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6年洛阳市优秀班主任培训集锦(六)

发布时间: 2016-09-27 16:08:31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以人为本=以心为本?2016年9月26日,北京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海淀区教育心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心理教育项目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陈纪英为洛阳市参加培训的班主任老师们娓娓道来,开启了一次班主任心灵之旅。“奋进七组”学员们写下了他们的所思所悟。

 

卷首语

九朝古都,伊洛之畔,华夏之源,润物无声。

牡丹争艳,寺窟冠绝,春风袭来,万众朝圣。

千年京师,燕山之阳,中华融合,繁华之盛。

香山红叶,故宫长城,十里长街,亿人向往。

金秋之时,精英相聚,远离洛水,奔赴首都。

大家风范,见贤思齐,满载而归,共铸辉煌!

(洛宁县高级中学  张永飞)

 

班主任之歌

洛阳市教师进修学校 王光祖

我是一个老师

一个班主任老师

面对外面多彩的世界

和许许多多波澜状阔的人生

我是如此的渺小、平凡的普通

我只是万里长城的一块砖石

是高楼大厦的一枚铁钉

是衬托鲜花的绿叶

是苍松翠柏地平线下

深埋在泥土中的一段根茎

我默默承担着

奉献是我的职责

坚守是我的使命

面对自己低微甚至卑微的岗位

始终保持着超乎想象的热情

也许我是亭亭玉立的少女

也许我是白发苍苍的老翁

在书声朗朗的校园

永远是我坚守的身影

从鱼肚出现的清晨到繁星缀满的夜空

从烈日炎炎的盛夏

到大雪纷飞的寒冬

让春的花朵在大地微笑

让秋的果实在枝头颤动

我只默默坚守我的信念

也渴望听到社会良知的心声

也许我始终得不到公正的回应

但历史终将证明

万里长城也是我的姿态

高楼大厦也是我的仪容

苍松翠柏是我的风骨

鲜美的花果的叶脉里

有我温润的心血在流动

 

名家风采

主讲人:陈纪英

北京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海淀区教育心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心理教育项目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以人为本”的实质是“以心为本”,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以心为本”的教育。时时处处考虑学生的内心感受和内心需要,才能与学生心心相通。如果只考虑教师的内心感受,不考虑学生的内心感受,“以人为本”就是一句空话。

教书——教师的职责不仅在于传授知识和提高成绩。

育人——在于呵护和哺育学生的心灵。

 

培训心得集锦(六)

伊川县西场学校 胡利婵:跟随智者行走

今天,有幸聆听了全国优秀班主任、北京市平谷区教委教研中心主任韩玲的讲座,让我们豁然开朗。韩老师风趣的话语,简明的观点,丰富的案例,睿智的策略令我们深深折服。她一直做着这样的事情: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用“先跟后带”的方法教育着孩子,获得孩子的信任和认可,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潜能。她认为,人的本能趋利避苦,老师要做的是培养学生兴趣,引领学生向上向善;尊重学生,透过学生的眼睛看世界,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运用教育策略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先跟后带”的理念和方法彰显着她的爱心和智慧,只有心里有孩子,全身心地为他们服务的老师才会如此的坚持。她幽默地提醒大家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我们的生活。确实如她所言,我们如果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我们的幸福指数必将得到提高。韩玲主任在研究和实践中站在一定的高度,智慧钻研,最终走向了成功。

既然走在了教育的征程上,我们何不以阳光的心态,友善的态度,去引领和陪伴我们的孩子?让我们共同努力,托起明天的太阳,成就我们的教育幸福和梦想!

伊川县直中学 李珂:强大自己,才能直面新教育

通过认真聆听各位专家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要想做好教育,就必须有强大的理论支撑,单靠经验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要站在一定的高度去审视教育,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爱学生,学会用好的方式方法和孩子们沟通交流;要学会借智、借力、借机、借势,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优秀是一种习惯,而不是一时冲动,只有自己强大,你所带的学生才会强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争取做一名有价值的幸福的班主任。澄其心而神自清,一如当初的青春年少!前行的路任重而道远,吾辈继续努力前行,加油!

