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庭氛围与孩子习惯的养成

发布时间: 2016-05-16 10:54:39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前段时间,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并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家庭教育沙龙,邀请了学校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已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学生家长作为嘉宾,与一二年级学生家长围绕“家庭氛围对儿童行为、学习习惯的影响”为主题,探讨如何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润物无声的良好家庭教育。

嘉宾有:在校期间,老师们对陈宇淇、高镜尧两位同学的共同评价是:“有非常良好的习惯和家教”。得益于良好的家庭教育,两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考入101中学实验班和北京市八中少儿班。两位学生的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万柳南校区二年级级部马煦海老师,万柳南校区六年级级部张燕青老师,万柳北校区一校中校二班组群王丹老师。

问题一: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培养不拖拉的好习惯,杜绝“拖延症”?

镜尧妈妈:我觉得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家长要潜移默化地影响他,我和他父亲本身做事比较高效,我们会以自身的行为影响他,帮孩子培养时间观念。孩子有了时间观念后,有时会超出时间,这时家长先感受下孩子的实际作业量,看是时间不够用,还是因为磨蹭拖延。如果是前者,就延长时间再做,不要让孩子因为做不完而恐惧。如果是后者,就对孩子说我要相应减少你的自由时间。还可以让孩子自己列表记录自己的表现,当孩子的习惯养成后,这张表就可以撤掉了。我们常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如果我们坚持一学年,那么到下一学年孩子的习惯就会有个质的飞跃。

问题二:家庭教育中,父母总会是一个主角,一个辅助。双方应如何分工、共同成为孩子的教育者?

宇淇爸爸:孩子一二年级时,我管孩子多一些。当时我和他妈妈曾当着孩子面争论过。后来我感觉这非常不好,也是我们的一个教训。当父母之间对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行为有不同观点时,双方要压压火。尤其是统一战线不统一,孩子不知道听谁的,而且在孩子的后来成长中也会有反馈,比如有时也会有爆发性的表现,我们的教训也请各位家长借鉴。

另外,家里有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时候,长辈基本不参与孩子的学习,但是对孩子的品行,特别是时间观念,也要有个督促作用。所以,家人还是应该有一个教育分工。父亲教育孩子的无形力量很强大、影响也特别深远。

问题三:父母都上班不在家,如何让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如果错误比较多怎么办?

镜尧妈妈:在低年级、孩子作业量不大的时候,我们支持他进行一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冬天放学后,可以先玩再做功课;夏天是先做功课再玩。事先商量好,爷爷奶奶负责监督提醒,孩子自己保证作业质量,我们下班后再对他的完成结果检查核对。接着跟他分析原因,逐渐让他养成习惯:在约定的固定时间完成固定的任务。

如果孩子的作业质量不高,我们就先搞清楚原因:是知识点掌握不好还是拖沓磨蹭。如果是知识点不清楚,我们帮他把知识点捋顺;如果是拖沓磨蹭,我们会对他进行小小的惩罚。比如一年级时有计算作业,要求固定时间内完成多少道题。我们就会说,如果正确率100%,今晚的电子游戏时间延长5分钟,如果是90%,就扣5分钟,而且重新做一遍。其实孩子在学校学习的知识点还是掌握得比较牢固的,大部分问题是因为孩子急着去玩导致马虎。我们会给他一两次惩罚,慢慢地他会改正过来。我的孩子小时候也会因为受罚而哭,作为家长这时一定要坚持。比如我会陪他打“植物大战僵尸”,但做错的时候也会跟他说:“这样今晚的游戏时间就没有了。”经过几次坚持,孩子就明白了要先好好地完成作业,这样才最节约时间,才玩得最多。

王丹老师:家长对家庭作业的概念不能out。家庭作业不是只有写几篇字、背几段课文,回家后的复习不仅是落在纸上,更多的是亲子交流。比如,学习了“马”字之后,用马字来组词,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看谁组得多。或是在阅读中识字,家长最好每天能花20分钟陪孩子进行亲子阅读等。

问题四:如何平衡孩子的爱好和学习时间?

宇淇爸爸:时间的分配因人而异,每个家庭的侧重点不同。比如宇淇自己选的大提琴,每个星期还有5次游泳。爱好不在于孩子练多少,而在于能不能坚持下来。比如练琴,孩子吃了很多苦,但坚持下来了。如果不坚持,没能磨练意志,孩子长大后做什么都会是泛泛的。

问题五:一二年级或者三四年级的时候,老师希望家长怎样做,能更好地形成教育合力?

马煦海老师:其实我也是二年级孩子的家长。习惯的养成很重要。第一个习惯是学会倾听,第二个习惯是学会时间的管理。到了高年级,孩子的作业量会加大、难度加深,因此时间管理上特别希望家长能通过方法技巧,对孩子进行有效的训练。

我推荐一个小实验:准备米、黄豆、弹珠、乒乓球和一个玻璃瓶。怎样放才能让瓶子里装的最多,是米—黄豆—弹珠—乒乓球的顺序,还是乒乓球—弹珠—黄豆—米的顺序?问问孩子是什么原因。如果一天的时间是个大玻璃瓶,大块的时间就是必要、主要、重要的事,分散的时间做次要、自己喜欢的事。

如果父母上班,如何督促孩子写作业?我觉得先跟孩子梳理要做的事,预定好时间,做事时按计时器。每项工作后休息,有节约的时间就自由支配,帮他列个小表格,坚持7天习惯就养成了。家长可以在工作时间与孩子电话沟通。再有,家长所提的要求要具体、清楚,比如说,字迹要写得像某某一样等等。

张燕青老师:教育方法要因人而异,但对孩子的教育不能一味迁就。规则讲在前,按约定做事。比如,孩子有段时间会“人来疯”,这时家长要适当地小惩大戒,让孩子明白哪儿做得不好,慢慢地孩子就知道要注意哪些问题了。所以,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的批评、惩戒一定要针对具体问题,跟孩子说清楚、说明白,对孩子不管不问与乱发脾气都是不好的。

问题六:怎样培养孩子上课时的注意力和专注力?

马煦海老师:其实这需要培养孩子学会倾听的能力。有这样一些办法:讲故事听书的时候,突然停下来,问孩子一些细节问题,考察孩子注意力是否集中;把对孩子的要求提得细致些,并反复训练,比如三个人玩传话的游戏,坚持1~2个月;高年级孩子的家长可以检查孩子语文书、数学、英语书上有没有课堂记录。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