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临西县育英学校举办华北地区“简快作文”培训

发布时间: 2016-09-30 17:28:28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2016年9月25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新课程·中小学‘简快作文’课堂教学研究实践”总课题组、全国简快作文实验学校科学研究联合体在河北临西县育英学校举办本学期华北地区“简快作文”第三次培训。来自“四省一市”(山东、山西、河北、河南、北京)的100多名教师和领导参加了培训和观摩了“简快作文”示范课。课题组组长、“简快作文”创始人翟暾先生亲临大会并示范指导。

上午,育英学校的修静老师为刚升入三年级不到两周的学生做了以“我的课余生活”为题的示范课。修静老师讲授通俗易懂,由浅入深,使学生很快掌握了这种方法,并在20分钟内写出300字左右的作文。接着,育英学校校长、“简快作文”总课题组副组长、“简快作文”邯邢区第一分会会长刘春华作了题为《“简快作文”课堂流程和环节操作》的报告,并对示范课进行了评析。

下午,育英学校闫爱军老师和课题组长翟暾先生分别做了示范课。闫老师在初一年级上课,主题为“我的同桌”。学生尽管刚入学不久,“简快作文”方法也是刚学了一次,但写作效果非常突出,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出了500字以上的作文。随后,翟暾先生亲自为大家上课,将培训推到了一个高潮。翟先生方法讲授幽默风趣,极具魅力,六年级学生当堂出色地完成了河北省2016年中考作文试题——《不可怕》,引得与会者纷纷下座观摩。

课后,刘春华校长进行了点评总结,并安排老师进行了答疑,翟暾先生就“简快作文”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他表示,作文教学的关键在于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重要。此次培训,令参会老师收获满满。

据悉,育英学校是“简快作文”总课题组、全国科联体的教师培训基地,负责国内中部地区的教师培训。早在2015年3月,学校便申请牵头在邢台和邯郸地区建立了以自己为龙头的“全国简快作文科联体”“邯邢区”第一分会和“简快作文”实验基地,开展“简快作文”课堂教学实验,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经过短期教学和训练,让小学低年级学生也能写(说)出100-400字的作文,这是该校参加“简快作文”课题实验进行作文教学改革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