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北京海淀90%以上中小学生未来五年能上优质校

发布时间: 2016-10-09 14:33:21 |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 作者: 王艺锭 | 责任编辑: 文昕

10月8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正式对外发布《海淀区“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海淀区将通过实施学位供给保障、校校优质、教育名家聚集、核心素养培育、教育治理体系构建等十大工程,初步建成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强区,建设国际一流基础教育高地,使教育对提升区域科学发展能力和软实力的贡献度不断提升。未来五年,海淀区中小学生在优质校就读比例将达到90%以上,义务教育学校社会满意度将达到88%以上。

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乔键介绍,过去五年,海淀教育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但未来五年,人口生育高峰与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效应,将带来持续的入园难、入学难矛盾。“学区之间优质教育资源配置还不是很均衡;生源持续增长、学生个性化教育需求与教师队伍结构性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优质教育规模扩大的要求,学校的办学活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还不能完全适应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战略需要;教育治理体系、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还亟待健全完善;教育的国际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面对这些矛盾和挑战,海淀区科学继承发展成果、准确分析当前形势,系统梳理机遇挑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力求回应民生关切,出台了《海淀区“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

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对该《规划》进行了发布和深度解读。他对《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总体目标进行了介绍。未来5年,海淀区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括学位供给保障工程、校校优质工程、办学条件提升工程、教育名家聚集工程、未来教育探索工程、核心素养培育工程、STEAM教育学校建设工程、教育国际化提升工程、智慧教育建设工程、教育治理体系构建工程,以此实现 “到2020年,在全市和全国继续引领教育现代化进程,教育整体质量、教学基础设施、师资水平和待遇继续保持全国一流,初步建成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强区,建设国际一流基础教育高地,教育对提升区域科学发展能力和软实力的贡献度不断提升”的总体目标。

根据规划,海淀区将通过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小学建设专项规划等,进一步增加学位供给;组建15-20个教育集团和合作联盟体,推出20所义务教育阶段新优质学校、10所普通高中新品牌学校,构建校校优质、和谐共进的发展局面;实施教育名家聚集工程,使中小学专任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达到25%,普通高中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达到45%,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比例达到20%,打造教育人才聚集高地。

在人才培养方面,海淀区将实施未来教育探索工程,积极探索传统教育优势与新的教育理念的有效融合,鼓励学校进行管理机制、课程整合与实施、教学模式等的有效创新,设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和学习的新形态、新生态。海淀区将打通学校边界,探索跨学校、跨学段、跨学科整体育人模式,建成80-100个学科教研基地,培育8-10所课程建设基地校,将所有高中纳入跨校选修范围,为学生时时学习、个性学习提供课程、资源和环境支撑。

海淀区还特别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除了完善课内外、校内外资源统筹、管理和研究机制,全面提升德育、美育、体育、校外教育和科技教育水平外,海淀区还将北部地区规划建设一所以STEAM教育理念(一种注重跨学科和实践性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通用技术课程实施为主要内容,以职业教育体验为辅助,面向全区中小学生的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教育实践学校,引入尖端、一流的科技成果,为学生提供不同于传统学校的生活、学习和职业体验空间。

文章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