伊川莘营小学 李丽娟: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尽管让中国人民不堪回首的历史已被岁月尘封了六十多个春秋,今天观起依然触目惊心。它就像一面警钟,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耻辱。抗日战争纪念馆——希望这部历史的教科书能让我们去反观,去好好尊重和正视历史,铭记历史,珍爱生命、珍爱和平。我们要把满腔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动力爱家,爱工作,爱学生,爱社会,培养祖国的好少年。

伊川教师进修学校 宋义锋:用对的方法做对的事

什么是教育?教育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完善与提高。传统理念认为,学生的学习态度有问题。传统的教育方式严师出高徒,棍棒出孝子,激将法过时了。目前,教师的职业倦怠已成为事实。

新课程理念下,倡导从尊重和赏识开始,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不是批出来的,我们要用放大镜找学生的优点,开展赏识教育。对于那些问题学生,你可以不赏识他,但你必须接纳他,因为他是你的学生;因为他是一个孩子,一个还没有长大的未成年孩子。班级管理的方式和方法已经不成问题,出问题的是老师的心态。我们的心态对于我们所要采取的教育行为有重要影响。

作为班主任,我们要时时用心教育,有时一句不经意的话,也许就会断送他们的前程,有时一句温暖的话语,就会唤起失落孩子的激情。善待他们吧,因为他们还是孩子。让我们共同努力,托起明天的太阳。

孟津县第一县直幼儿园 王晓旭:教育需要智慧和策略

九月,我有幸来北京参加班主任培训,近距离聆听教育专家们的讲座,收获颇多,感慨万千……“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临小溪不知溪之深也”,专家们时而幽默风趣、时而博古通今、时而理论分析、时而经验分享;一件件案例生动、哲理,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一条条理论引领让我们听得如痴如醉,如沐春风。这次培训使我们明白教育需要智慧,教育需要策略。“先跟后带”,大智慧,好方法。我们要吸取精华,取得真经,学以致用,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步不停步,处于高处觅高处”。我们的教育之梦还在路上……

孟津长华幼儿园 马改红:做智慧型教师

今天,有幸听了韩玲老师关于《直面教育问题,智慧化解寻对策》讲座,受益匪浅。韩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的各位老师茅塞顿开。她以鲜活的案例阐述理论,犀利深刻,发人深省,时而诙谐幽默,惹人发笑。韩老师是一个智慧型的老师,不仅在工作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教给我们方法,还且教给大家生活的艺术。她说,在生活和工作中要有良好的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样生活才会充满阳光,工作才会积极面对。作为一名教师,我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用孩子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去爱他们,寓教育于无痕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孟津城关孟庄幼儿园 孙秋叶:做生活中的智者

今天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聆听了韩玲老师的精彩讲座,虽然深感满足与幸运,但仍有意犹未尽的遗憾与不舍。韩老师通过对《直面教育新问题,智慧化解寻对策》这样一个纲领性问题的剖析,映射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社会、学校;触摸到教育中的各个角色——家长、孩子、老师。师生之间,夫妻之间,家长与老师之间该有的认知与理解,尊重与包容,如醍醐灌顶般地浇醒了我们。韩老师独具个性的评书腔调,真实生动的现身说法,幽默风趣的谈话风格,无不体现出她广博的专业知识和素养。

孟津 李晓丹:遇山开路 遇水架桥

9月26日上午,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聆听学习,冷雨绵绵的天气并没有把教室里爽朗的笑声遮盖住。今天授课的老师是陈纪英。她用干练风趣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做好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不但要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状况,更要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时刻关注孩子们的情绪,发现问题,找出问题,找对原因,对症下药。这就是她所说的“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同时,她提出的四个词让我记忆深刻:思考,思辨,质疑,沉淀。在往后的工作中,我要学会思考,能够思辨,经常质疑,沉淀下来,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孟津二幼 雷晓红:着眼人性本能 春风化雨引领

我有幸聆听了班主任工作专家——韩玲的讲座,让我大受启发。她传递给我们这样的信息:人的本能趋利避苦,老师要做的是激发学生兴趣,引领学生向上向善;尊重学生,透过学生的眼睛看世界,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运用教育策略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用对方法做对事。韩玲老师的语言魅力也令我们赞叹不已。

