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乔宏超:一个优秀校长的四重角色

发布时间: 2016-09-27 10:48:50 | 来源: 洛阳晚报教育周刊 | 作者: 杨寒冰 师睿 | 责任编辑: 文昕

乔宏超  老城区坛角小学校长

校长,每天第一个走进校园,伴着朝阳,在校门口迎接师生;校长,每年的第一节公开课,他亲自去上,为学校课改率先垂范;校长,在办公室里藏着百宝箱,哪里需要哪里搬;校长,关注着学校里的每一名教职员工,有困难,主动帮……校长正直、热心、关心大家,有教育情怀,在洛阳市老城区坛角小学,说到校长乔宏超,老师们有讲不完的故事。

校长角色——

每天第一个到学校迎接学生

该校教师杨振林说,校长早上7点就到学校了,除了特殊情况,他每天都要站在校门口,迎接师生,风雨无阻。

“剧透”一下,乔校长每天早上8:00之前的安排是这样的:5:30起床(夏季5:00),在家看书1个小时,早饭后出发,7:00左右到学校,打扫办公室卫生,浏览当天新闻,在笔记本上逐条列出当天的工作计划,7:30去学校门口迎接师生,8:00回办公室。

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同样的事坚持天天做。对于十几年如一日,每天站在校门口迎接师生一事,乔宏超是这么说的:一日之计在于晨,第一,校长站在校门口迎接教师,对教师来说,是一种精神引领;第二,学生看到校长站在门口,会有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第三,家长看到校长站在门口,心里会有踏实感。另外,还有一个好处是,校长能和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家长的心声。

教师角色——

每年的公开课第一个去讲

在坛角小学,每年有两次公开课业务研讨活动,春季是优质课比赛,所有教师都要展示,秋季是名师、骨干教师观摩课,名师和骨干教师每人准备一节课,供其他教师观摩。

杨振林说,只要乔校长不出差,每年的第一节公开课,一定是他上的。

乔宏超说:“我坚持第一个上课,并不是说我讲的是最好的,而是告诉老师们,社会变化了,孩子也变了,要积极探索,勇于课改,大胆进行自我展示。”

说起上课,该校教师韩淑冰有故事要讲。她说:“乔校长是数学专业的,学校只要有数学老师请假,无论哪个年级,乔校长立马就能替补上去,进教室讲课,不但要给学生讲会,还要布置作业,收上来后,精心批改,这样才算完整地替这个数学老师完成了一节课的教学任务。”

有一次,一个一年级的数学老师请假了,乔校长作为“救火队员”及时跟进。下课后,总觉得心里不舒服,因为有个小男孩,看起来非常机灵,可是上课听得不好,乔校长怕他没有学会,于是让语文老师在大课间的时候,把小男孩叫到了校长办公室,一对一为小男孩进行辅导,看小男孩听懂后,还布置了作业,批改后,才放心地让小男孩回到了教室。

民工角色——

自己能做的事第一个冲上去

认识乔宏超的人,都知道他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在他的办公室里,墙上的八尺对开横幅是他自己写的,栩栩如生的剪纸年画是他自己剪的,电脑里的摄影作品,是他节假日走访乡村小镇时拍摄的。他还有一个百宝箱,知道这个的人并不多,百宝箱里有钳子、镊子、锤子、螺丝刀……乔校长也是能工巧匠,凡是自己能动手干的活儿,他都第一个冲上去干,亲自干,百宝箱里就是他的工具。

灯管坏了,乔校长站上梯子,换新的;操场上的标志模糊了,乔校长拿上喷枪,动手喷;墙上的标语需要换了,乔校长亲自爬上去换标语,这个现场被一名家长抓拍到了,发到了朋友圈,给照片取名 “乔校长上墙”。

在乔校长的带领下,副校长、老师们也都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前段时间,一年级小学生家长最头疼的问题便是填报电子学籍了,因为填表格、选照片,稍不留神就不合格,尤其是照片的像素、尺寸,这个需要专业人士进行处理。

为了不给家长添麻烦,副校长阮辉亲自上阵,给学生拍照片,帮助他们上传提交。拍照的过程中,因为有个孩子个子高,需要把蓝色背景布往上挪一挪,要挪得两边一样高,就需要人帮忙,阮辉直接敲了乔校长的门说:“校长,来帮个忙!”乔校长应声就出去了。两人的默契配合,使两个人看起来就像亲兄弟。

朋友角色——

一听说同事有困难必须帮忙

教职员工的困难就是校长的困难,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是校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韩淑冰说,有一次,她不小心把手弄伤了,上班时,在校门口被乔校长看到了,校长问了情况后,嘱咐了好多注意事项。下班回家后,老公告诉她:“你们校长今天给我打电话了,说你的手受伤了,让我多关心你,不要让你在家干活了……”这种细致的关怀,不仅感动了韩淑冰,还感动了她的家属。

说起校长的帮助,老师们都能讲出不少故事,有些,连乔宏超自己都不记得了。

学校的一名后勤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女儿考上了郑州的一所大学,可是家里经济不宽裕,四处借钱,还是凑不够学费。第二天就要开学了,怎么办?凌晨1:00,他给乔校长打了一个电话。第二天一大早,他收到了乔校长打到账号上的1万元。乔校长帮他解了燃眉之急,他所能报答的就是努力工作,为师生创造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乔宏超说,校园就是一个大家庭,校长就是大家长。校长的精神引领、亲力亲为、关心呵护、善良友爱是营造和谐大家庭的关键因素。

文章来源: 洛阳晚报教育周刊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