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6年洛阳市优秀班主任培训集锦(五)

发布时间: 2016-09-27 12:23:09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2016年9月25日,北京小学大兴分校德育主任马金鹤为参训老师奉献了一场生动的讲座,她以班主任的眼光和心态来审视班主任工作,把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与学员们分享,使参训老师感动、感慨、参悟、学习。于是,“欢乐六组”学员们整理出了他们的学习感想。

卷首语

我登上那绝望之山,

看前途漫漫,

有一个人扶着我的肩,

采下希望之石带我向前。

有人说,师恩如山,

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

有人说,师恩似海,

因为大海浩瀚,包容万景。

您是美的耕耘者,

爱的守护神!

您用美的阳光普照,

用美的雨露滋润,

您用你广阔无边的爱,

让我的心田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名师风采

马金鹤,北京市北京小学大兴分校德育主任,北京市大兴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教师;北京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获得者。2010年以来,她应邀到全国各地讲学、主持班主任培训活动50余场。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执著的坚守;不分课内课外,只有默默地实践,她和所有的小学班主任一样,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班妈妈;她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将师爱进行到底;她乐学习、善思考,将快乐育人进行到底;她没有太多高深的理论,只有一个个与学生的动人故事,但也正是这些故事背后的良苦用心,奠定了学生一生的发展基础。

培训心得集锦(五)

汝阳县直属初级中学 陈利娜:细节决定成败

今天有幸聆听了马金鹤老师的专题讲座,整场讲座充满了笑声和感动,让我感触良多,受益匪浅。在她眼里,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用心投入的人一定会体会到最终的快乐。她以一位一线班主任的眼光和心态来审视班主任工作,把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和我们分享,告诉我们: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要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富有爱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注意每一个细节,独具匠心地处理好每一件事情。

偃师山化小学 刘宜琴:有爱教育,幸福一生

马老师用她抑扬顿挫的声音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幸福的班主任,诠释了幸福的教育。我深深体会到:教育必须有爱,教育也需要技术。没有爱的技术是危险的,而无技术的爱是无力的。好的教育不是铁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是把粗糙的石块打磨成美丽的鹅卵石。我们教育的对象是人,是一个个不同的个体,我们只有把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爱渗透到日常的工作中,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使孩子们得到阳光雨露的滋养,才能映射我们幸福的一生。所以,不忘初心,有爱教育,幸福一生。

汝阳第二实验小学 杨媛媛:换个角度看问题

每个孩子都有强烈的胜利欲望,希望得别人的认可。有时一个嘉许的目光,一个鼓励的微笑,往往能激励其奋发向上。只要我们留心他们的言行,用心去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及时鼓励他们,树立他们的信心,他们就会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这几天的学习让我深深地认识到,换个角度去看问题的重要性。马金鹤老师的《让生命变得高贵》教会了我们如何笑着面对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矛盾。做个好班主任,不仅需要克服困难的勇气,还需要有一颗真诚坦然地对待学生的心,需要智慧,需要激情。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换个角度看问题,做有价值的、幸福的班主任。

宜阳 葛笑巧:专注教育,以人为本

专注事业。专注一件事做到极致,便是成功。光明小学便是如此,辅助课堂无处不在,无一处不尽力做到极致,于是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了标杆;张燕青老师把对学生内心需求的关注做到极致,于是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为楷模;刘德印老师把德育工作做到极致,于是形成了特色,成为范例。

以人为本。韩老师一再强调:站在学生的角度,先跟后带,于是她信受好评;张燕青老师注重关注学生的内心需要,于是她得心应手;廖文胜校长,以德为先,以学生为本,于是光明学生一生光明。

总结反思。在总结中成长,在反思中创新。总结、提炼,形成体系;反思、创新,形成特色。

收获、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深思:乡村教育如何形成自己的特色?农村孩子的出路在那里?我该怎样更好地教好孩子们?虽有困惑,但我依然会在师长们的指引下执着前行。加油!

偃师邙岭二中 王星星:育人之美

这几天的培训中,余老师的一段话引起了我的兴趣和思考:“在当代社会中,如果你很爱学生,但是你把应该做的没有做,这是你的问题。假如你不很爱你的学生,但是你把应该做的做了,你没问题。其实,现代师生关系更强调规范性、公共性。”我很难以理解,但必须接受。张老师的报告《花儿美,育花人的心里更美》,令我们印象深刻。教育者的工作就像是面对一块上好的玉,需精心雕琢。余老师所说的师生关系是对当代现代师生关系的新方向做出的诠释;而张老师的“亲、诚、惠、容”更适合小学、初中老师和学生相处的方式方法。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宜阳高村乡张元小学 孙莹颖:幸福源于心态

马金鹤老师讲述的一个个生动的说服力强的事例,一次次震撼着我的心灵,特别是她平和的心态,让我感受到了股股暖流,满满的正能量。试想,如果我们每天都怀着一颗宽厚、博爱之心,用春风化雨的语言来滋润学生的心田,何愁我们感受不到幸福感呢?幸福,其实就在我们的心中,只是看你自己能不能用乐观向上的心态去拥有。

偃师 缑氏金雪改:且行且付出

9月24日上午,有幸聆听了中关村三小张燕青老师《花儿美,育花人的心里更美》的专题报告。听的过程中,多次为无助可怜的单亲孩子默默泪流,多次为在张老师贴心关爱中幸福成长的孩子开心发笑。三个小时,瞬间而过,而张老师的报告却深深驻足脑海……

给学生留下一生美好的回味,是张老师的座右铭。她也是这么践行的。张老师谈了一些典型案例:坚持陪伴以前不写作业的学生,促使他圆满完成每一次作业;关注单亲孩子,想方设法给予温暖与母爱;关注有不良习惯的孩子,和家长以及生活老师共同监督学生改掉吃脚趾头的毛病;关注口吃的学生,课下帮其发音,助其连贯地说话;关注恋母情结严重的孩子,给他分配任务,分散他的注意力......从张老师对待这些特殊学生的态度与方法中,我总结出根本的方法就是——爱。真诚的爱,倾力的付出,最终换来了一个个问题学生的全新改变。那一声声“张妈”,即是最好的诠释。是啊,唯有爱心与责任感,才是最佳的理念方法。让我们在班主任的道路上,且行且付出!

结束语

有一种神圣,是天边拂晓时启明的星辰,

在静谧中默默地闪耀,

成为我们心中无数次闪现地光明;

有一种永恒,是海边守望潮归的岩石;

在风雨里将生命逐渐耗尽,

成为无致朝圣者的图腾;

有一种真诚,是毫无修饰洁白的云,

用自己的疲惫背负太多,

想要飞翔的小鸟渴望的眼神;

有一种爱,叫朴实、奉献或者叫作别的赞美,

因为她太美丽,太真切,太动人,

有的人用自己写着一首伟大的诗。

有的人用生命诠释着人生的内涵。

这个人,就是恩重如山的班主任老师啊!

其实,我们只想要一滴水,

您却给了我们整个海洋,

其实,我们只想要一束阳光,

您却给了我们一轮骄阳;

你是春,悄悄催发理想的嫩芽;

你是夏,浓浓融化师生的情谊。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