电子阅读不是很好吗?

为何要围坐畅谈。张校长坦言,有电子阅读定力的人,估计很少。电子购物或看娱乐信息的人估计是主流,所以,面对面,交流一本书,像宋明时代的书院文化,才能转化人的观念,或是个让人安静身心的片刻栖息。

说做就做,张校长的读书会正在进行时。分析民国教育家陶行知,是初步的重点。陶行知,留美,与胡适同学,办教育,特立独行的民国教育家,知与行的“以浅持博”,一代高风,值得玩味。张校长认为,转化生活观,办基础教育,20世纪惟有一人,即陶行知。

小标题:“长子教育”被忽视了

困惑的40岁,有个分水岭,那一边,是东洋、西洋的阅读;这一边,还是中国文化抽象抒情,给了心理的同然,认同感。张开始阅读牟宗三、钱穆、梁漱溟等大家的著述。一天,他看梁漱溟关于旅行日本调查教育的材料时,很触动。

近代大儒梁漱溟,有关于日本“长子教育”的记述。在脱亚入欧的西化日本,保留了对长子的传统文化教育,硬性要求,国破山河在,长子续道统,给了传统一线生机。当然,日本对现代与传统的平衡感保持的一直很好。

张洪亮,也是家中的长子长孙,山东人的习惯里,家中长兄都是专制的代言人。张尽量克制自己的严肃形象,经由美国恩师、儒家近代大儒的熏陶,他希望阅读可以转化一个人的心智和气质。家庭是教育和阅读最真切的场所。自己能从家庭作好,才能转化社会的风气。长子教育,需要严厉,也需要温情。

在张洪亮的书桌上,有两类笔,一银光笔,一铅笔,为何?他翻开手边台湾联经版的牟宗三文集,给记者看,重点段落用铅笔,点睛之处用银光笔,这些习惯也是瑞浩恩师给他的“传承”。

推荐书籍:

《论语新解》

作者:钱穆

出版:三联书店

推荐理由:留美问道的日子里,英文版《论语》让我找回了自己,再走一步,华语世界,钱穆先生的《论语新解》朴实真切,可以转化现代对于传统的陌生感。

《爱弥儿》

作者:卢梭

出版:商务印书馆

推荐理由:阅读需要找到一个边际,卢梭,新旧时代的边际,与他大约同时代黄宗羲和顾炎武,虽也是大思想家,可惜,对于世界的影响力,绝对没有卢梭深远,《爱弥儿》新旧时代的分界,值得细看。

《民主与教育》

作者:杜威

出版:译林出版社

推荐理由:美国老师给我的启发,就是师生平等,震撼了我的心智,民主的教育观念必须坚持,同时,思想没有行动就是虚幻缥缈的云,转化生活观,是阅读的重点。

《先生》

作者:《先生》编写组

出版: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陶行知是20世纪最了不起的教育家。

《生命的学问》

作者:牟宗三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我们都山东人,儒家是中国文化主脉,也是传统教育的主脉,近代百年,传统文化被断裂了,牟宗三、唐君毅坚持在港台传播儒学,寂寞中的独体。

文章来源: 云端杂志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