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无私奉献,力求有为

发布时间:2015-09-29 11:34:35 | 来源:苏文 | 作者:苏文 | 责任编辑:杨颖

 ------记第七届全国优秀班主任阿不都吉力力·阿不力孜先进事迹

 

 

 

基本情况:阿不都吉力力·阿不力孜,男,维吾尔族,1973年1月13日出生于莎车县,38岁,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1994年9月参加工作塔尕尔其乡中学从教育数学科目的教学工作,1997参加调动考试调入莎车县第五中学, 2004年10月到2005年8月在北京教育学院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双语培训,现担任莎车五中双语班班主任、数学教师。

阿不都吉力力·阿不力孜是我校骨干数学教师,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担任数学课教师、班主任。他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情系学生,团结教师,为人师表,工作踏实,兢兢业业,为我校赢得了不少荣誉。在我校工作近15年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所在班级、所任课程都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教学严谨的作风受到全校教职工以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该同志参加工作十几年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主义《八荣八耻》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同时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及《伊斯兰教解放党》,在思想深处筑牢反渗透的《防火墙》,预防和抵制宗教意识渗入学校,坚持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政治上光明磊落,品行端正。

在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5年以来,深入钻研教学工作,探索振兴民族教育的路子,不断总结积累教学经验,积极与其他教师相互交流意见,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在近五年中上示范课、公开课20多次,培养年轻教师11名。在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他根据学生兴趣爱好调整课堂教学方法,根据学生接受能力适当布置家庭作业和练习,及时排除学生在做题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开展家访工作争取家长对教学工作的合作和配合,刚到我校不久就将教职工认为最难上的数学课吸收率达到98%、质量达到96%以上,受到全校教职工的钦佩,并当年年终考核中就以99%的教学成绩和100%的推荐票评为“优秀”。获得奖励的他并没有感到满足,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深知教育是永久性话题,是改善人类素质的永久工程,同时也是一种创新性的工作,未来教育系统的各个方面各个因素将会有巨大的变化,受培养者的个性化教育将会越强烈,教育教学内容的革新会越来越快,教育技术会更先进,教学形式会更丰富多彩。因阿不都吉力力同志在工作中工作成绩很突出,所以,学校让他去北京参加骨干教师双语培训,在培训期间他一边学习汉语,一边学习电脑不断探讨研究汉语,数学,吸取了内地的许多丰富经验,掌握了内地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培训期间得到了当地领导的支持和好评,并荣获了优秀学员称号。

回来之后,在学校给全体老师介绍了内地的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多次在学校用多媒体给全体老师上示范课校,受到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学校让我担任双语班班主任,我认为教师所从事的事业是神圣的事业,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本人热爱教育事业,热爱班主任工作,更爱学生,立志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使学生愉快地学习、生活,不断提高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掌握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成为国家建设发展的有用之材。事实证明,我没有辜负领导的信任,家长的嘱托。”

“我认为,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光靠爱,光靠思想政治工作还是不够的,很重要的还需要一个“勤”字,就是勤勤恳恳的工作,一心扑在班级上,用自己好的行为去感染学生,像培育小苗一样经常地松土、浇水、施肥,小苗在阳光的照耀下才能茁壮成长。因此我非常注意自身的表率作用,要求学生做到的,本人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我自觉的不做,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所以,自从接任班主任工作以来,就坚持天天跟班。”阿不都吉力力·阿不力孜是这样说的,也正是这样践行的。

他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地工作着,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余期间跟学生用汉语交谈使学生达到了一定的汉语表达能力,从教师为主转向以学生为主,从管理学生转变为服务学生,平时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深入学生生活,努力做到学生的良师益友。在2009年3月份他所带班级中有一名叫吾尔古丽阿布力孜的女生,她父母突然去世而无依无靠,在经济上有很大的困难,无法上学,此时,该同志对他进行了多次思想教育工作,在经济上帮助他,并把她带回自己的家,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她,并供她上学,让她重新回到了学校;2010年他所带班级的一名男生努尔艾力得了重病而住院,他父母亲是农村的,无法在医院照顾他,并让他住院治疗,所以他只出了1500元医药费,其他的费用是阿不都吉力力同志动员其他学生的家长而交的,他的爱心感动了所有的教师和学生。

为了使学生掌握更多、更全面的知识他除了按照教材内容认真备课外,还适当增加一些有关教学内容的数学常识,拓宽学生知识面,在课堂上尽量给学生动手联系多留机会,让学生多讲、多练,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由他进行家访230多次,了解家长对学校和对自己的意见建议,沟通彼此之间的看法,在各类文体活动中他所带班级成绩显著,在田径赛中获一等奖,文艺赛中4次获得团体一等奖,所带班级历届4次被评为“红旗班集体”,个人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

在担任学校教研室工作以来刻苦钻研,不断探索,面对新时代向当今教师提出的新问题,他鼓足自身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创造力,采取先进技术,利用学校现有条件制作课件和演示工具,改变儿童教育方式,重视在课堂上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尽力使学生在一节课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力。

阿布都吉力力•阿布力孜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注意民族团结,助人为乐;能够正确处理上下级关系,与领导配合默契,合作融洽;能与大局为重,发扬团队精神,分内分外一样干,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够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协调和理顺工作关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学校他为人师表,严格遵守学校制度纪律,从无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他注重自己言行举止、仪表打扮,学习、工作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关心集体,团结同事,服从领导,任劳任怨,从无迟到、早退现象。

他思想先进,喜欢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他还利用下班时间学习计算机,基本掌握了计算机的操作技能。他好学、好求,他喜欢从事教学研究,曾在教学能手选拔赛和骨干教师培训中多次宣读自己的教研论文,受到全县乃至全自治区骨干教师的好评。

阿布都吉力力•阿布力孜工作15年以来各方面成绩显著,是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教师,他所撰写的论文《教师应该怎样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表在2008年《教育与专业》第4期杂志上,根据他在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和成绩1999年至2001年分别被县教育局授予“优秀班主任”称号。在学校也被多次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1999年、2000年至2008年连续8年年度工作考核中评为优秀,2002年9月被自治区评为“三育人”先进工作者,2003年被喀什地区评为“先进教师”。 2004年9月被自治区评为“先进教师”。2007年—2011年间,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教师和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

 

文章来源:苏文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