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趣配音,学英语

发布时间: 2015-11-05 13:21:49 | 来源: 《辅导员》8期下 | 作者: 高晶晶 | 责任编辑: 中小学频道编辑

非母语的学习者似乎都遇到过同样的尴尬——缺乏真实的语境。这不仅意味着孩子们缺少动口实践的环境,更阻隔了孩子们通过语言了解并融入文化的机会。互联网3.0式的多终端学习方式变革似乎提供了解决之道。

我经常在课上给孩子们推荐些有趣的电影或软件,如旅行翻译官“英语魔方秀”“英语趣配音等。相对于以往的反馈,孩子们英语趣配音”“英语魔方秀等软件持之以恒的热情令我欣喜。

推荐软件的当晚,孙淼同学就连续发了三个她自己的作品。这个孩子的口语非常好,在征得孩子本人及家长的同意后,我在中部五年级三个班的微信群里进行了展示,这也拉开了趣配音的序幕。我告知孩子们会选取优秀的作品放在我的微信里展示后,我的手机当晚几乎瘫痪。微信里很多同侪也转发了视频,并在自己班里进行了展示,很快,就有了同一主题的配音反馈。当我把其他学校孩子们的作品反馈并展示出来时,大家参与和学习的热情更加高涨了。就这样,我们通过网络进行了英语趣配音的校际学习与合作。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以往孩子们在微信群里交流的内容通常是今天的作业是什么,如今群里充满了英语学习的氛围。孩子们针对英语趣配音进行了互相学习和点评。“喻思翔,你这个水果系列的我也配音过,到后来五星的语速超级快!”“哦,是吗?谢谢你,陈子健,把你配音的作品发过来听听。”“你这个词发音错了,重音应该在前。”“谢谢,我改过来了,重新录了一段。你再听听。”“齐天泓同学这个作品包含了天文知识,甚好!”“汪略涵、欧阳、花语、吴岳洋、朱曦、你们的作品语速超快啊。”“褚佳鹤你真令我惊喜,没想到平时略显文静的你这么幽默。”“蔡卓奇,你这个作品真好玩,大白之冰雪奇缘,把两部电影合二为一啦!”

中部英语组的刘瑶老师感慨道:“以往课堂上有限的时间无法一一纠正点评孩子们的语音。如今孩子们发自己的作品,让老师们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听,同时点评。”就连语文老师也被孩子们的热情感染。程美英老师在孩子们的作品后面留言道:“我不懂英语,但是能感到孩子们的热情。真好!”“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我们要保护他们的个性,为孩子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冯冬梅老师在微信群里总结道。

收到孩子们的作品链接,我总是欣喜的,但当我收到他的作品时,心里竟然有些激动。他平时不擅长英语口语,课上很少听到他张嘴说话,平时的作业也是敷衍了事,但是这回他却录了很多作品。一一点开链接,发现他虽然读得不甚流利,但绝不磕磕巴巴。同一内容的作品发了很多个版本,明显感到他的进步。我很高兴这样一种方式能够让他投入英语的世界。我表扬了他的坚持,并展示了他的作品。渐渐地,我发现他不仅在群里积极地参与趣配音,在课堂上也踊跃多了。面对老师的眼神,他也不躲闪,并且开始举手回答问题。孩子获得的成功后产生的自信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英语趣配音在五年级产生的效果让我有了信心,在二年级进行尝试,没想到二年级孩子的作品毫不逊色。低年级英语教学重听、说,孩子对于语音语调的模仿惟妙惟肖。低年级鼓励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不少家长与孩子一起配音,这种亲子间的互动不仅提高了孩子学习的热情,更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融洽了情感。

当然,我在尝试把“英语趣配音这一活动引入课堂时面临着一些问题,但在参与了基于项目的学习训后,我的思路被扩宽了。我让孩子们把趣配音当成一个项目去完成。孩子们自由分组,每个小组自己选择主题,把自己组的配音作品作为教学内容,自己制定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设计教学活动,对全班同学进行授课。每个人既是学习者又是教学的老师,两种身份的转换,也促进了孩子们思维方式、学习方法的转换。

英语趣配音软件内容丰富,涵盖各种主题,方便孩子们选择,但似乎缺少行之有效的评价体系。有的孩子语速快,但是个别单词有吞音现象,快并不意味着一定流利。只追求语速快,个别单词发音不完整,反而容易造成沟通时的障碍。相对来说,同款配音软件“英语魔方秀”上有对于配音的评价,如great, perfect等。但如果能够在孩子们配音时把读错的单词标红,对孩子们的配音予以相应的评价与指导将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和提高。

英语配音的学习交流氛围令人欣喜,但怎样帮助学生保持这份热情,让它成为一种习惯呢?义务阶段的英语课程的理念之一是丰富课程资源,拓展英语学习渠道。笔者认为,在这个理念的驱动下,更丰富的方式会不断涌现,让快乐相伴于英语学习中,让孩子们真正趣学英语。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

文章来源: 《辅导员》8期下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