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打造养成教育,铸就美好人生

发布时间:2016-03-25 10:49:19 | 来源:河洛生活导报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文昕

在洛河之畔,邵祠以南,有一所美丽的学校,既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又昭示出年轻的活力与生机,这就是洛阳市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以下简称“一实小”)。这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现代化小学,持之以恒的养成教育、一流的设施、高质量的教学,赢得了家长的广泛认可,被社会各界誉为“一所有思想的学校”。

走进一实小的校园,门厅里“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几个大字立刻映入眼帘,让来访者一下子就感受到了一种人文的关怀。 “养成教育”这四个字本身就透露出对成长的体贴,对生命的温柔,对孩子们的终极关怀。这是满怀憧憬的教育理念,是动态的、生成的、发展的教育实践,它意味着一实小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给孩子们的终生幸福奠基。

建校14年来,一实小人一直致力于校本化课程体系的开发,习惯的养成已进入课程化操作,以教师养成促学生养成,以学生养成带动家长养成,实践着学校、学生、家庭三位一体的养成教育特色课程。

一、独特的学科课程——4·3·3

一实小的课堂教学紧紧围绕学校的养成教育总目标,把教师、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有机渗透、融合在学科教学中。一实小的核心课堂模式是以“先学后教,以练促教”为主导思想的,在“4·3·3”课堂模式中体现为4个步骤,即预习、练习、交流点拨、检测达标;“3·3”则在语文学科中体现为3读3悟,在数学学科中为3练3点,在英语学科中则表现为3言3秀,在综合课堂教学中则体现为“三活动三提高”。

拿研究习惯来说吧,一实小作为课题实验校参与了区重点课题《校本化课程体系建构》的研究,对课堂模式下的小组合作进行了积极探索;每周一次本校区的常规教研,一月一次校区间“同课异构”,让研究成为一种常态;顺利结项的河南省基础教育十二五重点课题《小学语文教师培育策略研究》,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2014至2016学年河南省教育科研实验基地”;积极参与北师大和市区教育局组织的“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课题项目;同洛阳师范学院合作,做强教科研,成为师范学院的“小学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一系列的研究成果都是一实小人在践行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校园精神。

二、特有的公民教育课程——活动养成

该校邀请孙云晓、关鸿羽、林格等著名养成教育专家、教授多次亲临一实小交流探讨,结合一实小在教育实践层面10多年的养成教育积淀,形成了有着一实小校本特色的学生养成教育文化。

首先确定的是学生养成教育的目标体系,以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礼仪习惯三个方面为切入点进行深入细致的习惯养成梳理:学习习惯——好读书、会写字、能质疑;生活习惯——爱运动、讲卫生、守秩序;礼仪习惯——会尊重、讲诚信、懂感恩。

接下来是时空层面的安排:每天都有的课程:大课间活动,晨诵、午读、暮省;每周的课程:升旗仪式,少先队主题班队会;每月或每季的课程:国家重要及传统节日,“学雷锋”“志愿者”“感恩系列”“生命安全系列”;每学年的课程:少年拓展训练课程;六一家校联欢课程;圣诞节、元旦节双语活动课程。

每天都有的课程中较有特色的是“大课间行为艺术课程”:1个小时的活动时间,丰富的活动内容,将学校的办学思想、文化内涵融入学生课间活动。每周的课程中“主题班会课程”最为出彩,题材丰富是第一个亮点,将班会放手交给学生来做是一实小班会课程的第二大亮点,班主任用学生的思维去考虑他们的接受能力,让他们做班级的主人,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在班级团队中寻求帮助,感受温暖,获得力量。

“少年军事拓展训练”是一实小坚持了十四年的课程,十四年的坚持,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也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增强了自理自立的能力,为学生更快进入新学期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三、特殊的学习者课程——共同成长

一实小的指导性选修课课程有篮球、跳绳、无伴奏合唱、竹笛、科技兴趣活动、经典诵读、鱼类探究和果树园、气象和星空观测等。

科技实践课程:定时、定点、定人,系列化开发并实施,效果显著。2014年的海模、建模、航模、电脑绘画制作比赛,百余名学生参加,并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奖励;洛阳市首届校园小创客活动,该校的创意大受欢迎,创客体验站吸引了众多小学生,并争相动手体验。

体育实践课程:各项体育运动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2014年6月,洛阳市“晨光”杯篮球赛小学男子组、女子组均获第一名;2014年10月,获全国跳绳联赛郑州站比赛奖牌20余枚;2015年5月,获全国跳绳联赛大连总决赛站比赛金牌5枚,银牌15枚;2015年11月,获洛龙区“区长杯”足球赛小学女子组第一名;2014年、2015年,获洛龙区乒乓赛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家本课程:一实小的学生放假时都会带回家一本特殊的家庭作业——家本课程,《让爱永远住我家》《这个年,让我们动起来》《爸妈去哪儿》系列都深受好评。家本课程的实施,使家长和孩子们有了共同参与、共同成长的机会。以学校教育带动家庭教育,对孩子实现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不只是考虑学生在这里的6年,更是为了孩子未来的60年。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办学思想是一个过程,让一实小成为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是一实小人永恒的追求。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群胸怀梦想、追求卓越的一实小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实小的发展之路将更具特色,前景将更加美好!

专家点评

用什么评判人生的成功与幸福?很少有人用生命质量和生存质量,大多用生活是否成功和幸福来评判。

生活是否成功和幸福,不单单用工作艰辛程度,财富堆积程度,而是用“价值观→态度→行为”去衡量,就能得出。

问题是,当一个人还处在没有形成价值观和稳定态度的年龄段,但还要为今后人生的成功和幸福奠基时,该做些什么,怎样去做?这就是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要认真思考的育人之大计。把这个问题弄明白了,并且有了行动方案,育人就有可能成功。

为此,洛龙区一实小人响亮提出“良好习惯,美好人生”这一育人理念。

是的,当小学生还没有形成价值观时,什么能帮助小学生形成科学的价值观?一实小人说:“良好习惯”。

是的,当小学生对己、对人、对社会的态度因价值观未形成而不稳定时,用什么能帮助小学生形成“正能量”的态度,一实小人说“良好习惯”。

是的,当小学生价值观还没形成,态度还在变化时,该怎样去规范对己、对人、对社会的行为,一实小人说“良好习惯”。

一实小人的睿智在于抓住“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愁“价值观、态度、行为”的正向引领和规范。在一实小,通过学校六年的坚持不懈,养成一二十种良好的习惯,那么,成人后的一实小学生,想不优秀都难,当然了,生活想不成功和幸福都难!

良好习惯,美好人生。

                           (洛阳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  张欣)

文章来源:河洛生活导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