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莫言与小记者谈写作

发布时间: 2016-03-05 10:54:18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叶晓楠 | 责任编辑: 文昕

3月4日中午,北京会议中心的两会驻地,委员餐厅门口忽然聚了很多人。走在最前头的,是两个小学生记者骆彤和王非,她们围住了刚从餐厅吃饭出来的莫言委员,并且成功地进行了采访。

面对两个可爱的小学生记者,莫言很有耐心。他说:“读书是全民的文化工作,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另外,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挑好书,跟孩子共同读书,这些都很重要。家长与孩子一起读书,然后一起聊读书的感受,这对孩子和家长都是很有帮助的。”

“莫爷爷,我也喜欢写作文,但是要怎样才能写好作文呢?我妈妈说多看书就能写好作文,是这样吗?”骆彤抢着发问。

“多看书是写好作文的一个条件。一方面要多读好书,另一方面,看书要动脑子,不要单纯只想着看故事。第一遍可能是看故事,第二遍、第三遍就要看得深入一些,要有意识地去学习一些写作技巧。”莫言回答说。

“莫爷爷,我听说您的小说《透明的胡萝卜》是根据梦境写的,您为什么会根据一个梦来写书呢?”发问的还是骆彤。

“我们写作,有的是根据报道,有的是根据故事,有的是根据自己或者朋友的经历,当然也有的是来自于做过的一个梦,这些都是可能的。”莫言笑着说。

聊罢,莫言转身欲走,骆彤又说:“莫爷爷,帮我们在书上签个名吧!”说着,骆彤和王非一起递上早已准备好的莫言的著作和笔,莫言欣然签名。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