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有好的亲子关系才有好的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 2016-09-14 15:35:13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何晴 | 责任编辑: 文昕

编者按: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小别离》,三个初三孩子的家庭在升学、留学过程中的选择与哀欢,成为一面映照世间万象的反光镜,反映出我们内心最深处的价值观,引发了关于教育、亲子关系、家庭生活等方面的讨论。

■父母如果能经常换位思考,就能对孩子更加宽容和理解,保证亲子关系是和谐的。

■父母要拓宽自己的精神世界,心灵要随着孩子成长,充满信心和希望地看待生活。

■让孩子看到父母之间真实的关系,既有分歧也有包容,这是一种良性的交流互动。

儿子,你一定要知道,妈妈对你最大的希望,就是你要平安而且快乐,这样,不管你是否有世俗意义上的成绩,妈妈都已经充满感激。

人生有很多种方式,有的人只记得拼命努力而忘了耕耘心田,有的人会随波逐流甘于平庸。确实,在中国几千年儒家文化传承下,强调为民族、为国家做大事的理念渗透在整个教育体系里。但我们还有逍遥游的庄子,真正有境界的人,应该把入世和出世完美地结合起来。入世就是为人民做事,出世就是心灵深处有一种淡然,而不是消极遁世。

如果你能在人生里找到意义,对自己的生活有担当,你首先就会宽容,充满爱,有责任感,愿意帮助别人,为社会做自己能做的事,这样就会有快乐感。在这个基础上,你愿意做什么都可以,在海边唱歌,周游世界,还是朝九晚五去上班,你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

妈妈这样祝福你,不用在意世间所谓的成功和杰出这些定义,只要对自己的选择担负起责任,妈妈就由衷地为你自豪和骄傲。

这是我给儿子朱予同的小学毕业寄语。

孩子反叛不是因为不爱父母了

我有一个14岁的儿子和一个10岁的女儿,与剧中孩子的年龄差不多。孩子长大了,进入青春期,是自然生长的规律。青春期的孩子已经不像甜蜜共生的婴儿期的样子,也与对父母非常依赖的幼儿期不同,他们要形成自己的人格,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找到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一定会以一定程度的“反叛”来脱离父母的限制,去实现自我。所以,青春期总会表现出父母眼中的各种形式的“叛逆”。

我想父母应该首先充分地理解这一点:他们反叛,不是因为不爱你们了,而是因为他要完成自我的独立,这是人生进程中的必然阶段。如果父母能够意识到这一点,注意到他们身体在疯长,心灵在极度渴望自由,就能觉察他们是多么希望长大,希望做自己。虽然直接表现出来的可能是对父母权威的挑战和抗争。这时候父母应该更多地换位思考,回忆一下自己的青春期,是不是也跟父母有许多摩擦,心里也有很多困惑和不满?父母如果能经常换位思考,就能对孩子更加宽容和理解,保证你们之间的关系是和谐的。我觉得家庭中,首先是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然后才能谈到教育,亲子关系永远是第一位的。

剧中琴琴、朵朵和小宇这三个孩子都还好,都不是特别“叛逆”,因为剧中我们选择的原生家庭都是充满爱的。虽然各自爱的方式不一样,但是这些父母对孩子展现出来的爱与关心,孩子是能够感受到的。

在国外,即便父母是教育专家,在孩子青春期的时候,他们也要选择接受培训,去听课、去学习研讨。咱们国家这方面做得好像还不够,希望能增加针对父母的课程。父母要知道孩子的生长规律,怎么跟孩子对话,比如肯定他们心中的感受,让他们说出自己的焦虑,告诉他们如何恰当地表达愤怒的情绪,而不是陷入无谓的争吵。

早期教育亲子阅读最重要

我觉得,所有的早期教育,最重要的就是亲子阅读,阅读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就像孩子作文写得好,说明有逻辑推理能力、判断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一样,阅读起到的也是这个作用。如果孩子们看过足够多的书,就可以看到世界之大,接触到不同的人生,感受到艺术的美,情商、智商都会有长足的发展。

我的两个孩子很爱阅读。在他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一直坚持亲子阅读,我家叫“讲书”。虽然我没有刻意让他们认字,但因为每天讲书的时间长,他们俩认字比较早,所以他们的自发阅读也非常早。热爱阅读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习惯,这个暑假他们每人读的书能有80到100本,几乎所有空闲,包括我们出去旅行,在候车候船候机的时候,他们都在阅读。这点让我特别欣慰。

很有意思的是,以前是我帮他们挑书,后来变成了他们自己挑书,到现在他们俩开始指导我读书。他们会给我推荐最近比较好的书。我儿子比较喜欢历史、地理、哲学方面的书,女儿爱看小说,她最近看了很多网络上比较有名的小说。一开始我是很排斥这些网络小说的,而且我女儿才10岁,有些内容她不应该接触。但后来我觉得自己也得跟上这个时代,跟上他们成长的步伐,而且有共同的阅读经验,就方便我们有共同的语言进行交流。

我发现,他们推荐的很多书真的很好,他们的审美情趣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已经建立起来了。我是一个编剧,我不能脱离这个时代,而从这两个“零零后”的身上,我得到了很多启示,看见自己努力进步的样子。我觉得这就是阅读给家庭带来的变化,一种奇妙的通过量变产生的质变。这种过程非常美妙!

爱好多就会放下电子产品

我们家把电视、电脑和Ipad、手机都统称为电子产品。关于电子产品的使用,我们跟孩子之间是有约定的,因为孩子的眼睛也很重要。我们商量每天他们可以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来玩,如果是假期或周末是两个半小时。总的来说他们还是很有自控力的。我一直没有阻止他们去接触这些,因为互联网时代呼啸而来,屏幕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些家长不让孩子接触这些东西,这没有用,以后他们的学习手段就需要借助这些电子产品。其实你拼命地压制孩子,那么等到他有自由的那一天,就会“井喷”一样反弹。还不如早一点儿让他们在玩中学会如何控制自己,如何掌握时间。

每家的孩子都不一样。我的两个孩子在这方面的控制力还是比较强的。有时候他们放学回来了,想先玩会儿Ipad游戏,或者在微信上跟同学联系一下,我都不反对。在这段时间里,他们是自由的。但我不用去催他们,到了一定的时间,20分钟或半个小时,他们就会放下电子设备,自己读书或者是学习,弹弹琴、下下棋、唱唱歌,或者趁天没黑去打球、骑车这些户外运动。他们有其他的爱好,这些爱好比电子产品更能吸引他们。

至于我的教育理念,就是给孩子没有条件的接纳和爱,爱他们本身的样子,不是因为他们身上的什么附加值,爱就是因为他们是他们。父母给予孩子的最单纯的爱应该就是这样的,然后还要给他们走向自由、走向独立的力量,帮助他们走向独立。把所有的智慧和努力都给了他们,其实是为了让他们离开我们以后能够走得更好。这就是《小别离》的原意,即世间所有的爱都指向相聚,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指向别离。

(作者系电视剧《小别离》总编剧)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