嵩县实验中学 贺俊奇: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

今天上午,我有幸聆听了北京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清华附属中学首席专家陈纪英教授的讲座。在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强调师生间的民主、和谐。只有在安全、宽松的场境中,学生才能无拘无束地表达自己,课堂才会出现小手如林的教学美境。作为老师,我们应该以宽容和爱心,来营造宽松和谐安全的场境。老师一个关注的眼神,能使学生如沐春风;一个真诚的微笑,能使学生信心满怀。对学生的教育是一个漫长的期待和守候过程。需要老师们耐心和爱心的呵护,每一颗心灵都是美丽而脆弱的,我们只有付出百倍的坚持和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嵩县一实小 李红玉:“我说清楚了吗”之思

今天聆听了北京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清华附属中学首席专家陈纪英教授的讲座。年近七十的芳华,却依然精神抖擞,落落大方,她以自己的经历,向我们诉说着对教育的热爱。“我说清楚了吗?”陈老师这句课堂用语让我体会到教师对听课者的尊重,强调的是授课教师自身的态度和责任,而不是听课人的态度。平时课堂上,我们总是喜欢说:“你听明白了吗?你听清楚了吗?”从“你”到“我”的转换,赢得的是更多的尊重和关注。

嵩县实验二小 韩冰艳:方法虽好尚需探究

今天聆听了陈纪英老师的讲座,她饱满的精神、幽默的语句时时感染着我。对照自己的工作,原来许多难以处理的问题,瞬间找到了答案,弄清了原因。怎样把教师当好,走进孩子的心里?如何让自己更快地成长?我总结了以下四条:第一,教师一定要有爱,有一颗爱孩子的心;第二,对自己要有信心,要专心致志地做好一件事;第三,和孩子保持同样的心理年龄;第四,学会换角度看问题,相信问题学生一定有他的难处,多沟通,多接纳。

嵩县城关镇二中 刘德森: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听了陈纪英老师的讲座,感慨颇多,反思自己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就缺乏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班主任要多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科学地分析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改变自己的理念,对思考问题的方法及时进行改进。同时,教师要积极主动地观察和分析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早着手,防止不良后果的发生。

嵩县田湖 李红森:与智者面对面

我有幸聆听了全国优秀班主任韩玲老师的精彩演讲,茅塞顿开,许多我平时在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迎刃而解。

班主任工作繁锁、零碎。我们忙就一定要忙在点子上,处理问题就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从心理方面来说,那就是“先跟后带”,从而获得孩子们的信任,进而激发孩子们的潜能,最后达到预期效果。韩老师讲话幽默风趣,评书腔调,再加上丰富的个性案例,睿智的策略,令在场的班主任个个佩服之至,拍手叫绝。

思想有多远,智慧就有多远。我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用心爱孩子,呵护孩子,让他们健康成长。

洛宁一高 张雷:善待孩子

9月22日,韩玲老师声情并茂的专题讲座虽然已经结束,但今天的讲座内容还历历在目。韩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写实的故事,向我们述说作为一个班主任该怎样对待问题学生,以及我们认为比较难缠的家长。现如今媒体的开放,社会的多元化,导致心理多元化学生的出现。韩玲老师的“换一种眼光看教育”,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以及“先跟后带”教育理念,使我们明白了如何对待问题学生。首先,只有了解学生,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才能更好更快地处理问题。其次,紧跟学生的思维,寻找正确的策略,用对方法做对事;最后,解决问题,拉近师生关系,提升信任度。

孩子没有差与优之分,只有方法的对与错,用韩老师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善待他们吧,因为他们还是孩子!

