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为了师生幸福而有意义的人生课堂

发布时间: 2016-03-18 11:31:52 | 来源: 《辅导员》3期下 | 作者: 原绿色 | 责任编辑: 文昕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长跑,决定一生幸福、有意义、成功的,不是分数、知识,而是情感、意志、批判思维、学习力、创造力、习惯等核心素养。现在的青少年出现了情感冷漠,感恩心缺失,忽视生命,人生方向偏差等诸多问题,加上“互联网+”时代对教育的冲击,使得教师和学生处于焦虑、无所适从等浮躁情绪状态,教育需要从“人才”培养转到“人生”引导上来,应该从学生一生幸福而有意义的视角出发,培养学生健康的能力,向善的能力,学习的能力,生活的能力,创造的能力,幸福的能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生教育。

首先是成人,让人生幸福,其次才是成才,让人生出彩!要追求当下的幸福,让学生有一个值得追忆的童年,更要追求人生长久的幸福和意义。这是我们人生教育研究最重要的理念和出发点。

课堂作为学生校园生活的主阵地,也是人生教育最重要的场所、途径和落脚点,所以,我们明确提出要打造人生课堂的理念。

人生课堂是着眼于人生教育的课堂,是为了师生人生“成功”的课堂,是“为了人的健康发展”的课堂,是教学生“更好地学做人”的课堂,是培养学生人生核心能力的课堂,是让学生身心健康、学习快乐、人生出彩的课堂。

人生课堂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智商)和做人能力(情商)。学习能力(智商)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批判思维、发散思维和求异思维等,主要通过学科知识学习、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来培养;做人能力(情商)重点在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文明礼貌、口语交际、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民主意识等人生素养;通过小组合作、学生自主管理等途径来培养。

人生课堂是师生共同的舞台,但要让学生站在舞台的正中央,做课堂的“主角”。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体、课堂的管理者、同学的好伙伴。教师做课堂的“配角”,做学生人生的导师、学习的引导者、生活的好朋友。

人生课堂要遵守“自主→合作→展示→探究”的学习流程,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体验、去合作、去探究、去解决问题。老师在恰当的时候予以引领、点拨和帮助。

人生课堂要通过小组建设,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团队意识、规则意识、人际交往能力等。

人生课堂要通过展示探究来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批判性思维等学习能力,但是,在同学与同学、组与组之间竞争的同时,更要培养学生之间互相欣赏、互相鼓励、互相喝彩的美好情感。

人生课堂要通过课堂小结、小组评价等措施培养学生的反思习惯,让学生在简短的课堂小结中不断扬长,在扬长的过程中主动及时纠短,实现自我成长。

人生课堂上,教师要树立教育重于教学的理念,让教育寓于教学之中,让学生在学科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得到教育和成长。教师要心中有爱,目中有人,尊重学生人格,着眼学生的一生;要注重习惯养成、核心能力的培养。当学习知识与培养人格发生矛盾时,学习知识要为育人让步。要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学习体验中获得生命的全面发展。学习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成长过程,要把学习知识和学习做人完美结合。人生课堂要体现平等、民主、自由、规则,充满和谐气氛,让学生感到安全,感到快乐,有尊严,有兴趣,能体验到进步的喜悦和人生的温暖。

人生课堂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前提,良好的人生习惯是基础,科学的学习流程是路径,独立人格、主动思考、批判精神是重点,幸福而有意义的人生核心素养是目标,反思、总结、评价是抓手,不伤害是底线,让师生“做最好的自己”是至高使命。

人生课堂的建设有底线,无止境,我们的探索刚刚开始,我们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提升。我们一定会建设出让师生感到幸福而有意义的课堂。

(作者原绿色,河南省安阳市铁西路小学校长)

文章来源: 《辅导员》3期下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