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让运动荣耀,让跳绳闪光

发布时间:2016-06-28 11:40:55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李晓宇 李雪 | 责任编辑:陈希

        ——记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跳绳特色

为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幸福教育”理念,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通过三年办学,摸索出以跳绳项目为学校体育特色之品牌,努力实现学校“体育与智育”的相融合,“育人与育体”和谐发展的教育思想,进而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

理念引领,全面开花

东荟花园小学是广州市黄埔区重点打造的一所公办小学,于2013年9月1日正式开班办学,在市、区教育局支持鼓励下,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以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学成绩连年位居全区之首。学校在注重发展教学同时也非常注重学生的体育课余活动。跳绳、网球、篮球、游泳、校园足球等俱乐部精彩纷呈,“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办学思想深入人心。

特色定位,长足发展

办学之初,全校只有三个年级,四个班,全校学生总人数不足100人,学校部分运动场地尚在施工完善。根据当时的条件,为保障孩子每天运动一小时,切实促进学生身体健康,跳绳这项易学易练、不受场地限制、健身效果好的运动便成为学校体育课的“主角”。渐渐地,学生和老师都爱上了这项运动,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跳绳项目在东荟花园小学生根发芽,不断成长起来。

强化特色,重点打造

一是领导重视,保障到位

学校领导班子对创建以跳绳为特色的“一校一品”工作高度重视,多次邀请专家来校交流指导,虚心听取专家给予的意见。以校长为责任人亲自参与“一校一品”方案、计划和实施步骤的制定,同时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有效保障了跳绳活动和计划落到实处。

二是创造氛围,激发兴趣

跳绳项目开展之初,体育教师以将营造良好的运动氛围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以“课课练”为指导思想方针,在课堂教学中严格执行。除此之外,根据本校学生身体素质情况设定相应评分标准,建立班级制学生跳绳档案,通过开展层级跳绳竞赛来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热衷度。

三是普及提高,科学发展

为让跳绳项目科学发展,学校要求科组着手编写《花样跳绳》校本教材,并制定相应的学习评价标准和体系。我校1-2年级主要以单人速度跳绳为主,3-4年级主要以单人及双人花式跳绳为主,5-6年主要以集体项目为主。在体育课程设置上也大胆的进行了改革,采用以年级制分层上课模式。固定每周每班必上一节以跳绳为主教材的课程。

四是树立榜样,搭建平台

学校于2014年3月正式成立了东荟花园小学跳绳训练队。训练队共分两个梯队,每队成员30余名,每周训练5次。体育教师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网络信息,积累训练和参赛经验,不断推陈出新,从而引领东荟花园小学的跳绳队的精英们向更高层次发展。

五是打造文化,不断创新

学校领导及体育组教师一直注重跳绳文化的打造和传播。为此学校制定了以三年为一周期的“金绳计划”,不同学段计划不同。例如:在一、二年级联合数学与英语学科开展“云荟杯”平均数赛、“我为跳绳之星”等系列活动;在三、四年级联合语文、信息学科开展“跳绳互联网+”、“跳绳名人堂”等系列活动;在5-6年级开展跳绳课“合作教学”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将跳绳所具有的“坚持与多变”、“专注与灵活”、“分工与合作”等思维逐渐渗透给每个学生。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东荟花园小学的跳绳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学校一、二年级学生30秒单摇平均成绩达到70次以上,三、四、五年级学生30秒单摇平均成绩则达到80次以上。全校教师30秒单摇平均成绩也达到80次以上。

学校业训队自组建以来,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和表演。2014-2016年期间获全国、省、市、区跳绳比赛团体、个人奖项无数。特别是在2016年4月哈尔滨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跳绳分站赛”中取得了25金、11银、3铜的优秀战绩。孩子们的高超技艺和彬彬有礼的赛风给裁判员和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了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2016年6月,为备战全国跳绳总决赛,促进区域跳绳项目的融合与交流,学校主动承办了首届“跃动跳之健”杯跳绳邀请赛,与来自广州市的8所小学同场竞技,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展望未来,突破自我

俗话说:只有清醒的认识过去,才能更好的展望未来。未来三年,学校将更加有针对性的制定跳绳特色发展工作规划,努力探索跳绳教学理论和实践体系,通过不断学习和创新,让东荟花园小学形成特有的跳绳文化。让跳绳这项运动能够带给更多人更多的快乐和健康,也让跳绳这项运动闪烁出更加璀璨光芒!

                                  (作者单位: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

                                             广州市黄埔区教育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