洛宁 金天光:润物无声中点燃激情

9月24日下午,我有幸聆听了德育专家刘德印老师做的报告《让生命之花绽放》。这一报告让我对德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那就是培养学生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操,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最有效的德育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和学生一起共同生活,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孩子们参与班级建设。教育的真谛就是在润物细无声中点燃学生成长的激情。

洛宁 田艳艳:心态决定教育高度

今天聆听了清华大学附中教育专家陈纪英老师《关注学生身心成长,提升教师班主任的实效性》的专题讲座,令我深深反思。陈老师用她崇高的人格魅力和丰富的教育经验讲授了对学校教育现实的认识与思考,她让我们带着思考、思辨、质疑的态度去看待问题。在教育过程中,应该更多地关注孩子们的心灵,做一名与学生心心相通的教师。她的投入,她的激情,她的敬业感染了我,要当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得有思路,有眼界,有实力。

心态决定一切,乐观的心态是成功的桥梁。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艰辛;只有体会过,才知道其中的快乐。

洛宁 李燕燕:走进学生,滋养心灵

今天上午有幸聆听了陈纪英老师的讲座,感触很深。陈老师讲授的心理教育理论和方法,为我们解开了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困惑。她认为,老师要善于思考、思辨和质疑,这样才会逐渐提高。在思考的同时,我们要分清是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让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正需求,用我们的真心去滋养他们的心灵。

洛宁县高级中学 张永飞:培训反思之“五问”

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讲座,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思之深,悟之切。我提出五个反思之问,与大家分享。

一问:我们的态度定位是什么?

马金鹤专家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做教师这个职业?现在,我想问的是,我们为什么做班主任?是为了评职晋级,还是推不掉的领导安排,还是为了那微薄的班主任补贴?抑或是为了高尚道德的驱使,为了自己能力的提升,为了每位学生的长远发展?我们要思考。

二问:我们的能力有多高,怎样提升?

反思自己处理教育教学工作时,智慧否?是不是旧式的粗暴型、命令性,还是放任型?我们怎样提升?唯有不断学习。我们在管理的过程中是否还在凭经验,吃老本?新时期下,我们了解学生的心理吗?我们知道他们的爱好吗?放下手机,多读书,广泛涉猎,先成为一位“杂家”。

三问:我们的教育教学反思有多深?

我们对于每一位学者滔滔不绝的演讲,精彩绝伦的案例叫好,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先反思,后找方法,最后反思总结,形成教育案例。其实,我们在座的班主任,都曾遇到类似的事情,但又有几个能做到深刻反思呢?假如我们把遇到的实例及时地进行反思、总结,也许那时也成为了教育专家。

四问:我们的后盾有多强?

学校领导给班主任的后盾够坚强吗?很多学校对现在学生玩手机问题都很头疼,经常要求班主任严格管理,但是遇到上课玩手机学生,我们敢不敢有足够的勇气去制止,去没收手机?手机处理后,损坏了,弄丢了怎么办?家长找麻烦,学校能为我们站出来吗?类似的管理问题有很多,何去何从,值得深思。

五问:培训“后时代”,我们怎么做?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每年外出参加培训的机会增加,但也看到了培训“后时代”,我们学校做了什么?主要两条路:第一,照搬学习,不分年级、学校、地区差异,最终实行一年半载,偃旗息鼓;第二,培训结束,总结上交,无所作为,言之人家条件好,生源好,经费足等。

光明学校校长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学校根据实际,首先要深入研究,反思教育教学实际,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道路。既不是找几个口号,弄几个文化体系,做表面文章,也不是硬性要求每个教师去按照所谓的规章制度去教育教学,统一要求。

以上五大反思之问,相信每位班主任都有自己的思考和答案。作为青年教师,我走上教育岗位时间短,经验不足,人生阅历更是浅薄,愿努力朝着专家学者的方向奋进。

 

结束语

光影斑驳的岁月里,流光溢彩。

只因在最美的年纪遇到了你,我的班主任老师。

年幼的顽劣,想破坏我们对知识挚爱的心。

挣扎在悬崖边缘,是你紧握我们的小手,拉了一把。

人生的艰难,旅途中荆棘坎坷,我们伤痕累累。

只因在最美的年纪遇到了你,我的班主任老师。

让我们的笔有停靠的纸张,只为我们的心能有一个栖息的海岸。

你的存在是冬日里的那一抹阳光,温暖了我的内心世界,照亮了我前行的路。

你的存在是倾城的美好,吹散了我们人生的阴霾,给了我们强大的力量。

我爱你,我的班主任老师!

(洛宁县高级中学 张永飞)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