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洛阳实验小学校长李青青

发布时间: 2015-10-15 09:50:51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李青青 | 责任编辑: 杨颖

 

[题记]

我想说的遇见,是那种温暖明亮,而后又如酒绵长的遇见。—— 李青青

 

全部的心做全部的校长

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在2012年就职时,铿锵有力语出感人,“从此之后,不再申请个人科研课题,不再带研究生,不再申请科研项目,不再申请院士,只用全部的心做全部的校长”。“两个全部”语者动情,闻着动容。

校长是职业,更是职责,担负着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神圣职责,足以让校长全身心的去投入。作为一名小学校长,我曾查过典籍“校长”的含义,秦、汉时期下级军官,校长当取校中之长意,秦亭长所属人员有校长。而当今在学校职责管理,综理全校的校务,对外代表学校,对内主持校务。

校长的职责神圣,神圣到足以让我心存敬畏。面对孩子,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因而必须要更懂孩子,更爱孩子,教孩子六年,想孩子六十年,这六年要为孩子的未来做准备。

校长的职责沉甸甸,接过的是孩子一生之中最重要的六年,6岁入校,拉着你的小手,12岁离开小学,或许个头会比您不矮,身心迅速发展的六年,每一段时光都不可逆转,这六年,留给孩子什么,要看付出多少,要看以什么方式给予。

校长职责的生动,还在于相伴的不仅是学生,还有老师,校长有责任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董奇校长道出一个令人恐慌的结论,教学工作的成功与失败,老师是决定性因素,校园生活的愉快和痛苦,点燃或泯灭,老师是决定性因素,而校长对于教师更是如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校长是老师的老师,因为校长要爱老师,和老师一起感受体会愉快而有深度成长的工作秘笈。

校长工作的独特,还因为每一所学校的不同,师生、地域、资源,校长要研究要诊断要坚持要沉下心做好一所学校。做校长不仅要有价值观,还要有方法论,校长要爱业敬业更要专业,要对教育教学课程管理深度研究,并拥有实验的能力,校长“道”“术”合一,才能练就真身。

“用全部的心做全部的校长”是一位校长的宣言,也是一位校长的秉承与铭记。我体会,第一个“全部”是校长全部的身心投入,而第二个“全部”是一个孩子全部的学习生活,完整的成长历程,是老师不断的提升,是一所学校的可持续生长,是教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可持续的发展。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