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与家长聊家教:学会做人

发布时间: 2015-11-12 10:08:5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柳青河 | 责任编辑: 文昕

当下,独生子女较多,他们从小习惯“吃独食”。如何引导孩子理解人、帮助人,养成合作意识,具有德行,成为许多家长头疼的事情。

德者,能之帅也,德厚载福,德育应该排在智育之前。德的外在表现就是做人。因此,注重从细节塑造孩子的道德品质、帮助他们学会做人,是家庭教育的大事。

那么,该怎样让被宠为“小皇帝”的孩子少些皇帝的独断专行、为所欲为的习性?多些平等意识和视角?家长们也许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首先,使孩子学会关心父母,感恩父母。平时为家长端杯开水、送声问候,都很重要。孩子不能认为家长的辛劳付出理所当然。家庭里拥有平等、相互尊重的氛围益于孩子养成良好的人际关系观念。

其次,可以关注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努力配合好学校的教育。多听听他们回家后对于学校学习、生活的叙述,从中发现问题,进而正确引导。民间俗语说“三岁看大,七岁知老”,自小养成的习惯、形成的意识将会影响孩子未来在社会上的行为。比如,在学校能与同学和谐相处的孩子,未来在工作中的团队意识就差不了;能够尊重老师和同学的孩子,在长大成人后就会懂得尊重他人……

民谚说“庄稼是人家的好,孩子是自己的好”,善于在“好”中发现自家孩子不足的家长难能可贵,特别是在道德品质方面,发现不足及时帮助修正完善,这样,孩子会成长得更好。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