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调查显示多数父母存在养育焦虑

发布时间: 2015-12-23 12:39:4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华春雨 | 责任编辑: 文昕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12月22日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的主要结果和核心数据。调查显示,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父母最担心孩子六件大事。

根据调查结果,父母最担心孩子的事,排在前六位的依次是:“人身安全问题”“学习成绩不好”“没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心理健康问题”以及担心孩子“身体不好”和“沉迷网络”。

调查还发现,目前父母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七成以上父母“陪孩子写作业”;部分父母缺乏对孩子劳动、运动等能力的培养,父母认为孩子最差的是“家务劳动能力”。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和行为整体状况趋好。九成左右父母对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法律规定表示认同;九成以上父母自我感觉家庭关系良好,八成以上觉得自己和孩子快乐;父母对自身教育职责的认识趋于理性,家长最看重的教育责任,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教孩子明辨是非”“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家长以身作则”和“创造温馨的家庭环境”;同时,父母的人才观趋于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并且更加务实,父母首选是希望孩子成为“敬老爱幼有家庭责任感的人”,比例达到78.3%,其次是“身心健康阳光快乐的人”,达到76.1%,第三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人”,占65.7%。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在发布调查结果时介绍,此次调查旨在了解目前我国家庭教育及家庭教育工作的整体状况,分析新形势下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掌握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新需求,为制定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奠定基础。

此次调查以中小学生父母为主要调查对象,调查范围覆盖北京、天津等28个省区市的93个市县。调查方式以问卷调查为主,辅以文献研究和网络调查。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