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们一起去追星

发布时间:2015-11-24 16:06:20 | 来源:《辅导员》8期下 | 作者:付强 | 责任编辑:文昕

在浩瀚的宇宙中,究竟有多少个星系?有外星人吗?月亮为什么有圆缺?星星为什么掉不下来?这些问题非常有趣,宇宙的探索正是从这些问题和人们的好奇心开始的。而今天,我们的天文课程同样从这些问题开始。接下来,我将以以下四个变化为例和大家分享我校中关村部的天文课程:从无到有、从静到动、从少到多、从自己到大家。

一、从无到有,从解放孩子的好奇心开始

在回答上面这些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

哈勃望远镜是人类的第一个太空望远镜。当我们用哈勃望远镜固定一个方向,对准面积只有满月十分之一大小的区域时,这个区域一片漆黑。但是等四个月后,哈勃望远镜就能观测到那儿所有的光亮,拍摄到最遥远的图像,它距离地球至少130亿光年。每一个亮点都代表了一个星系,大概有一千多个星系,而每个星系大约有一万多颗恒星,其中最大的星系是银河系的八倍,和它们相比,我们所在的太阳系在银河系中只是一个非常小的系统。我们很难想象,在这一小块黑暗的地方,我们用肉眼是什么都看不到的地方;最终呈现出来的,它竟然包含着这么多的东西。

此时,我们再来思考之前的那些问题,孩子们心中也许会有新的答案。

宇宙深处是一个充满了未知的神秘世界,它是孩子们好奇心最开放的地方,虽然孩子们的这些问题看似幼稚,但这些好奇心正是人类进步和求知的动力与希望。而我们的天文选修课就是为孩子们种下一颗好奇、求知的种子,为孩子们登天搭建第一步台阶,这就是我们中关村部天文选修课存在的意义和目的。

二、从静到动,赋予课堂更多的活力

在上第一节天文课后,我发现两个问题:一是选修天文的二十多个孩子的兴趣各不相同,二是这些学生基础也不尽相同。如何才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基础不一样的学生都能有各自的收获呢?首先要改变的就是上课方式,要从孩子们感兴趣的入手。

现在很多科幻电影的寓意是非常好的,为了能将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我们首先从看电影开始。在学习地月系统时,我截取了《地心引力》的片头,片头部分包含了很多天文知识。在播放过程中,声音突然变安静了,学生第一反应却是“老师,您把声音放大点,我这儿听不见”。我将声音开到最大后,声音依然很小,此时反问学生:“为什么这部电影声音这么小?”当学生们都被这个问题吸引时,我才开始讲解:因为我们的宇宙是真空的,宇宙中没有介质,声音无法传播。随着《地心引力》这部电影的情节发展,科学知识的逐渐深入,地月系统的相关知识也被学生们很轻松地牢记并理解。

通过一系列小活动,学生们对天文课更感兴趣了,同时也收获了一些知识。当我再次审视天文课的时候,便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是应该培养学生成为像伽利略一样的天文学家,还是培养学生成为有一点天文知识的业余天文爱好者?答案当然是:想让他们成为像伽利略一样的天文学家,去探究宇宙的答案。

有了这个想法,我就对自己的课程做了一些改变。当讲解太阳黑子出现的周期时,我并未直接告诉学生周期大约在11年,而是先鼓励学生尝试大胆猜想太阳的活动周期,再想办法去验证他们的猜想。在制定观察计划时,学习如何观察,用什么观察,学习组装望远镜,然后再去操场观测,并记录下来。同时告诉学生们,虽然将太阳黑子的数量以及大小都画出来了,但要想验证和猜想不是通过一次观测就能完成的,而要像科学家们一样长期地、有计划地去记录和观测,体验这个过程。这样,学生不仅从中感受到天文的乐趣,还能初步体验科学探究的真谛,受益终身。

三、从少到多,愿每个孩子都能参与进来

中关村三小有自己的天文校本课程。我希望天文校本课程能在中关村开展下去,让每个学生都学习一些天文的知识。于是,我尝试将天文课程与科学课联系起来,在课上介绍一些天文现象。

比如教学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蚯蚓》,这一课和课标的联系并不是很紧密,而且在做前测的时候发现学生并不是太喜欢蚯蚓这种小动物,所以我就尝试对这课删改,将省下来的课时和学生一起欣赏2014年10月8号是月全食,学生那时候是很感兴趣的。又如,第四单元《我们身边的空气》和《空气占据空间》这两课的教学目标基本上是相同的,学生对空气“看不见、摸不着”的性质也很熟悉,所以,我就尝试着将这两课进行了整合,把省下来课时学习了2014年12月14日的双子座流星雨。就这样,一点点把天文渗透到科学课里,学生们的反馈也很不错,在我没要求科技小报主题前提下,学生选择了这样的研究方向,“地球为什么有引力”“星系的起源”“地球的起源”“宇宙飞船里的氧气从哪里来”“星系是怎样形成的”。这一个个看似很难的问题,学生们用自己的图画、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说明学生们已经开始关注、了解、喜欢天文了。

四、从自己到大家,我们一起去追星

现在选修天文的学生还不多,天文学习只发生在教室里,以及我和学生们之间。我希望,在下学期能够让天文学习发生在更多的地方,期待家长、社会、其他老师都参与进来。比如鼓励学生去天文馆参加免费讲座、去野外观测、请教练来我校做指导、向三小模型金鹏社团请教,让天文选修课的未来能够像银河系一样璀璨!

最后,希望我们的天文课程能够成为孩子们探索的起步台阶,愿探索宇宙奥秘的梦想与孩子们终生相伴!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

文章来源:《辅导员》8期下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