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用爱坚守山区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16-02-25 16:39:18 | 来源:格子空间 | 作者:鸽子 | 责任编辑:文昕

              ——记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第二十三小学教师牛万社

40岁的牛万社,是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第二十三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21年来,一直任教于全区最偏远的山区教学点。长年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他,腰部活动不便,加上家中年老体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父亲和因患小儿麻痹左手脚残疾的妻子,让他背负着沉重的生活重担。

面对坎坷不幸和家庭苦难,他从未气馁,从不怨天尤人,而是把苦藏在心里,把笑挂在脸上,怀着对学生全身心的爱,无怨无悔地坚守着山区教育事业,默默无闻地用爱演绎着对教育的责任和义务。

牛万社常说,要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以前经在求学的时候,我得到过无数好心人的帮助,没有这些好心人,我也当不了教师,现在,我得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把爱交给孩子们。

牛万社总是主动申请到全区最偏远的山区任教,主动教最重的课,教最差的班集体。课程多,任务重,每天累得吃不消,有时腰疼得实在受不了,他只好坐在凳子上稍微休息一下,实在不行,还要拄着拐杖上课。从小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他,腰总是直不起来,但是为了能给孩子们学习工整的板书,能让孩子们能看清字的书写笔顺,上课时他总是踮起脚写字,即使常常累得手脚麻木,也绝不连笔潦草一个字。他说,“那种疼痛也许会伴随一生,但面对深爱的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我要笑对人生。”

在深山区前窑小学任教的七年里,寒来暑往,当时还没通车的的崎岖山路不知被牛万社走过了多少趟,磨坏了多少双鞋,他甚至能说出家到学校共走多少步,走大路需要几分几秒,走山路比走大路节省几分几秒。他就这样用心测量着每一段路,用爱坚守着每一天,从未耽误孩子们上课,受到前窑村全体村民的一致称赞。

牛万社坚信,爱,是教育的灵魂。

只有无私的爱,才能让学生充满自信,迈向成功的人生彼岸。

他爱自己的学生,被他一次次留在自己家里吃住辅导的留守儿童牛佳豪,失去母亲经他耐心开导重拾生活信心的景逸,还有数学成绩不理想有点自卑但现在成了快乐孩子王的韩笑永……爱是教育的阳光,给孩子们春天,他们就灿烂。

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孩子们身上,却常常会自己,无暇顾及照顾父亲和妻子:因为不能请假没能陪父亲去丰李镇里理发,因为赶时间上班忘了给妻子系鞋带、拉拉锁,因为要辅导学生而忘了给女儿辅导;因为服从大局长时间不教专业课,在职称评定时晋级没能成功……

面对这一切,朴实的牛万社毫无怨言,依然日复一日地在忙碌中无怨无悔痛并快乐着。他说:生活把我压弯腰,我要人生步步高,未来我会继续践行最美精神,用对学生的爱编织最美的教育人生!

给孩子们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做一个问心无愧默默无闻的最美教师。

                                      ——牛万社

 

文章来源:格子空间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