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校共育 助力孩子成长

发布时间: 2015-12-10 15:05:21 | 来源: 《辅导员》12期下 | 作者: 张海高 | 责任编辑: 文昕

本学期,我接手了初三(3)班的班主任。据了解,这是一个比较懒散的集体:没有目标、没有集体荣誉感、以自我为中心……但对于有20年教龄的我来说,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胜任!

每天我都满怀信心的走进教室,可当我看到松散的纪律,混乱的场面,一阵阵失望涌上心头,更多的是心痛和焦虑。正是学习的大好时光,怎能看着孩子们这样虚度?怎样才能带领他们走上规范的学习状态,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信念?我一次次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不断阅览着各类教育、励志、育儿、心理等类的书籍和文章……深思熟虑后,我最终决定,不能孤军奋战,必须要想方设法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共同关注孩子成长,引领孩子们走上规范的、有序的、积极向上的学校生活。

让晨会成为家校共育的平台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成长和集体建设中,我把以前两、三个孩子一起做的晨会改为亲子共做晨会,每周一个主题,孩子分享美文,家长点评。两个多月过去了,我一次次地被感动和震撼着:《墙角的爱》,让孩子们懂得了从感恩中觉醒,我在QQ群里发表了感悟,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跟帖;《濮阳女孩4岁始照顾瘫痪母亲 初中起带母上学》,让孩子们懂得了坚强的实质,我发起了为祁晓妍捐款活动,孩子们纷纷响应,捐款已寄到祁晓妍手中,我们的善心行动被有关媒体刊载;《关于勇气的话题》,让孩子们心潮澎湃、激情涌动,纷纷表示要战胜自我、改变懒散,对自己的成绩负责,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要充满正能量的、充实的生活和学习……通过亲子共做晨会,老师、家长、孩子们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次的洗礼,集体的学习氛围浓厚,纪律规范有序,风气积极向上。

我真诚地告诉学生,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全世界都一样,学习肯定是辛苦的。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我们的晨会讨论了以下议题:在学校和走向社会时,我们凭什么立足?最后我们得出结论,我们要全力以赴努力学习!

让微信群、QQ群成为家校沟通的桥梁

为了进一步加快孩子们的成长步伐,我不断地在微信群和QQ群呼吁,督促家长们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还拟定了很多相关问题让家长和学生在群里进行讨论。如:学生的学习行为习惯在小学时没有养成,在初中还能养成吗?秋冬季,中学生有没有必要睡午觉?和优秀的家庭和学生相比,我们可以改进些什么?重点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不对?

我们这个集体是年级中唯一的学生和家长共用一个QQ群的,这种做法极大促进了亲子之间的互动。一时间,我们的班级群成了学习、沟通、交流的大家庭,很多次看到家长的留言和感悟让我感动不已,也更加坚定了我带好这个集体的决心和信心,微信群、QQ群成为了促进家校沟通不可缺少的桥梁。

让家长学校成为父母汲取能量的加油站

随着新媒体的普遍推广,除了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外,我注重发挥网络的迅速便捷优势,把家长学校搬到网络上,精心筛选出了如《名校班主任的一番犀利发言,点醒了无数家长!》《莫言:好的家庭教育浓缩为6句话》等多篇优秀文章,不定时地发布到交流群里,并要求每个家庭写出感悟。一批真正关注孩子教育和成长的家长纷纷响应,不但跟帖发表感悟,还一起分享优秀的美文。改变了以往只有家长会上才能进行学习和交流的弊端,真正让家长学校成为父母汲取能量的加油站。

如果说老师是园丁,我觉得自己更像是这麦田的耕耘者,我在学生们心中播种了感恩、勤奋、勇气、目标、行动的种子,通过晨会、班级交流群和家长学校浇灌和滋养他们的心田。我愿做这块麦田的守望者,等待春天到来的时刻,他们破土、发芽、生长,直到麦穗金黄……

                          (作者单位: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十中学)

文章来源: 《辅导员》12期下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