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家庭教育需要战略思维

发布时间: 2016-07-15 17:04:56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李世杰 | 责任编辑: 文昕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要想一代更比一代强,家庭教育就需要有战略思维。

家庭教育绝不仅仅是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家长自我教育。先有好家长,后有好孩子。好家长与学历、职务和收入无关,只与品位、格局和境界高度有关。

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是由普普通通的建筑工人建造的,但却是全国顶尖的设计师根据最高领导人提出的目标设计的。只要设计出科学的宏伟蓝图,谁认真建造都能建好。家庭教育亦如此,赢在目标,赢在战略,赢在规划,赢在设计。培养孩子就像建房子一样,家庭是建设单位,学校是施工单位,是根据建设单位的目标和蓝图施工的。房子建在哪里、建多高、建多大,建成什么样子,不取决于施工单位,而取决于建设单位——取决于家长的品位、格局和境界高度。

如果家长自己没有建成高楼大厦的目标和蓝图,找任何建筑集团也不能帮助我们建成高楼大厦。如果我们自己没有成为什么人的理想和目标,上什么学也不能帮助我们成为一流人才。正如2003年7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上谈到:“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所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肯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

孩子就像正在建造中的房子一样,只要不封顶,就不能断定哪座房子更高。现在比我们建得高的,最后不一定就比我们建得高;现在比我们建得低的,最后不一定就比我们建得低。家长要学会相信,学会等待。不要逼着孩子赶进度而不顾质量。没有质量的速度更糟糕。

一样的砖瓦石料、钢筋水泥,因为目标、设计、蓝图不一样,建造出来的房屋规模、大小、价值就不一样。一样的知识内容、练习作业,因为理想、目标、方法、习惯不一样,结果就不一样,区别就在于家长的战略、规划、设计。作为家长,我们要时刻思考:我们为自己、为孩子做好人生战略规划设计了吗?我们真的想把孩子培养成一流人才吗?如果真想,能找不到好方法、养不成好习惯吗?

如果说学校是飞机场,教师就是飞机,学生就是乘客。可能我们家、我们村、我们乡、我们县甚至我们市里都没有飞机场,但只要放眼全省、全国,在我们身边几百公里、甚至几十公里之内,一定有飞机场!

但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到更远处的想法,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即使有再大、再先进的飞机场,有再好的飞机也没有用。关键是我们真的想到3000公里、5000公里甚至10000公里远的地方吗?如果真想到那里,能找不到飞机场吗?

也就是说,如果家长和孩子没有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明确目标,即使学校再好、老师再杰出也没有用。世上没有专门为我们某一家、某一人修建的道路,也没有专门为我们某一家、某一人生产的交通工具,但如果我们有明确的具体目标,就能到想去的任何地方。如果说家庭教育有成功的捷径,那就是——哪好到哪去,谁好跟谁学。

当家长的应该都相信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当爸爸、妈妈吧?为什么不相信孩子能学习好、考上好学校、成为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呢?

只要家长具有战略思维,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一点儿都不难。

(作者:李世杰,系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家风与好习惯培养课题组组长)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