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航天精神助力时空探索

发布时间:2016-04-22 11:43:46 | 来源:丰台区东高地第三小学 | 作者:陈翠敏 | 责任编辑:陈希

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第三小学以时空探索教育为理念,致力于培养能创造生命价值的未来时空探索者。国务院规定自2016年起,将每年的4月24日设定为“中国航天日”。这对于东高地三小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激动和兴奋的消息。学校与航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航天精神是他们前进的不竭动力。东高地的教育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壮大,由一个小学发展为四个小学,东高地三小就是其中之一。回顾东高地三小的发展历程,我们清楚地看到,航天给予了学校无限的滋养。

东高地三小在建校之初,根据地区的优势,积极组织孩子们参加科技活动,发展科技特色,80年代成为区科技教育窗口校。进入21世纪,学校在原有科技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地区教育资源,将航天资源融入学校教育之中,以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

学校充分利用学生中航天子弟多、航天氛围浓厚的特点,将地区航天精神教育资源纳入课程建设,开发、实施校本课程。学校以航天重大事件为线索,帮助孩子们了解航天发展史;以航天人物为代表,引导孩子们学习航天精神;以太空、卫星、火箭、飞船为重点,了解航天知识。

在进行航天精神教育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提炼文化核心,即航天活动本身具有的探索性。2008年,学校提出“时空探索教育”的理念,这是对“航天特色”的最好诠释,也是对学校文化最准确的总结和提升。时空探索教育是培养学生时空探索品质的教育,是激发学生在广泛的探索活动中张扬生命力的教育,是引导学生通过时空探索创造生命价值的教育。

 

学校紧紧围绕“时空探索教育”这一教育理念,将校园文化建设主题确定为“时空探索旅程”。走进教学楼内,蓝色的星空、拔地而起的火箭、一幅幅壁画,向人们讲述着“时空探索教育”的内涵。

在学校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学校的标识也融入了航天的元素。校园吉祥物的设计就是把运载火箭进行拟人化处理,孩子、家长都参与到吉祥物的命名中。学校最后选用了“航宝”这个名字。“航”是航天、航海、航空……航是航行,航行需要勇气、力量、智慧……我们要去远航,探索未知的世界;“宝”是指每一个孩子,我们不仅是家庭的宝,也是老师的宝;不仅是航天的宝,更是祖国的宝、世界的宝。我们都是“航宝”,我们要在时空探索教育引领下扬帆起航!“航宝”是孩子们喜欢的校园吉祥物,也是孩子们梦寐以求的,因为航宝已成为校园中的一份子,班牌上、提示语上都有这个卡通形象,还成为了我们的校园星的标识。

航天精神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无穷动力,提供了无限资源,航天人追求卓越的精神也促使学校不断创新。学校组织的《学航天人,做航天人》活动获北京市十佳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奖、全国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二等奖。学校被评为全国名优学校、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节约型示范学校、北京市金鹏科技团、北京市中小学文化建设示范校、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先进单位、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北京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先进单位、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北京市百所特色学校等。

 

今年恰逢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学校组织了“寻长辈足迹,探航天征程”——航天人物采访活动,“航宝爱航天,稚手绘梦想”——航天画征集活动。这两项活动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家长的支持。学校共收到孩子们的征文134篇,绘画372幅。孩子们的笔触虽然稚嫩,但却体现了“小航宝”的真情实感,充满了孩子们对航天事业的向往,对航天人的敬仰。

作为一所全国航天特色学校,东高地三小将用航天精神润泽“航宝”,努力把学校办成未来时空探索者的摇篮。

文章来源:丰台区东高地第三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